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大青山的石头坚如钢

已有 5908 次阅读 2013-8-31 10:28 |个人分类:经济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石头, 利用, 大青山

大青山的石头坚如钢

   从来没有到过内蒙古,我主观地认为从榆林向北穿过毛乌素沙地就应该是内蒙古大草原了,但是我错了。出陕蒙交界到东胜走出了沙地,但是从东胜到包头近八十公里却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农田,从包头向东到呼和浩特共一百七十公里也是阡陌交错,农地绵延,根本看不到广袤的草场。更加奇怪的是这一代真正的蒙古人很少,绝大多数人依然是汉人。原来这是河套平原,物产丰富,那种景象倒有在关中平原的感觉。

   “黄河百害,唯富一套”,河套平原通常是指内蒙古高原中部黄河沿岸的平原,西到贺兰山,东至呼和浩特市以东,北到狼山、大青山、南界鄂尔多斯高原是陷落地区,海拔1,000米左右。主体部分东西长约180公里,南北宽约60公里,总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呈扇弧形展开。河套平原养育了象呼和浩特、包头、乌兰察布、鄂尔多斯这样的大城市。包头的蔬菜价格甚至比关中平原还便宜。

   大青山(阴山支脉)穿包头市而过在主城区北,黄河从城南穿过。包头是全国文明的稀土产地,钢铁产地,听说一个行政区基本被包钢占领,是内蒙古最大的城市,市区人口多大220万,总人口274万。在北纬40度的北方地区可谓“大城市”了。河套平原成就了包头的雄伟,而大青山成就了包头的霸业。包头的矿产已发现74种,矿产类型14个。主要金属矿有:铁、稀土、铌、钛、锰、金、铜等30个矿种,6个矿产类型。非金属矿有:石灰石、白云岩、脉石英、萤石、蛭石、石棉、云母、石墨、石膏、大理石、花岗石、方解石、珍珠岩、磷灰石、钾长石、珠宝石、紫水晶、芙蓉石、铜兰、膨润土、高岭土、增白粘土、砖瓦粘土等40个矿种。能源矿有:煤、油页岩等。而以上矿床与大青山密不可分,其中大多数已经开采。

   在广袤的北方石头其实是很稀有的珍贵资源,但是大青山的另外一个宝却似乎没有有效利用,就是大青山的石头。我们一行从包头往东走了八十公里,一路上北面大青山巍峨耸立,南面阡陌交错,农田广袤;中间高速公路、铁路和省级道路三条交通要道平行,很像关中平原。大青山上草木很少,基本是裸岩,植物盖度不足10%,有土壤的地方很少,土层很薄。而到达目的地爬上大青山的时候发现大青山的石头坚如钢,是做地板砖的理想材料。

   无论在欧洲,还是在玛雅文明中,我们都看到石材是做宫殿、教堂和房屋的主要材料,石材利用以后房子使用寿命长,坚固,房子跨度增大,好处很多。例如欧洲的哥特式建筑罗曼式建筑罗马风建筑巴洛克建筑法国古典主义建筑等都使用石材。现在法国、英国、希腊、威尼斯、意大利等旅游胜地的古代建筑大多都是石材修建。但是纵观中国,从南到北,从古到今都很难发现较大的石材建筑,而且基本没有著名建筑使用石材,所以中国的著名建筑的寿命都很短。

   在中国,黄土高原上的人们都是在黄土里面打洞住窑洞,土质结构;在平原地带是土墙茅草房,好一点的使用土烧制的瓦和砖来盖房;皇宫的建材也是土木结构,只是房顶用烧制的琉璃瓦,而地基使用少量石材;当然中国人很奇怪,人死后却用石头做一个墓壁,也有人做石棺材,做的还相当精致。蒙古人虽然就住在大青山、阴山,石材丰富,但是依然选择住帐篷。无论怎样,中国人使用石材做房屋的很少,使得中国的房屋每隔一代人就必须重新修建,土木结构很不耐久,而且农村的房屋结构很落后,直到大多数农村房屋的结构依然很落后。

   到目前,许多农村人的房屋没有隔热层,尤其是蒙古农民盖房不用楼板;又例如延安和榆林人,房顶是用砖卷的平顶房,没有防洪设施;又例如,安徽一带的人有些还是茅草房;又例如,房子中灶房和卧室和客厅不分开,导致油烟直接污染客厅和卧室,极不干净;又例如,许多农村人的房子没有洗手间和室内厕所,结果每天晚上要倒尿壶,反而把家里搞的尿臊味很浓,空气很污浊;又例如,过去用土木做建材造的房子老鼠经常打洞,把粮食糟蹋的厉害,春季老鼠屎老鼠虱子很多,很容易传播疾病,而且很容易脏需要经常打扫。

   固然,现代建材的使用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不少,尤其是水泥、瓷砖、砖、瓦、楼板、涂料的使用给建筑增添了许多的功能、干净。但是石材的功用同样增加不少,石材经过切割、打磨、打蜡、经过精密机器的处理,能够做成很多建材和有用东西,使得石材依然用途很广。

   但是总体来说中国整个北方的石头资源是十分贫乏的。秦岭上石头很多,但是秦岭的石头多数不能大块地切割;再者,草木繁盛对生态影响很大;还有大多数山地的石头已经严重“风化”,使用价值不大;有些石头的硬度太小。但是大青山的石头却克服了以上所有缺点。石头坚硬、整体性好、沉积岩少、石材种类多、资源广大丰富,而且大青山位于几个大城市之间,地理位置优越,市场广大,所以我建议中国的企业家:利用大青山的石头做建材。

   石头建材的市场很广大。中国北方有许多地方有石头,但是大规模利用的潜力都不大,但是市场却很大。例如人们都说“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碳”,实际上清涧的石板都是沉积岩,硬度不大,不能整体大块切割,是一层一层地片石,虽然绥德人制造石狮子的本事确实很高明,但是受到了石材的严重制约。又例如,现在南方人造的用以代替石头地板砖很昂贵,一片就达到200多元,尽管工艺很好,但是他们的石材来源也不是很广泛。再者如果石头膨化,能够代替土壤,就能大规模地在室内搞农业种植。等。

   总之,大青山的石头是宝,希望能够早利用,多利用!谨以此文献给我贫困的乡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721173.html

上一篇:陕西榆林8月4日暴雨纪实
下一篇:蔬菜长期保存方法集锦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6 戎可 吕洪波 周少祥 赵序茅 李学宽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