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校长特聘一教授,院长内心着急 精选

已有 20792 次阅读 2016-9-16 14: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校长特聘一教授,院长内心着急

喻海良,2016-09-16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昨天中秋节,晚上十二点,跑到外面去看月亮。这是我在澳大利亚过的第六个中秋节,今年的心境完全不一样。昨天填了一首词《水调歌头- 中秋有何酒,虽然写的很粗糙,但如果一个人在海外呆了很多年,应该能够理解我的心境。

*****************************************************************************************

水调歌头 - 中秋有何酒

喻海良,2016年中秋节

又是中秋,出国五载,孤寂,作此篇,即将回国。

中秋有何酒,醉梦会嫦娥。初见广寒宫,光冷人声静。我欲寻娟追问,如今宫深似海,可曾思夫羿?独跳长袖舞,唯影知其美。

亦相思,自牵挂,夜难眠。已别万年,何日重逢永不离。人间虽苦心甜,他种地你浇田,儿女绕身边。瞧几家灯火,话心中思念。

*****************************************************************************************

言归正传,今天和某教授聊天,知道下面这样一个故事。先卖一个关子,说道校长特聘一教授,院长怎就会心急呢?

故事是这样的,在澳洲某大学,有一知名教授从A校跳槽到了B校。A校在国际上的排名和影响力都要大于B校,其能够在A校胜任教授,自然B校的校长会热烈欢迎。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教授的影响力很大,其拿科研经费的渠道比一般的教授要厉害很多。然而,B校校长聘用其为该校教授,走得完全是高层路线,根本就没有和该教授即将去任教的学院院长进行沟通。直到后来有一天,学院院长和其他老师一样,收到学校的群发邮件,才知道这事。

对于学院而言,能够引进这样的大教授,对于学院整体实力而言,毋庸置疑要上一个台阶。然而,这位教授的引进会有两个方面的影响。首先,这位教授的研究方向与该学院的两位教授的研究方向有很大程度的重叠。和国内绝大部分高校建制不一样,在澳洲大学,一个研究方向通常只有一位教师,而这位教授的研究方向上,该学院本来已经有两位教授了。在科研方面,他们确实可以通过合作去申请大的科研项目。但是,就上课安排而言,院长就会为难很多了。以前一个教授就可以承担的课程,现在分给多个人讲,对于老师而言,劳动是降低了,但是,费用则增加了。第二,多一个教授的工资,院长还是有压力的。由于这位教授是校长特聘的,也因此,在前几年里面,教授的工资将由学校支付。然而,等几年之后,这位教授的工资就需要由学院支付了。

这里介绍一下澳洲大学教师工资的支付情况。对于国内大学,教师的工资都是统一由学校支付的。所以,学校层面上讲,财权很大。所以,在学院招聘过程中,一般都是想多争取一点点名额,这样的话,学院的实力就更强了。而对于绝大部分澳大利亚大学,学校层面不负责教师的工资,相反,学院则需要支付教师的工资。他们的做法是,一个学院每年招聘到一定数量的学生,学生交的学费有一部分(超过一半)上交到学校,而剩下的部分则归学院所有(不到一半)。而学院教师的工资,就是由剩下部分的费用支付。也因此,如果一个学院能够招到很多的学生,这个学院就可以招聘更多的教师。相反,如果一个学院,连续数年招不到学生,学校会将这个学院的“番号”取消,一部分教师转到其他学院,一部分教师拿着解雇补贴(一年半工资)再寻工作。对于这样的事情,以前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石油学院,由于招不到学生,就活生生地被砍掉了。由于学生交学费有很大一部分用来直接支付教师们的工资,也因此,在澳洲大学,学生就是老爷,对于他们的要求,教师基本上都会满足。

由于一个教授的工资及其它费用,新招聘一个教授,一个学院必须想方设法多弄来$20万一年。由于这几年这个学院生源还是很好,前些年学院运转很好。但是,由于校长新引进这位教授,在几年以后,学院必须争取更多的学生,挣取更多的学费,才能够弥补这个空缺。而问题时现在由于澳洲很多企业关闭,这个学院的某一个专业已经出现了生源危机,如何把控,院长的压力还是很大。

说道上面的事情,在我们卧龙岗大学有一个学院,以前生源很好,教师很多。然而,随着社会发展,这个学院很难招到学生。去年,这个学院有四个副教授退休了,但是这个学院没有再补招一位教师。现在国内高校招生还是以前的“计划”,如果一个学院招生不足,可以“调剂”招生。然而,如果有一天,完全开放招生,情况会变成怎样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03195.html

上一篇:教授已很牛,再给$45M让你更牛
下一篇:预定了回国的“单程”机票
收藏 IP: 27.33.12.*| 热度|

24 孟佳 梅志平 刘全慧 史晓雷 黄仁勇 孔梅 李得建 王毅翔 檀成龙 余文 翟远征 郑新奇 蔡庆华 李天成 韦玉程 徐耀 强涛 李欣海 邢志忠 汪晓军 陈冬生 冯兆东 ghzhou5676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