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我为什么赞成东水西调

已有 3697 次阅读 2014-11-11 10:23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降水, 灾害天气, 东水西调

我为什么赞成东水西调

今年夏季,从6月中旬到8月底,陕西西部没有下过一场大雨,干旱十分严重。其结果有两个:一个是今年的夏季酷热难当,空调卖得脱销,许多人中暑,引起的死亡人数明显比往年增多(无论是事故死亡还是直接中暑死亡),另一个是果树和玉米大幅度减产,以苹果为例,减产在三分之一以上(较往年),而且今年的果子小,果子品质变差,单宁含量增加。估计整个西北地区的玉米损失在百亿以上。

很显然,这是特定时间降雨稀少的缘故。“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句话的意思很明显,影响农作物产量的决定性因子不仅有种子因素、化肥因素、还有水分因素。而水分因素中不仅包括了土壤含水量,还包括空气相对湿度,而空气的相对湿度对于植物和动物都非常重要。所以对种植业和养殖业都有很重要的影响。无论是鸡鸭鹅,还是猪牛羊,空气的相对湿度对于幼崽的成活率、死亡率和得病情况都有很大的影响,八月份高温高湿时节鸡场的传染病爆发率很高,是鸡肠最黑暗的时期。空气的相对湿度过低对于鸡雏的成活率有很大的影响,这时候鸡雏生长缓慢,羽毛干燥,容易得病,死亡率高。

很显然,东水西掉问题不仅仅是气候问题,更重要的是生产问题和经济问题。我国号称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但是具有高生产能力的土地不足三分之一。但是我国却要供养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土地压力可想而知。所以从低产土地、从荒漠化土地、从山区要粮食,要蔬菜,要果品是必然的选择。而要实现这一点必须有水,没有水,没有灌溉,没有适合的气候条件一切都是空谈。

从现实来看,由于黄河的存在,黄河流过的地方形成了几个大的稳产高产地区,上游有兰州地区,宁夏平原地区,河套平原地区。宁夏平原面积1.7万平方公里,“千里黄河福宁夏”;河套平原地区面积约25,000平方公里,素有“塞外江南”、“塞上粮仓”之称。可以想见,如果没有黄河的滋润和灌溉,没有黄河对气候的调节,就不可能有这些富饶之地。

建国以后,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又开发了两个大粮仓,一个是把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而且人们发现北大仓的稻子质量是上乘的,另外一个是把新疆天山周围的绿洲充分开发出来。单单这两个地方就为中国人民每年提供几亿吨粮食。然而不论怎样对于水的需求依然是不变的,没有水就没有北大仓,没有水就没有绿洲农业。

同样地,我们相信,如果实行东水西调工程,还会造就更多的北大仓,治理更多的沙漠,也会使得许多地方的灾害性气候得到根本性治理。所以我赞成东水西调工程和其它调水工程,当然由此造成的其它问题亟需解决,但是不是焦点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842604.html

上一篇:影响降雨的重要因子
下一篇:交易成本是压垮资本主义生产模式的最后稻草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3 檀成龙 zdlhsh caocsh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