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Hi,朋友,Follow Me,咱们一起回中国吧 精选

已有 24095 次阅读 2016-11-4 12: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Hi,朋友,Follow Me,咱们一起回中国吧

喻海良,字之亮,2016-11-04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科学

        今天星期五,是我在卧龙岗大学全职工作的最后一天。上午,去完成了最后一批样品,留给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朋友做相关检测,完成了在卧龙岗大学的最后一件工作。在上两个礼拜,我已经将卧龙岗大学的工作全面扫尾,首先帮助两位学生修改学术论文,希望他们运气好,都能够找个好期刊发表;其次完成了三篇学术论文的评审工作,其中拒稿两篇,一篇修改,被拒稿的朋友不要埋怨我,里面实在问题很多;完成了最后一批轧制样品的实验,一部分是我自己设计的样品,一部分是和他人合作,希望和我合作的朋友,早日做出成绩,约好的一起发几篇大作;课题组给我组织了告别聚餐,另外,身边的很多朋友私下还请我吃饭了,我爱人说这些都是欠下的人情,以后都要还;给孩子买了500本左右的英文书籍,并邮寄回国,希望他将来能够好好学习,不辜负了我的期望。今天晚上,我将收拾最后的行囊,清空办公室,彻底告别这边实验室。接下来几天,我将带家人到处看看,然后,很快就全职回国工作了。

        Hi,朋友,Follow Me,咱们一起回国努力吧。我的一位朋友现在普渡大学做博士后,他看了我下决心回国发展,也因此他下决心回国发展。前几天,他告诉我他将和我同一天抵达中国。我们课题组好几位朋友,也在做回国发展的准备。我告诉他们,现在是回国的最好时机,如果错过了这几年“黄金时期”,以后就或许再也遇不到这样的机遇了。

·        记得我刚刚读大学的时候,坐火车从长沙到沈阳,火车上的时间大约在30个小时,这个列车是当时中国最快的火车。然而,现在再坐火车从长沙到沈阳,如果运气好,完全可以控制在12个小时内。十多年的发展,中国速度已经翻越了将近两倍。

·        记得我读本科的时候,大家都在使用BB机,到研究生的时候,大家清一色的“进口”诺基亚手机,也就十多年光景,我在澳大利亚的很多朋友都已经使用中国产的华为手机。前些天IPhone7出来,我爱人想买,我告诉他,换手机可以,但只买中国华为。

·        记得我读博士的时候,手机发一条短信就需要好几毛钱,如果想发一张照片,那简直就是暴发户做的事情。现在采用微信,无论你是在中国,还是在澳大利亚,或者在美国,只要手机有信号,马上就能联系到你。昨天中午吃饭的时候,Richard和我向Tieu展示微信的使用,Tieu惊呼这也太神奇了。

·        记得我读博士的时候,做实验研究,如果想做出来好一点的结果,几乎清一色是进口。昨天Tieu把我叫到他办公室,询问我时候还有一些没有做完的实验材料,给他留着。因为澳大利亚买不到,只能到中国去采购,我还答应他等我回国后,再帮他采购一批。

·        记得十多年前,我在中国的实验室邀请了一名国外教授到实验室做报告,听完报告后,感觉他们的实力太牛了。而今天,我们卧龙岗大学经常邀请一些中国教授来做报告,照样我们觉得他们做的东西也太酷了。相反,日韩教授做的东西,没有那么有意思了。

……

       也就是十多年的时间,中国的高校实力已经非常高速地发展了。我读高中的时候,同学的哥哥在美国读研究生,当时他说美国前200名的大学,随便拿出来一所都能够超过中国的清华、北大。然而,也就是十多年过去,清华北大已经进入了QS大学世界前50名,其中清华去年已经到了世界第25名,在这两所大学后面,仍旧一大批高校完全有实力在几年内成为世界前200名的大学。我的一位朋友(教授)严肃地说,别看现在中国年年往国外派送大批的留学生,在20年后,完全有可能是一个逆过程,西方发达国家的年轻人跑到中国高校去留学。到时候,学生们不是忙着考雅思托福,而是忙着过中文四级。

       也就是十多年的时间,中国的学术影响力已经取得惊人的成绩。目前,中国的学术论文数量已经牢牢占据世界第二的位置,而二十年以前,1996年,中国的学术论文数量排在世界十好几名,全国SCI论文数量只有美国的4.78%,而去年已经上升到60%多了。1996年,中国学者以中国高校科研院所为第一单位在Nature上发表学术论文数量只有1篇,而在2015年,已经有80多篇了。1996年,中国的英文学术期刊只有数家,而且其国际影响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到了2015年,中国已经有173种学术期刊被SCI数据库收录,其中LIGHT-SCI APPLCELL RES等一些期刊已经成为所在领域的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今年微信朋友圈有朋友转载J Mater Sci Technol期刊的介绍,10年前,只要是英文写的论文,这个期刊基本上都是接收发表的。然而,现在他们的目标已经上升到要把影响因子提升到5的计划,要知道冶金领域第一期刊Acta Mater也只有4左右。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人不只是举办了近些年来最成功的世界奥运会,中国的量子卫星已经上天了,中国的航空母舰已经下海了,中国的海水稻已经有丰收了,中国的航天人现在正在太空遨游,中国的高铁100%国产化,中国的屠呦呦已经获得诺贝尔奖了……

看看过去十多年的变化,你敢去预测今后十年中国的变化吗?Hi,朋友,我真的要回国了,Follow Me,我们一起回国吧,我们一起用自己的生命见证中国未来的奇迹。

祝福中国,祝福澳大利亚,我要回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12678.html

上一篇:回国工作第一挑战:业绩下滑怎么办?
下一篇:早七晚十PK早九晚五,谁科研更强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95 亓欣波 蒲忠勇 杨正瓴 高友鹤 武夷山 姬扬 李贤伟 朱豫才 彭真明 刘金涛 马省伟 丁峰 周健 王大岗 杨绪洪 刘永杰 刘永亮 张磊 何成文 孙长庆 张家峰 王琛 夏树宁 金发成 陈奕涛 岳建军 秦承志 程明书 李子欣 钱喜全 王恪铭 马臻 李土荣 晏成和 饶东海 孔梅 李天成 白建超 易敏 付福友 陈照强 邹烨 梁庆华 吕洪波 杨林 蔡小宁 黄永义 梁洪泽 张伟 陈晓东 高梅香 范毅方 陈德福 金义光 陈希章 韦玉程 戴小华 俞立 陈儒军 于培师 张南希 强涛 张海权 李志俊 张端鸿 耿爱莲 刘建栋 汪晓军 王启云 冯兆东 田丰 苏金亚 周跃明 李颖业 张卫 龚直文 李孔斋 李文凯 xlsd tianyuthu biofans niure pengxin5403 bolifly guhanxian hbxxzhx aliala bobbyschro ly6617 woodzen xieweicheng zhangling seeker99 forumkx lan660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3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