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卸磨杀驴?协助指导几年,博士论文致谢居然没他名字 精选

已有 26678 次阅读 2016-10-21 09: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卸磨杀驴?协助指导几年,博士论文致谢居然没他名字

喻海良,字之亮,2016-10-21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科学网

再过两个礼拜,我在卧龙岗大学的工作就彻底结束了。然而,发现在最后的几个礼拜里,需要做的事情还真是多。确实,无论如何,我希望将自己在卧龙岗大学的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些年,应该说,总体而言,从学院院长到课题组的多位老师,对我都是非常的友好。他们都表示希望在我回国后,能够继续保持科研合作,也因此,还帮助我申请了HonoraryResearch Fellow

说道科研合作,在我的科研生涯里面,总体而言都是非常美好的。昨天,我办了两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事情,去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教育组办理了留学回国证明。一开始还以为会比较麻烦,结果他们办事效率还是相当高,一会就办完了,而且完全免费,足见国家对海外留学人员学成归国的支持。第二件事,就是去新南威尔士大学送了一批实验样品。我自己列了一个清单,一共有十多种材料,估摸着我的合作者需要花将近一年的时间才能把所有样品检测完。这些年和他的合作是非常愉快的,在他的帮助下,我们一起合作发表了不少学术论文。现在,虽然我即将回国了,但我和他的科研合作在未来一些年内应该会持续下去。昨天中午,他请我吃日本小吃,我告诉他,在我回中国之前,应该还有一大批样品给他。他则表示,不怕样品多,只要样品都能够出成绩。

回国后,与卧龙岗大学的合作应该也会继续下去。上一个礼拜,课题组老师商量我的告别聚餐,除了课题组的师生之外,我们学院院长和其他几位教授都表示参加。应该说,和他们这些人的相处,是非常愉快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些天我和课题组两位教授讨论了关于联合申报课题的时候,并介绍了一些我的最新想法。他们都表示了很高的兴趣,希望在他们的支持下,来年能够有好的收获。另外,虽然我即将离开卧龙岗大学,但课题组帮助申请了学校荣誉研究员位置,这样,我的邮箱能够继续保存下来。另外,卧龙岗大学的学术资源,我也能够继续使用,这一方面应该是很有帮助的。特别是刚回国阶段,如果在实验设备上存在困难,他们这里可能会给予很大的帮助。

这些年,随着自己学术积累的逐渐增加,愿意和我开展科研合作的朋友也是逐渐增加的。从东北大学的一群师兄弟,到清华大学以前课题组,再到即将加入的新的课题组,还有很多外校的课题组。如果一切发展顺利,应该会路越走越宽。

当然,我也遇到过一些科研合作不愉快的经历。前天与我的一个朋友散步,他告诉我,他有一个非常气人的经历。他的老板让他协助指导博士生A(非华人)。博士生A在卧龙岗大学学习期间的工作几乎都是他手把手教会的。他形容,他在博士生A身上花的时间远远超过其导师在他身上花的时间。结果,在博士生A的博士论文里面,最开始版本的致谢里面,博士生A致谢了一大堆朋友,唯独没有这位朋友的名字。后来A的导师看不惯了,责令其补上这位朋友的名字。他当时形容:“某些博士生就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是朝后”,而我感觉就是“卸磨杀驴”,不好受。这过去几年间,我自己也真实地体会过几次被“卸磨杀驴”的滋味。

第一个合作不愉快经历是和博士生BB虽然是卧龙岗大学的一个博士生,但和我不在一个学院。他在做博士课题的时候,想做一部分模拟工作,这是我自己的研究领域之一。由于B是托人联系到我,虽然内心不想做这些工作,但还是勉强答应了。我提了条件,这个课题的实验部分完全有他做,而模拟部分我负责完成,在将来学术成果的时候,我必须作为共同作者。理论上讲,实验部分的工作量只是里面的三分之一左右,而模拟工作占到了大部分,我提出这个要求应该是非常合理的。在达成这个“合作契约”下,我花了很多时间帮助他完成了这个工作(刚刚看了一下我的工作记录,前前后后持续4个月时间)。应该说,完成的还是非常漂亮的。B是一个外国人,基础是非常非常差的。鉴于美好的合作前景,我手把手教他整理数据,最后,他带来一个移动硬盘,把所有数据都拷贝走了。我原以为这哥们会信守承诺,我太相信他了。但遗憾的是,此后就是“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自从我的结果被拷贝走了之后,他就再也没有到我办公室找过我。后来,有一天在路上偶遇,他居然告诉我他博士毕业了,但关于我们的合作契约,只字不提。从那以后,再也没有见过他,也没有任何他的消息,至于我做的那些工作,也完全没有下文了。

第二次合作不愉快经历是和博士生CC是我们课题组以前的一个博士生,他研究的东西,我个人觉得还是非常好玩的,也因此,我们私下里商量要开展一些科研合作。当然,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交往还是非常愉快的。后来,他博士毕业了,我还从自己的经费中拿出一部分资助他生活。后来,他想申请日本JSPS岗位,由于时间非常仓促,而且他从来没有写过任何课题申请书的经验。此时,他找到我,询问能否将我之前的一个申请书给他,帮助他申请JSPS位置。他表示,如果申请成功了,我们继续合作。对于我之前的课题申请书,已经获得了卧龙岗大学的基金资助。考虑到之前交往还是非常愉快,就同意把那个课题申请书给他。后来,他还真拿着我的课题申请书获得了那个JSPS岗位。我还想等他到了日本,我们可以合作大干一番。确实,听说东京大学的实验条件还是非常牛气的。很遗憾,后来发现他离开卧龙岗大学后,连续发表了好几篇学术论文,而这些论文中居然连他在卧龙岗大学的博士导师都没有(论文的内容是他博士导师安排的研究内容,而且用的模型也是在他导师开发的程序上进行改进的)。为了此事,我特意找了他博士导师,询问这是什么情况。他导师说他也不理解为什么他会这样。考虑到C和他博士导师的经历,我心凉了很多,心想以后怎么指望他和我一起做出一些科研工作。后来,C又给我写信,说他想申请澳大利亚DECRA,并再一次伸手要我的申请书。其实给他也无所谓,那个研究方向是我几年前的想法,我现在有更重要的研究内容了。但考虑到他的科研合作诚信问题,对自己导师都能够做到“卸磨杀驴”,我自然没有再给他回信。

……

其实,如果一个博士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学术圈里面,即使短时间内大家没有交集,但世界虽大,但有时候也很小,说不定哪一天就再见到。当然,“卸磨杀驴”,足见其短视,无需交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10010.html

上一篇:题目太绝,当天熬夜12点审完论文
下一篇:他带着“防毒面具”帮助我做实验(附照片)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48 吕洪波 黄仁勇 王从彦 朱晓龙 李土荣 张磊 毛秀光 陈南晖 王春艳 李颖业 黄永义 罗春元 李明坤 李久煊 白龙亮 梅钢 巩卫康 张培昆 冯新军 梁洪泽 徐令予 科学出版社 杨正瓴 李斌 张晓良 杨洪强 王飞 李天成 吴明火 方厚章 史晓雷 章雨旭 汤茂林 周金元 岳东晓 尹华杰 鲁云霞 邱趖 陈永金 华金平 金义光 郭淼 李哲林 xlianggg xuqingzheng qzw shenlu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