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管理数字化:胡志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ronghu 城市水务系统集成:模拟仿真,性能评估,数字孪生

博文

有关国际水协厌氧消化模型(ADM1)应用的几点评论

已有 8511 次阅读 2009-3-28 04:13 |个人分类:城市污水处理工艺技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国际水协厌氧消化模型, ADM1, 模型应用

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水协厌氧消化工艺数学模型是多年来研究成果的总结。该模型采用了与《活性污泥数学模型》统一的命名法及开放式结构,建立起一个厌氧消化工艺建模和模拟的通用平台,将为厌氧工艺研究、运行和优化等方面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从而促进厌氧处理工艺技术的发展。

但是,在应用时有几点需要注意。国际水协的厌氧消化模型ADM1 (IWA 2002)是一个综合,详细的厌氧消化工艺模型。但是,在应用于脱氮除磷全污水处理厂或脱氮除磷工艺污泥厌氧消化模拟时有许多限制:

1) ADM1的状态变量与标准的活性污泥模型 (ASM系列以及其它模型) 不同。需要一个界面模型在活性污泥模型和ADM1模型之间进行转换。建立这样一个质量守恒的界面转换模型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特别是某些组分还表达为状态变量的一部分;

2) ADM1不包括磷为状态变量 (而厌氧消化中磷的释放在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厂的模拟时特别重要 如旁流处理工艺的模拟);
3) ADM1不包括生物衰减时氮的释放,不能进行氮的质量平衡。而厌氧消化中氮的释放以及消化池中上清液返回到水区是全污水处理厂模拟中重要考虑。
 
因此,如果对厌氧消化工艺模拟感兴趣,可以尝试从以上方面进行改进。ADM1基本上是一个理论模型,仅仅给出了一个框架。由于太复杂离实际应用还有很大的距离。目前,在实际应用中都是ADM1的简化模型或修改后的模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740-222957.html

上一篇:活性污泥数学模型开发和应用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
下一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专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