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博士生三重境界之主动Push导师 精选

已有 29762 次阅读 2017-4-10 09: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三重境界之主动Push导师

喻海良,字之亮,2017-10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我读博士阶段,关于科学研究听得最多的几句话为王国维先生写的“古今之成大事者、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分别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先生的这些形容,贴切、生动。

前几天,陈斌和善勇分别发表了“一个成功的学生后面,经常有一个会push的导师”和“真正优秀的学生是不用导师push”。如果比照王国维先生提出的三重境界,我个人觉得陈斌的观点处于博士第一阶段,属于初级境界;善勇的观点属于博士第二阶段,处于中级境界。而第三重境界则是成为一个会Push导师的学生,这个应该属于博士高级阶段,处于最高境界。

第一重境界,被导师Push对于博士初级阶段的人员,他们处于人生的模糊时期。虽然进入博士阶段,但是,他们并不知道怎样开始做一个好的研究。这些学生,还处于看文献阶段。也因此,导师在这个阶段要时不时Push一下他们,否则,他们觉得自己成了被遗忘的人群,轻则对科研失去兴趣,重则把时间都用于游戏、玩物丧志。在这个阶段,导师不只是要把“徒弟”领进门,还要监督他们的学习态度、研究方向。与此同时,要给他们安排适当的技能培训,介绍相关设备的操作流程,讲解相关样品的检测目的。在这个阶段,导师须时不时地问问学生的进度,适当地推着他们往前走。

第二重境界,不需要导师Push对于博士中级阶段,他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科研技能,看了很多的参考文献,已经会自己制定实验方案。这一阶段的学生,他们最需要的是导师的经费,让他们可以去不停地尝试各种各样的想法,然后把这些想法进行初步总结。我相信绝大部分博士生通过初期的训练后,都能进入这一阶段。导师们只需要和他们说一下他们想做的事情,博士生就能够领会意思,过一些天能够给他们好的结果,或者比导师期望更多的结果。达到这一个阶段的博士生,或许也算是达到了博士生毕业要求,但是,我个人觉得他们还只是第二阶段,还是属于被动科研阶段。

对于上面两重境界,这里不再进行多的描述,下面重点介绍第三重境界:会主动Push导师。对于博士生而言,他们通常都不敢主动去让导师为自己做一些事情。主要是因为学生通常对导师充满了“敬畏心”,他们通常都是希望把导师交给的任务完成就万事大吉,没有太多人“吃了熊心豹子胆”,主动催导师做一些事情。实则不然,博士生们要时刻记得这句老话,“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如果你到了高年级,还不懂的主动让导师帮助做一些事情,你即使毕业了,以后发展依然会非常的被动。下面几样事情,博士生是可以Push他们导师的。(1)博士生已经写好的学术论文。博士生把写好的学术论文初稿交给导师后,如果遇到非常有责任心的导师,他们可能会在几天内给你返回。相反,如果导师非常健忘,几天后,他可能就完全忘了你给过他这篇论文了。我听说过某些导师把博士生的论文压在手里半年还没能修改返回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博士生必须大胆地催导师给出修改建议。(2)博士生已经做好的PPT。现在我自己越来越不愿意去参加国际会议了,原因是那些有名的教授已经不愿意自己站上讲台做学术报告了,与此同时,博士生做的PPT质量又差的出奇,我都不知道他们的导师是否看过。博士生应该主动地将做好的PPT发给导师,然后催他们尽可能快的返回给你修改建议。(3)博士生获得的实验结果的讨论意见。有很多导师有一个习惯,当研究生做完了实验,主动地向他们要实验结果。然而,有不少人只是把他们拷贝到电脑里,就不再过问了。博士生们对于导师的这种现象,应该主动问一问导师对你实验结果的看法,特别是与实验相关的研究问题,有一些是假象,如果一开始错了,以后很有可能会一直错下去。(4)校外实验安排。有很多博士生做实验,不一定能够在导师课题组做完。如果他们希望去校外完成某些实验,就必须催着导师早一点安排。其它单位可不是导师自己的实验室,什么时候都能够随便使用。如果错过了一次机会,下一次机会可能要半年以后……(N)博士毕业大论文。现在经常报道某些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剽窃,很多人都只是责备学生的错误,而不责怪导师的不负责任,他们可能完全不检查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对于这一条,不多说,你不催着点,晚毕业只能够埋怨你自己。

一个博士生,如果在毕业前已经懂得Push自己导师做一些事情了,他们毕业后,将来自己带学生的时候,也会懂得如何Push学生做事情。从而,良性循环,一代比一代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47861.html

上一篇:跪在母亲坟头,儿子一家人来看您了
下一篇:从《人民的名义》中腐败教授谈起
收藏 IP: 122.207.72.*| 热度|

39 王彦斌 巩卫康 李哲林 孙瑜隆 张昊 张鹏 陈万浩 彭思龙 叶恒 李帮建 李久煊 黄永义 戴小华 刘明超 耿聰 马兆海 晏成和 郭战胜 郭文炎 徐耀 张显 邹少浩 张梦 蒲波 刘全慧 及利 曾太平 胡志刚 谭庸桢 李晓瑜 李心诚 樊恩东 sqcrft xlsd qzw aliala yunmu zjzhaokeqin wanggu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