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曹操《短歌行》注释赏析

已有 12625 次阅读 2014-2-26 09: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曹操, 赏析, 短歌行

曹操《短歌行》注释赏析

曹操是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他在王朝灭亡,出现诸侯割据以后,亲自远征三北地区,讨伐各路诸侯,重用各种人才,注重发展生产,使得北方生产力得到发展,势力强大。而这一切与他个人重视人才,善用人才,以及他没有愚蠢的“忠君思想”而是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群众思想有很大关系。从古至今很少有以渴望得到人才为题材的诗词,而曹操的这篇以爱惜人才渴望人才为题材的文章可谓古今一绝。《短歌行》有两首,谋以为第一首最好,而第二首研究不多不敢妄言,现在就以目前笔者的理解为中心就第一首作注解:

曹操《短歌行》原诗如下: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讌,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全诗一共二十八句,每四句为一个段落,共七个段落,每个段落都讲了不同的事情和心情,而各个段落之间有着很紧密的联系。

第一段说:人生苦短(人生几何!譬如朝露),有着许多不如意和苦痛的事情,回想起来很心痛(去日苦多),为此我借酒浇愁,发出我的感叹(对酒当歌)。这句话里面其实隐藏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话语:这么短的人生我应该有什么作为呢?这么短的人生能干多少大事啊?

第二段说每当想起我的雄伟的事业我就忧愁,心境难平。借着上句对人生苦短发出了激昂的感慨(慨当以慷),对我的事业未成我久久难以忘怀(忧思难忘),用什么来排解我的忧愁呢(何以解忧?)?暂时就用杜康酒吧(唯有杜康)!

第三段说我为了事业一直渴望人才,因为人才缺乏我沉默无语。我的心中环绕忧思(悠悠我心)的是穿着青色衫子的秀才啊(青青子衿)(衿,古代服装下连到前襟的衣领),为了您的缘故(但为君故),我才至今都沉默不语(沉吟至今)。

第四段说人才在体制外(山野之间)往往生活艰苦,衣食无着,但是我是排着队奏着音乐夹道欢迎欢迎你们的啊。你象一只美丽的鹿,饥饿地在山野中鸣叫(呦呦鹿鸣),采食着山间的蒿草(食野之苹),生活艰苦,但是我却准备了许多迎宾客人(我有嘉宾),他们敲锣打鼓、弹琴吹笙(鼓瑟吹笙)欢迎你们来到我这里,这样既解决你们的生存问题,我又能够获得治国贤才!

第五段说人才啊你们就象天上的明月,我什么时候能够得到,我思贤若渴的心情久久不能断绝。你们的才能和品性就象天上的明月那样闪亮(明明如月),我什么时候能够象摘取月亮(何时可掇?)那样得到你们呢?忧愁苦闷的心情油然而生(忧从中来),思贤若渴的心情不能释怀,久久不停(不可断绝)。

第六段说你们走过阡陌交错的原野小路来到我的身边,我们互相谈论,言明相互倾慕和思念的心情,心里面感念着互相的恩德。这是一种作者的理想状态,虚幻事件。人才贤者们越过原野,从四面八方而来(越陌度阡)(陌,东西向田间小路。阡,南北向的小路),他们屈驾来访,以表达问候思念的心情(枉用相存:屈驾来访。枉,这里是“枉驾”的意思;用,以。存,问候,思念)。我们似乎久别重逢,我设宴为各位接风,在宴会上我们互相谈论着分别之后的事情,谈论着彼此的心酸和怀念之情(契阔谈讌)(契阔有五种意思,分别是1. 辛苦,2. 久别重逢3. 怀念4. 相交;相约5. 契阔:离合,聚散。我更欣赏离合之意,象门上的门栓楔子一样紧闭,象敞开大门一样分离,而其它意思都可以理解为引申义)(讌通假字通宴席),我心里面还感念着你们过去的成就和好处(心念旧恩)。

第六段说那些不愿意来到我这里的人才,你们到南方去,到底孙权和刘备哪个是能够重用你们的人呢?你们的才能能不能发挥呢?本句把有些人才比喻为乌鹊,他们向往南方,不愿意到我这里来做事(乌鹊南飞),在黑暗中难以找到方向(月明星稀),但是他们犹豫不决(绕树三匝),到底孙权和刘备哪个是能够重用你们的人呢(何枝可依)?

第七段说我愿意象周公那样善待你们,请你们来吧。我不嫌弃人才太多(山不厌高),我也不嫉妒你们的才能比我强(山不厌高,水不厌深),我要善待你们,就象周公一顿饭三次吐出到嘴里面的食品接见贤人一样善待你们(周公吐哺),用好你们,好让天下的人才和百姓都一心一意地希望国家统一,人民安居(天下归心)。

概括起来,全篇诗的大意是:人生象早上的露水一样苦短,有着许多不如意和苦痛的事情,为此我借酒浇愁,发出我的感叹。这么短的人生不能实现我的报复,每当想起我的雄伟的事业还未成功,想到我还需要很多治理国家和社会的人才我就很忧愁,心境难平,拿什么来排解我的忧愁呢?只有杜康酒啊。我的事业需要人才,人才才是我心中最忧愁的牵挂,人才在哪里啊?他们在全国各地,乡间村镇,他们过着清平的生活,而我准备了迎宾队伍,锣鼓音乐,宴席美酒,等着他们前来展示才华。可是贤人啊,你们象明月那样遥不可及,我什么时候才能邀请到你们呢?我心中的忧郁断断续续,不能自抑。我希望你们走过家乡的小路,越过阡陌交错的田野屈尊来到我这里,我们新老朋友谈论彼此的思念,分离的痛苦,我们摆开宴席,举杯痛饮。可能有些贤人准备到南方去投靠孙权或者刘备,但是孙刘是那种重用人才的人吗?他们在犹豫彷徨着。不要犹豫了啊,我将以周公那样的胸怀来对待你们,我不嫌弃你们的才能比我强,我不嫉妒你们的品德比我好,我不怨恨你们的声望比我高,我将善待你们,共同完成统一国家、治理社会的事业!

该诗读来朗朗上口,意味悠长。主要使用了较好的修辞手段,它七段诗词使用了六个韵脚,几乎每一段都有变化,整首诗的平仄也很讲究,另外还使用了比喻、拟人、倒装、反复、反问、对比、借代、联想等修辞手法,非常恰当。从诗句的布局上,采用层层展开,逐渐到达心情高潮,逐渐表明的手法。

阅读整个篇幅,那种求贤若渴的心情跃然纸上,而且层层深入,紧扣主题,想象丰富,问题突出,愿望强烈,政策明确。

试问古往今来有哪位领导人有曹操这样求贤若渴的胸怀和境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771097.html

上一篇:我的乌托邦
下一篇:奇妙的雌雄异熟现象
收藏 IP: 113.136.148.*| 热度|

8 王又法 余昕 李土荣 侯成亚 董全 crossludo yxlong2000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