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与武老师同勉,我也想帮助孩子走出大山 精选

已有 10175 次阅读 2016-10-9 13: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武老师同勉,我也想帮助孩子走出大山

喻海良,2016-10-9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昨天看了武老师的博文《快要退休的我有很多困惑...... 》,有很大的感触。先后仔细阅读了两遍,有很多地方都有感触。

武老师在文章一开头,就说“帮助孩子们多学知识,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这一直都是我这些年的夙愿。我自己曾多次在微博里面表示,将来希望能够担任一个贫困小学的校长,或者名誉校长(免费兼职),帮助他们做一些实际的事情。我曾想,如果我们国内大学的教授们都免费去“兼职”担任一所贫困小学的“名誉校长”,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提高那里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与志向,改变他们部分学生的命运,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很遗憾的是,现在尚不知道哪些贫困地区的小学有这样的需求。虽然上述心愿没能完成,但最近我也非常高兴地参与做了一件帮助贫困学生的事情。

今年是我们高中同学入学20周年。今年7月份,我与一个高中同学在法国巴黎见面,甚是亲切,便写了一首《至高中同学》。

“当年的我们,如此年轻;那时的笑声,天空飘荡;几个好朋友,约好成长;简单的理想,掌握命运。

十数年过去,天涯海角;已不复当年,各自一方;穿梭北上广,他国异乡;有时候幻想,何日相逢。

这些年忙碌,都还安好;却不再年少,也不算老;第一次相逢,二十年前;下一次团聚,约好告我。”

写完之后,我发到了我们班同学的微信群。9月份,我们班班长与我联系,希望我们几个朋友能够合伙成立一个私募基金,去回报高中,资助学校里面的贫困学生。这个想法在我刚工作不久的时候,就和几个朋友提及,但是,当时没有人支持,后来就淡忘了。他现在提出这个想法,我当然是明确支持的。虽然我自己并不富裕,现在还欠30年的房贷若干,但收入还算稳定,至少想吃啥能吃啥,想喝啥就能喝啥。也因此,马上认捐了。后来,通过各个同学的努力,他们与我们高中校长签署协议,成立“靳源基金”,第一期捐款20万元,每年奖励贫困学生10人,每人2000元。(签约代表为我初中和高中同桌)


由于我人还在澳大利亚,没能够回国参加同学聚会以及签约仪式。也因此,我们班长让我写一首小文,他在签约仪式上宣读。我写了一篇《因为贫困我们才更要读书》:

“小的时候,我家住在半山腰,家乡有座东务山,门前不远乌江河。

那时候家很穷,初中才第一次去长沙,参观了岳麓山湖大,回家对母亲说,将来我也想上大学。母亲说,别傻了,家里哪有钱。

后来被四中免试录取,母亲哭了,咱们家里砸锅供你学。

后来真到了四中,母亲到乌江河挑沙,我为省钱,曾连续数月吃同一个菜,因为它便宜。

我也是幸运的,当吃不饱饭的时候,汤老师爱人次次都多给勺饭,黄老师安排我假期勤工俭学,喻校长特别批示了贫困补助。

一个山里背泥娃,就这样被放飞到了世界,才知道地球这么大,国家这么多,我心更野,想到处看看。”

文中,汤老师是我入高中时择优班临时班主任,黄老师是我高三毕业时班主任。宁乡四中,我读高中时,名称为“少奇中学”,全国唯一一所以国家主席命名的农村中学,由王光美先生提词。后来,有同学给我留言,当他听完我的这首短文,回想起当年我在高中的情况,都感动得流下眼泪。

虽然20万在城市人们心中只是很小的一个数目,但是在贫困学生眼前就是一个希望的种子。我自己曾经是社会最贫困一线的学生,这些年通过努力学习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摆脱了贫困线。当年我读高中的时候,我们学校校长特批了我几百块钱的贫困补贴,足足改善了我半年的生活水准,使我在高三的时候,也能够吃到“带油”的菜。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十足的感恩。我也希望我们班这一次成立的种子基金能够发动更多的校友伸出友爱之手,为我们的基金添砖加瓦,现在是20万,日后发展为200万或者更多,这样就可以完全帮助优秀贫困学生,免除他们所有学杂费,并提供一定的生活费。

现在高中毕业久了,大学毕业久了,研究生毕业久了,都会办理一个10年聚会或者30年聚会,久未见面的老同学们见面叙叙旧,自然是需要的,然而,如果大家能够团结起来,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或许更加值得期待。现在社会,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总有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如果我们一起努力,积善成多,我们的社会必然会变得更加和谐。值得一说的是,我们这一次捐款数额虽然不大,但是,我家乡电视台在本地新闻联播中进行了播放,在相关教育网站也有报道。具体新闻链接如下:

l 情系母校爱心助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07627.html

上一篇:近3年诺奖三大奖评审引用论文,Cell远差PRL
下一篇:饶毅与邵峰就韩春雨研究公开信,学界楷模
收藏 IP: 116.7.234.*| 热度|

53 王春艳 陈楷翰 夏志 武夷山 张行者 邱趖 杨正瓴 梁庆华 郑永军 汪育才 王振华 姚伯元 叶建军 刘建栋 王启云 李颖业 李天成 张能立 李土荣 赵凤光 张学文 章雨旭 杨宇晨 李万峰 姬扬 黄永义 韩枫 韦玉程 史晓雷 晏成和 于兆龙 吕洪波 金义光 李志俊 刘忠波 王德华 李久煊 黄仁勇 李侠 何成文 李欣海 蒋永华 王晓丹 胡华明 shenlu icgwang hongjiatu xlianggg TYZ aliala htysth chaijf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