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选择硕博连读,还是先读硕士? 精选

已有 30882 次阅读 2017-2-27 08: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选择硕博连读,还是先读硕士?

喻海良,字之亮,2017-2-27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这几天,硕士成绩已经放榜了,这是一个有人欢喜有人愁的时间。昨天,有朋友留言,询问我关于硕博连读和先读硕士的事情。

我自己读本科的时候,虽然是被保送读硕士,但当时还没有本科生直接“硕博连读”一说。我们学校的当时的做法是所有学生读硕士一年后,学校根据大家第一学年的表现、学生意愿、导师情况,由学生自己申请“硕博连读”。当然,申请硕博连读还是有点基本要求的,比如第一学年修了多个学分、英语成绩、政治表现等等。我们这一届女孩子成绩即使最好也是普遍硕士毕业就去工作了,相反男学生则大部分都申请转为博士研究生。我自己当时成绩好像还算不错,也被转为“硕博连读”。当然,我们这一届是最不合适的一届,我们上一届学长选择硕博连读的人都有硕士毕业证,我们下一届的学弟好像也是有硕士毕业证,唯独我们是没有了硕士毕业证。

后来,有很多地方开始学习西方国家,本科生可以直接申请攻读博士学位,也就是现在所谓的“硕博连读”。在某一些科研厉害一点的单位,有些教授对于联系他的学生,会直接询问是否愿意选择“硕博连读”,如果后者只想读硕士,很有可能会被直接拒绝。对于这样的事情,主要是由于有一阵子国内硕士生毕业年限改革,从2.5年缩减为2年。很多老师发现带这样性质的硕士生,第一年学习,第二年进入课题组还没有熟悉课题就要毕业了。也因此,他们不愿意花时间去培养这种短周期的硕士生。后来,听说国内很多大学把2年制硕士生重新改回2.5年制了,中南大学更是将硕士生定为3年制。但是,对于教授们,他们已经习惯了培养硕博连读的学生,也因此,至今很多教授还是要求学生选择“硕博连读”。

在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与中国大学的“硕博连读”说法不一样,但做法有些差不多,就是本科生都是可以直接读博士的,而且我观察这样的博士生比率很大。我的一个朋友,他本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3年毕业,然后3年多后又在这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也因此,在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如果学习成绩很优异,6年时间就可以拿到本科和博士学位。也因此,25岁左右的博士也是有很多的。然而,在这里补充说一下,在西方国家“本科直读博士”也是有要求的,就是本科生在大学期间的所有学科的成绩必须总体是本届学生的前列,拿到“Honor students”。相反,国内的“本科直接读博”,很多情况下只是看他们考研的成绩和英语成绩,而忽略这些人本科专业总体成绩情况。也因此,现在很多选择“硕博连读”的学生,并不都是“学术好苗子”。

言归正转,下面谈谈“先读硕士”和直接“硕博连读”各有何优点。

“先读硕士”的主要优点是:(1)可以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做学术科研工作,如果2年后觉得自己不喜欢做科研,可以拿到硕士毕业证之后赶快工作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2)可以知道学校各位教授的总体水平,如果在硕士期间觉得自己硕士导师不合适,可以在申请读博士时换导师。(3)可以在硕士期间寻找感兴趣的研究课题。(4)如果硕士读完之后,想往更好的大学深造也是非常容易的。现在学生想出国读博士,只要英语成绩合格、学术业绩还过得去,就可能申请到好的岗位。如果想在国内读博士生,从一般211大学申请去清华北大读博士好像也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直接“硕博连读”的主要优点是:(1)导师一开始就可能会给你安排较重要的科研课题。硕士生培养周期短,导师一般会安排小一点的课题。博士生培养周期长,导师会安排有研究点的课题。(2)研究生的补助会不一样。如果是硕士生,自然只能拿到硕士生的补贴。相反,“硕博连读”的学生,就是“博士生”,也因此,他们的生活补助应该高一些。(3)不用再想着去联系其他导师,不用担心导师来年有没有博士生招生指标,可以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这样可以做出更好的成绩。(4)可以申请CSC联合培养。现在国内大学博士生CSC联合培养太容易申请了,想出国只是个人意愿问题。(5)可以更年轻获得博士学位。现在找工作,年龄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越年轻获得博士学位,优势越大。

当然,本科生直接“硕博连读”存在一个最大的劣势就是跟导师读了两年,发现自己根本就不喜欢这个课题,或者不想再做科研了,这可能导致会博士毕业周期很长,造成内心纠结、心里压力大、师生矛盾大的扭曲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36330.html

上一篇:为什么省基金比国家基金更难,让人觉得黑
下一篇:这些“SCI”期刊影响因子怎么写,好尴尬
收藏 IP: 222.240.98.*| 热度|

17 李海东 王诗翔 王秉 章雨旭 杨正瓴 黄永义 郑永军 樊采薇 鲍海飞 汤茂林 李曙 汪晓军 王春艳 王兴民 aliala ericmapes klsx9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