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鸡年谈大事,双一流建设之一流学科选拔好像问题多

已有 18986 次阅读 2017-1-29 11: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鸡年谈大事,双一流建设之一流学科选拔好像问题多

喻海良,字之亮,2017-1-29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随着岁末12点的钟声敲响,春节已经来了。在此,我恭祝各位朋友春节愉快,阖家欢乐,身体健康,机遇良多。

前天看了很多的拜年帖子,里面有一个说鸡年重大事件多,如1921年共产党建立,1945年抗日胜利。对于新的2017年,重大事件注定少不了,对于教育界而言,最重大的莫过于“双一流”建设。前几天我看了辽宁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规划,我母校东北大学被辽宁省规划为世界一流高校建设对象,并且我本科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冶金工程入选双一流重点建设专业,在此表示祝贺。然而,看完名单之后,突然之间想多说几句。

国家高校双一流建设是今后一些年发展的重中之重,里面提出的2020年目标已经近在咫尺,一个自然基金的周期就到了。我个人是非常支持国家发展双一流高校建设的,确实,好的大学有非常一般的学科,而普通大学里面也有很多非常不错的专业。前些年211工程和985工程,硬是活生生地把很多普通大学的“优势专业”给弄趴下了。很多招聘单位在人员引进的时候,一条门槛,非211高校,即使学校专业最牛,连投简历的机会都没有。而事实上,有很多学校,虽然没能够入选211工程,但是,里面有很多学科是非常厉害的。比如燕山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建筑学专业,他们的底子完全比很多985工程高校更厉害,但就是因为学校没能够入选211工程,在市面上就是“低人一等”。现在国家提出“双一流”建设,让普通高校的优势专业同样成为重点建设对象,对于国家是非常有利的。

对于一流大学建设,国家之前有过211工程,之后有过985工程。我个人不知道“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是不是就是延续了之前的“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在辽宁省公布的名单中,东北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均被列为世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名单。在湖南省,好像计划是三所,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也因此,对于“世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我就不多分析了,估摸着这个名单是在之前的985大学里面挑选。

相对而言,这一次提出的“一流学科建设”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对于很多普通大学而言,终于熬到“扬眉吐气”的时候了。还是以辽宁省为例,之前的211工程大学只有4所,分别是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其它大学,如中国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鲁美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由于不是211工程大学,虽然也是一本招生,但是底气还是低很多的。当年,中国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被安排和东北大学合并,就是因为这几个学校其实还是有些实力的,但是没有进入国家队,在很多领域都差些。而这一次辽宁省重点建设一流专业中,这几所高校就获得了好的机遇,其中中国医科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211工程的辽宁大学一样,4个学科入选,沈阳药科大学和鲁美大学有2个学科入选。很显然,这样的结果,是这些学校优势学科的一种肯定。

针对辽宁省给出的重点建设专业,重点谈谈个人的几点认识:

1)学科建设分布很不均匀。在辽宁省公布的65个重点建设学科中,我发现有4所高校出现了“机械工程”,分别是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4所高校出现“材料科学与工程”,依然是上面四所大学。另外有3所高校出现“化学工程与技术”,分别是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沈阳化工大学。3所高校出现“工商管理”,还有“公共管理”、“土木工程”等专业出现2次。而对于其他一些专业,比如“生物医学工程”、“光学工程”等为零。现在我分析的只是辽宁省的情况,如果其他省加起来,不知道会有多少所高校会选择支持上述专业。

2)一流学科建设要考虑把“特色专业”列入名单。国内早就给出过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名单”,比如东北大学的“安全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对于这些专业,他们办的还是很有特色的,虽然这些学科在全国范围内并不见得是最好的,但是,在区域范围内是需要重点发展的。也因此,与其一个省就全力支持四所高校发展“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冲击世界一流学科,不如让出几个名额给这些特色学科。特别是大连交通大学,按道理应该以“交通”为主,但没有一个主业学科入选,反过来重点发展上面两个学科,很是好笑。

3)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没有见到大连海事大学。辽宁省一共有四所211大学,里面就包含了大连海事大学。然而,在这一次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没能够找到大连海事大学的影子,个人不知道具体原因,但觉得很有意思,难道是大连海事大学迁移到其它省去了?

4)一流学科该如何定义?近年ESI学科排名在国内受到推崇,其实这个排行榜很搞笑的。以材料学为例,国内有很多高校进入了世界前列,然而,如果你去打听他们材料学院的真实实力,并不见得有那么牛。就原因而言很简单,搞化学的可以发材料学论文,搞机械的也可以发材料学论文,搞物理的还可以发材料学论文,有些学校本来这个学科很弱,但就是因为其它相关学科多,使人们出现一种错觉。

……

最后想说一点,现在国内有些高校为了争取国家资源,把学校大部分资源投向了“一流学科潜在对象”,这样可能造成学校其它学科发展一般。我个人觉得,国家双一流建设,是让强者更强,其它相关学科也跟着一起变强,而不是让“强者通吃”,变成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结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30383.html

上一篇:回国真好,终于可以过一个正常的“年”了
下一篇:普通大学可否试办“研究型学院”
收藏 IP: 123.112.22.*| 热度|

24 陈楷翰 武夷山 孙学军 黄永义 郭战胜 易敏 吕喆 董焱章 李永丹 罗民 农绍庄 陆玲 吕洪波 曹俊兴 梅志平 zhangling taoshl xlsd wangqinling qzw aliala biofans neilchau ankai19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