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奇妙的雌雄异熟现象 精选

已有 15208 次阅读 2014-3-4 17:27 |个人分类:农林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 竞争, 生态, 生物, 雌雄异熟

奇妙的雌雄异熟现象

 

生物界有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有一种现象非常有趣。有相当一部分植物和动物它们的繁殖就非常有趣。植物往往具有以下几种情况:1,雌雄异株异花异熟:同一种植物的单棵树只开雄花或者只开雌花,称之为雌雄异株。常见的例子有菠菜、大麻、铁树杨、柳、银杏。雌雄异株的树也可能在同一时间开放雄花和雌花,也可能在不同时间开雄花和雌花,多数情况下,雌雄异株树的开花时间稍有差异;2,雌雄同株异花异熟:同一棵树上面既开了雄花,也开了雌花。但是有些植物的雄花和雌花并不在同一时间开放,往往有一周甚至四个月以上的差异,这种同一棵树上分别生长雌花和雄花,但是不同时成熟的现象叫雌雄异熟(dichogamy)。例如核桃,核桃是雌雄同株树,但是核桃不同的品种其不仅开花时间有差别,而且同一棵树上的雌雄开花时间也有差别,有的是雌花先开,叫雌先型;有的是雄花先开,叫雄先型。再例如雪松,雪松的雄花在秋季开放,但是雌花却要推迟到次年的春季才开放。相差达到了四个月之久。许多雪松育苗户不知道这一点,他们往往找不到雄花,无法授粉。3,还有一种有趣的现象是同一棵树上开了同一多花,花上雄蕊和雌蕊都有,叫两性花,但是雄蕊和雌蕊就是不同时成熟,避免了同一花自花授粉。

以上三种情况都是雌雄异熟(dichogamy)现象。雌雄同株同花或异花植物中雌雄蕊不同时期成熟的现象。又可分为雄蕊先熟和雌蕊先熟。核桃、山核桃、栗、欧洲榛、荔枝等是雌雄同株异花异熟的果树,油梨为雌雄同花异熟果树。核桃、山核桃品种中,既有雄蕊选熟的,也有雌蕊先熟的。雌雄异熟避免了自花授粉,保证了异花授粉。

我们发现,对于某些高大植物来说,雌雄异熟有着特殊的生态意义。雪松、核桃、柳树、银杏等都有很强的适应性,而且都可以生长得很高大。植物的雌雄异熟具有以下意义:避免树种退化,提高树体的抗性,耐贫瘠,增加繁殖后代的机会,把基因多样性带进本体。有了这些优势,大多数雌雄异熟树种的生态位很宽广。例如菠菜能够忍受零下20度的低温;例如核桃和雪松的分布从亚热带到寒温带都有。

雌雄异株和雌雄异熟在植物界并不普遍。但是雌雄个体不同,而且雌性个体和雄性个体不同时性成熟在动物界具有普遍性,而且意义特殊。几乎所有的脊索动物都是雌雄异体的。雌雄异体的动物中有相当一部分的雌雄个体的性成熟年龄有差异。而且这些性成熟年龄有差异的动物中雄性动物的有性时代明显长于雌性个体的有性时代。

所以动物为了获得超强的繁殖能力,在和其它生物的竞争中获得种间优势,它们进化出了三种特性:第一种,雌雄异体;第二种,性成熟年龄差异;第三种有性时代长短差异。

凡是具有以上差异的动物种群都获得了竞争优势,从而在生态系统中取得了优势地位。有意思的是灵长类动物都具有这种特点,所以,灵长类动物在生物的竞争中获得了明显的竞争优势,灵长类动物分布非常广,数量庞大。而人则是其中最为强大的物种。

在人类中,男性的性成熟时间平均比同龄女性推迟2~4年,而女性的性衰败时间却远远比男性快,女性的可怀孕时间大约从15岁到50岁,持续大约35年,高峰期在25岁到35岁之间,35岁以后衰败很快。而男性的性持续时间大约从16岁到65岁,持续时间大约45年甚至更长,而且男性的高峰期从20岁到50岁,大约三十年。中医上推算女性的周期都是七的倍数,而推算男性的周期都是八的倍数。

这种同龄动物但是性成熟时期不同和性持续时间不同的现象对于动物种群的生存和数量产生了极大地影响。而对于人类的负面影响也很大。

我个人认为雌雄异熟现象是种群的一种适应策略。正因为是适应策略,所以他引起了种群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的变化,因而也是一种生态现象。

首先,雄性性持续时间加长使得种群内部雄性之间的竞争加剧。雄性的死亡率提高,保存率降低。

其次,每个雄性获得的雌性伴侣很多,因此雌性之间的竞争加剧,但是相应地雌性之间的合作也加强。

第三,雌性之间的种群内的地位出现了急剧的分化。由于雄性之间的竞争加剧,竞争失败者的种群内地位下降。因此雄性也出现了地位分化。在人类中出现的是阶级分化和阶级不公平。

第四,如何某个雄性的社会地位确定,并且相对牢固,而且缺乏有力的雄性竞争者,对于种群的优化反而不利,对于疾病的防治、遗传病的爆发,后代的远缘杂交优势反而不利。所以,这种种群内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现象是有限的。

在人类社会中,由于自然界进化出了雌雄异熟现象,也出现了明显的一夫多妻的趋势。而这种现象的出现在原始社会中加剧了男人之间的竞争,而竞争的结果就是战争出现。所以战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带有明显的雄性本性特征。正常的男人们不但不需要和平,而且具有嗜血性和好战性。每一个男人从种群角度来讲都有留下自己的种而强烈排斥甚至消灭其它种的欲望。

但是,人类不是纯粹的动物,人类有思想有意识,有团结合作精神,在这种情况下,追求性公平也是人类和别的动物的重要区别。而要追求公平公正,就必然和人类的这种长期自然进化形成的雄性性占有特性做坚决的斗争。所以在人类中既有多占有女人的一夫多妻的欲望,又有追求公平,一夫一妻的公正欲望。这两者构成了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矛盾,基本动力,成为社会奇特的现象。而由于社会本身是混沌体,所以这两种观念和做法到底哪个正确,哪个合理无从说起。只能说“人之初性本乱”,本质上讲,爱情的真正有效期不过只有十年。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人权应该是天生公平的,尽管人性并不公平。

可以看出,自然界的雌雄异熟现象目的是避免近亲繁殖,尽量远缘杂交,获取竞争优势,获得更好的生态位。而这一切目的的实现过程几乎是匪夷所思的。植物和动物是依靠什么调节其性成熟的时间的呢?它的更多的生态学意义又是什么?

人类对植物的雌雄异熟现象也有应用,例如在栽植核桃的时候,不同品种必须混合栽植,雄先型和雌先型要错开配置,保证花期基本一样。这样能够保证核桃丰产。又例如,雪松的雄花在秋季开放,那么就在秋季采取花粉,冷冻越冬,到了春季采取人工授粉,这样就能够结果,进行有性繁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773023.html

上一篇:曹操《短歌行》注释赏析
下一篇:果树丰产关键技术
收藏 IP: 1.82.188.*| 热度|

17 吕洪波 赵斌 陆俊茜 王德华 李万峰 何宏 常顺利 杨正瓴 梁建华 王静 严少华 李志俊 刘光银 zxs615 biofans rosejump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