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do 借着水水之名,来这里,只想着能够扩大我的影响力

博文

把爱和温暖永远留在今天

已有 2515 次阅读 2020-2-13 00:02 |个人分类:与社会有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许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即便是在多年以后再谈起,都会是一场梦魇。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因为每一个人都会面临病毒带给我们的威胁。那些逆向而行、对抗病毒的人,是真正的勇士;那些最先接触病毒、隐瞒去向、知情不报的,是民族的噩梦。

每一天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都在增加,我想绝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渐渐地已经对数以万计的数字感到麻木。那些逝去的生命,也渐渐地变成了数字。这些由生命组成的数字,对我们而言,难以体会到其中的痛苦,但对于数以千计的家庭而言,却是支离破碎、难以复原的伤痛。这些逝去的生命里,大多遭受的都是无辜的罪、无妄的灾,这是极个别人造的孽,这本不该是这些逝去的生命应该承担的祸。

看了太多的报道、读了太多的家庭的伤楚,只觉得生命脆弱。一个好好的人,也许平凡、也许不美丽,却因为一场疫情,莫名其妙地失去了生存的权利。那些吃野生动物的人啊,你让别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代价,原本毫无必要、毫无意义。

我们应该在这场疫情结束之后,汲取教训,我们也必须要汲取教训。生命的历程就是在不断的回顾和展望之中,才有了丰富的色彩和意义。

别再吃野生动物了。几千年的食谱里没有的东西,不要去探奇。一次好奇,丢掉的就是生命。这样的好奇害死的不只是猫,是活生生的人。国家应该在保护野生动物立法的基础上,对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等行为处以更加严厉的刑罚,只有法律才能硬约束。对于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那些故意隐瞒自己去过武汉、与武汉人员接触过往,导致他人被感染的行为,应该在治安处罚条例的基础上入刑,用更加严苛的刑罚来约束这些行为。

学会爱护保护自然吧。恩格斯也曾经指出过,我们人类不能陶醉于对自然的征服,每一次征服的胜利,都会让我们付出惨痛的代价。人和自然应该和谐相处,应该有彼此相守的红线,这些红线不要轻易地越过,不要在得不偿失之后才反思做错了,那样的代价太为惨痛。

尊重医护人员吧。没有医护人员的舍命相救,死亡率也许远不止3%。中国人口这么多,医疗资源本来就紧张,别抱怨医生看一个病人就几分钟、也别抱怨护士护理态度恶劣,也许,在你之前,医生一个上午没有喝一口水、护士一个上午没有去一趟卫生间。相互体谅着点,医患关系就没有那么紧张了。

有时间多陪陪家人吧。就像这次疫情防控一样,家成了最后的防线,也成了最后的前沿阵地。很多人,在莫名中多了许多陪在父母、子女、兄妹身边的时间。如果爱他们,就抓紧时间告诉他们。如果还有未能实现的愿望,抓紧为他们实现。说不定哪一天因为他人犯下的愚昧错误,又莫名其妙地丢掉了性命,连最后一面都见不上、连最后一句话都没来不及说。

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吧。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还能保持如此的工作状态和身体素质,确实值得我们每个人深刻反思自己的日常。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文明我们的精神,必须先野蛮我们的体魄,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保持灵魂的灵动。别窝在沙发里刷屏了,出去跑一跑、浪一浪,重新用脚步去丈量这个世界,重新去认识自己的身体,让它强大,让它在灾难面前给我们提供有力的支撑、建立最有力的防线。

爱我们的国家吧。只有我们的国家才有如此强大的动员能力,也只有我们的国家才有能力不惜一切代价来捍卫我们生存的权利。她也许不完美,也许还有很多制度不完善,但这并不影响她用尽全力让我们生活在稳定、便捷、繁荣的时代。这个党、这个国家,是切实地以人民为中心,对每个人都不抛弃、不放弃。这次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了春节假期延长的可能性,建议国家对于春节假期再延长,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陪家人。

以上说的这些,都是个人观点。千言万语,只有一条,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活在当下,把爱和温暖永远留在今天,别等失去了,才觉得一切追悔莫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85-1218244.html

上一篇:给胜昔的信(2018)
下一篇:给胜昔的信(2019)
收藏 IP: 125.64.60.*| 热度|

2 郑永军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