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女研究生面试靠什么过关 精选

已有 14050 次阅读 2017-1-21 09: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研究生面试靠什么过关

喻海良,字之亮,2017-1-20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前天看了一条北外教授的新闻,他说女研究生面试第一看胸,第二看脸……看完之后,把我的肚子都笑疼了。笑过之后,突然思考了一下,如果我是导师,如果遇到女研究生,我自己会怎样考虑呢?确实,在我的领域:工科,女研究生们,找导师好像不是很容易。

女研究生找导师,成绩好其实只有一点点优势的。现在大学里面,女孩子成绩普遍比男生成绩好,而这一现象导师们似乎都是知道的。而导师们在挑选研究生的时候,还是愿意优先选择男学生。原因很简单,考试成绩多10分少10分并不说明学生能力就高10分或者低10分。我几年前曾经和某大学一教授聊天,这位教授说他更喜欢“学习成绩差”的研究生。理由极其简单,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都需要导师提供高额的奖学金,而学习成绩差一点但也考上研究生的学生,需要自己自费学习,根据学校政策,研究生导师可以不提供他们奖学金。对于这些学生,由于自己是花着“真金白银”来学习的,他们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研究生生涯,反过来可能做出更好的成绩。

女研究生找导师,外貌、情商、有无男朋友等影响非常小。我也曾听说漂亮的女孩子更难找到合适的研究生导师。理由也是非常简单,现在的老师压力都是非常非常的大,每一天都在思考如何出成果。对于那些漂亮的女学生,今天被约会,明天被约会,过了几年,导师还需要为她毕业论文而操心。至于情商高与低,大学教师我想大家不会太关注这一点,确实科研需要坐得住冷板凳,多花一些心思在科研上才是导师们期望的。至于有无男朋友,我原来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如果研究生没有男朋友,导师可能还要为她操心个人问题,如果有男朋友,导师也可能担心她不安心在办公室呆着,天天去罗曼蒂克了。从上面可以看出,这几个外在因素各有利弊,对于导师的影响非常非常小。

那么女研究生们到底如何才能顺利通过面试呢?

女研究生们找导师,最重要的是对研究课题具有一定的想法。每一个导师都有很多研究课题,而课题的内容决定学生的需求。如果研究生导师的课题全是横向课题,需要研究生独自去企业进行沟通、合作。导师会考虑研究生的安全,而不会接受女研究生。相反,如果导师的研究课题需要在实验室里面进行大量的实验研究,而这些研究需要非常“细心”的人去做,他们会更加喜欢女研究生做这方面的事情。也因此,女研究生们找导师的时候,应该说自己对课题的一些想法,说出自己将来能够为课题做那些事情,我相信导师们会非常喜欢的。

女研究生们找导师,最好能够表现出一定的进取心。现在很多导师不愿意招女研究生的一个原因是女本科生找工作不容易,她们无奈被动地选择读研。对于这样的学生,“研究生”只是她们短期的一个跳板,“混”一个文凭或许就心满意足了。而导师们现在最害怕的就是这样的研究生。有的导师更是直言,招了这样的研究生,不只是不能够帮助完成一些科研任务,反过来天天要为她们毕业论文提心吊胆。如果一个女研究生,在面试的时候体现出非常好的进取心,表示她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打消潜在导师的顾虑,导师们会非常高兴的。

女研究生们找导师,如果能够强调一下自己坐冷板凳能力,会很有吸引力。总体而言,男学生,思维敏捷,但好动爱玩;而女学生,安静文雅,能坐得住。对于研究课题而言,能坐得住是一个非常大的优点。就我自己的观察而言,一个人的成果数量,与研究生安心坐在实验室里面的时间成正比。我相信绝大部分导师,都喜欢看到一直在思考问题的研究生,而不是打电话找不到人的研究生。女研究生们如果能够说说自己坐的住的能力,至少我自己会很喜欢的。

女研究生们找导师,如果能够强调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会很有吸引力。我一直都在观察很多相对成功的人,发现一个特点,这一群人总的而言都非常能说,而且说话都非常有逻辑能力。如果一个女研究生,能够在说话方面体现出一定的水准,是非常容易找到好的导师的……

前些天在微信朋友圈有一位女博士生一直在刷屏,她博士期间已经发表了6Science,如果你是导师,你不喜欢这样的女学生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28990.html

上一篇:2016年观察,PlosOne少发了一万篇论文
下一篇:回国真好,终于可以过一个正常的“年”了
收藏 IP: 221.218.214.*| 热度|

25 蒋德明 李颖业 王从彦 王毅翔 吕健 李海东 蔡宁 强涛 梁庆华 胡涛 叶建军 王启云 史晓雷 蒋永华 徐耀 邱趖 李广勇 汪晓军 姚旭升 曹石鼓 杨金波 ericmapes yunmu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