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券商的黄金时代烟消云散

已有 2891 次阅读 2015-7-8 21:14 |个人分类:经济问题|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股市, 融资, 期货指数, 融券, 空单

券商的黄金时代烟消云散

201578日,股市上从未见的奇观出现。深沪两市总共2780只股票,当天十点半有35家股票上涨,而停牌没有交易的股票多达1317家左右,连刚刚上市7天的红蜻蜓也宣布停牌,停牌数量接近一半,而下跌数量多达1438家,其中跌停股接近一千家。当天上证综指219点,达到了3507.19点,从5178.19点到现在,总共跌去了1671点,跌幅为32.2%。而跌幅超过50%的个股在500家以上。奇怪的是,在本轮下跌中,银行股和大盘国企股票跌幅较少。

这种情况是股市少见的。其跌幅和强度超过了中国内任何一个庄家和主力的势力范围,那么是什么机制,是什么人把中国股市如此惨烈地打压呢?国际金融基金可能是主要的黑手。

从盘面上看,作为上市公司自身,已经无法承受这种巨大的损失,不断有公司退出交易,临时停牌。615日开始大跌,当日停牌股票数为475家,629日大跌到3875点,当日停牌股票为467家。到了7月后停牌股票数量急剧增多,今日停牌数量已经接近总数的一半。说明作为上市公司自己,并不希望本公司股票价格大幅度下跌。所以,很显然,本次做空动力并不是来自于上市公司。相反上市公司希望股价高企,这样可以换来更多的资金,补充实业发展的周转和资金不足。

 

本次下跌,几乎所有股票无一幸免,这种现象也是极其少见的。表现之一是,在本轮牛市中上涨幅度不大的股票,跌幅也很深。例如000693华泽钴镍,该股在23元附近箱体长达一年,但是刚开始上涨就遭到了狙击,该股被迫从629日起停牌。还有许多股价在15元以下的股票,本次杀跌中有许多跌幅超过一半,现在六折销售的很多。表现之二是次新股难以幸免。去年新上市股票跌破发行价的很多,本次牛市中以“暴风科技”300431上市的324日为标志,该股上市后出现33个涨停,股价从9元多上涨到了327元。而此前此后的所有股票的上涨幅度都没有能够超过此限。本轮下跌开始,新上市股票还可以上涨三倍,但是7月后上市的股票,连一倍幅度都难以达到,甚至002775文科园林,603589口子窖,002772众兴菌业,601211国泰君安等连续两个跌停板。表现之三是涨停股非常危险,例如002775文科园林76日放量涨停,但是77日开盘就是跌停,而且全天无法打开。表现之四是,跌停股票数量多,次数多,任何人无法出逃。本次下跌,跌停数量超过一千的次数多达十次,616日,18日,19日,25日,26日,27日,71日,2日,3日,7日,8日都有巨大的跌停潮。表现之五是本次下跌创业板,中小板,小盘股,民企概念等跌幅巨大,但是,国有大型企业,银行,大盘股跌幅较少,银行股基本没有下跌。表现之六是杠杆效应表现十分明显。在六月底的大跌中明显有多杀多,大家争相卖出的现象发生。在杠杆作用下中国股市已经明显地带有期货性质,带有更多的风险,因此以后炒作需要更加谨慎,严密防止多杀多。其实这种效应在2014129日,14日已经上演过,在201522日,5日,6日,5567日,528日已经上演过。只是没有引起我的足够的重视。表现之七是,本次下跌中个股的跌幅远远大于指数的跌幅,这是一种蹊跷的现象,但是历次下跌都是这样,而本次下跌尤其可怕。在历史上,2008122日,2008610日大盘跌幅超过7%,但是都不及2015619日和29日的杀伤力。

 

本次牛市能够一鼓作气从两千多点上涨到五千多点,有资金杠杆的功劳,但是本次下跌能够一鼓作气地打回到3500点也是资金杠杆的作用。资金杠杆实际上在股市中起到了非常恶劣的助涨助跌的作用,而遭受巨大损失的是哪些老老实实没有借助于杠杆的股民,还有那些在高位借助于杠杆炒作的股民。在本次上涨和下跌中获得巨大利益的是那些早早出局的利用了杠杆挣钱的股民。股市的这种政策只能说明中国的贫富分化进一步加剧,对实体经济的破坏将来是极其严重的,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

股指期货在本次下跌当中起到了非常消极的助涨助跌的作用。极大地伤害了股民。我相信经过本次急跌,退出股市的股民数量将会急剧增加。本人就已经下定决心从股市撤离至少一半资金。以后的股市和期货市场没有区别,已经不再具有资金的安全性。以前把资金放到股市中由于它的涨跌起伏不大,而且只有上涨的机制,因此相当于存放到了银行,比较放心,现在已经不再稳定。在本次下跌中,股指期货的主力做了大量的空单,为了在股指期货中获得大量收益,他们恶意做空股票个股,买进大量股股票然后以很低的价格卖出,或者借来(融券)获得大量股票卖出,然后低价买进归还股票。甚至有些主力机构手里没有该股票,凭空捏造出股票卖出,叫作“裸空”。这一切都伤害了广大股民。可以肯定,由于全国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所以以后的投资渠道更加多样化,大量股民会进入大宗交易所投资。

外国资本的进入对于目前的股市的作用经过本次一战也是眉目清晰了。实际上虽然外国资金比较少,但是外国资本对于本次熊市的炒作手法和上面讲的一样。主要通过四两拨千斤来实现。当然外国资本对中国股市的打击也许还有更进一步的政治意图和社会意图,目的有可能是唱衰中国经济,把中国经济打入地狱。如果真的这样很危险。

券商的黄金时代经过了夏日一战烟消云散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903925.html

上一篇:大宗商品交易所在中国遍地开花
下一篇:我的东水西掉规划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1 王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