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陕西榆林8月4日暴雨纪实

已有 3595 次阅读 2013-8-30 17:27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灾难, 暴雨, 陕西, 纪实, 榆林

陕西榆林8月4日暴雨纪实

   我们一家人七月28日到达榆林。由于延安大雨冲毁铁路桥,铁路不通,那几天高速公路上客运繁忙,一路上看到从黄陵到靖边都是洪水痕迹。延安的民房都是平顶的,实际上是用砖箍的窑洞,没有使用楼板,其实证明一个问题:黄土高原上缺乏沙子,窑顶上一般都堆积了一尺左右的土壤,目的就是保温。这种建筑风格和关中平原上“房子半边盖”的情况截然不同,但是恰恰是这种平顶的房子隐藏着防洪风险。七月底的大暴雨导致许多房子顶部不但排水不利,而且窑顶的土壤吸收了大量水分,自重成倍增长,结果导致房顶坍塌;由于屋顶土壤持水,导致漏水不断进入房内,破坏严重。沿路看到为了防洪,许许多多的人家屋顶用巨大塑料布遮盖起来,有些人用活动板房的铁板做起了斜面屋顶。由于延安和榆林的民俗中房屋建设存在系统风险,所以七月暴雨坍塌两万间房子就不足为奇了。

   从我们到达榆林的第二天开始下暴雨,一连四天都有。基本上都是每天的五点以后来临,八点以后停止。29日最大,从下午五点多开始,看到北边黑云起就得赶紧往家跑,否则就要淋雨,这里的特点是暴雨从有征兆到暴雨发起的间隔时间很短。记得2007年四月初的一天,我们一伙人在榆林城北十公里外的地里面种玉米,我看见远远来了一大片云,非常低沉,当我以为那仅仅是一片云不会下雨的时候它已经来到我们头顶,结果豌豆大的雨点密集地倒下来,我们都躲避不及全身淋湿,那雨水温度几乎和冰水一样,冻得我瑟瑟发抖。有了这次经历我知道,榆林的暴雨来得快。29日的暴雨也有特点,一阵大,一阵小,间隔大约半小时,这次暴雨一直下到八点多,雷电就在头顶不住响起,很是恐怖。街道上已经成为河流了,我们住的地方是个高地,榆林城中心的榆溪河呈南北走向,河流两边都是坡地,坡地两边则是沙地,所以洪水从两边坡地流向了市中心。坡面径流汇集到公路上成为河流,水深达十几公分,冰冷异常,寒彻骨髓,街道河流在晚八点暴雨结束两个小时候才逐渐停止。本次暴雨持续三个小时,降雨量很大,但是没有冰雹。

   30日下午六点继续暴雨,这次没有29日大,但是雷电很多;31日和30日差不多,雷雨交加,但是降雨少。八月一日到了六点半才开始下雨,这次雨量少,时间短,雷少。八月二日老天爷休息了一天。83日这这一天也下了很小的雨,但是雷电很多,而且持续时间较长,大约有一个小时。这种空打雷的现象还比较少见。

   84日早晨晴空万里,天上没有一丝云朵,早晨我们到沙生植物园去看了樟子松,那一带风景是榆林乃至陕北最好的啦。公路西边是红石峡水库,水面广大,桃花水甘甜无比;再西面是沙生植物园,森林茂密,郁郁葱葱;水库南面就是著名的“红石峡风景区”,古代战场关隘遗址,榆溪河从中间穿过,两边石崖上书法遍布,“还我河山”、“中外一统”、“蒙汉一家”“龙蟠虎踞”、“大漠金汤”、“长天铁垛”、“天边锁钥”、‘雄镇三秦”、“榆关雄山”、“威震九边”“雄石封关”、“华夷天堑”等石刻满布石崖,红石峡虽然风景好,但是在古代却是作为镇北台的呼应,在山谷中驻军用的公路东面是威震塞北的“镇北台”,镇北台作为军事重地和红石峡相互呼应,镇北台高大雄伟,台呈方形,共4层,高30余米台基北长82米,南长76米,东、西各64米,占地面积5056平方米。镇北台位于高坡之上,视野非常开阔,能看到周围几公里的风景,是边塞瞭望敌情的理想场所。镇北台是长城的一个哨所,所以长城遗迹就从镇北台一直往东而去,长城由黄土夯成,坚实耐久和沙地不同,目前长城遗留部分很多还是存在的。

   上午在植物园干完活,余韵未尽,下午四点多再次来到此地花三十元门票进入红石峡游玩。过广泽渠(暗渠),钻蛟窟龙窝,体验藏兵洞,过石桥,来到红石峡底部的榆溪河上,河流两岸杨柳青青,仰看北面飞流直下,南面则是榆林城高楼叠嶂,河沙细密平铺河床,其上清水满溢,微风乍起引涟漪荡漾,很是舒心,游客们在打水仗。突然我看到北面黑云升起,我们赶紧回家。

   刚走到街上大风已经刮起,准备在街上吃榆林的“大烩菜”,在街上转悠了一阵才找到一家,刚一下车大雨就下来了,此时是六点多一点。不到五分钟就大雨如注,倾盆而下,伴有大风和剧烈的雷电。商铺的门都关了,屋子里闷热难耐,满街都是河流洪水。大雨开始二十分钟后开始夹杂冰雹。这时候街上的洪水可以淹没脚踝骨,冰冷刺骨,有个斜坡上冲下来的洪水击打在路上的电杆上激起一人高的浪花。大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开始减小,但是随后又加大,一直持续到八点半才小下来,街上的河流则是十一点多才消失,留下一堆堆沙子。

城北的冰雹并不厉害,而城南的冰雹有的象鸡蛋那么大。全城大多数汽车都被冰雹打击,很少量的汽车窗子被打成了窟窿,大多数车辆的车盖和车顶被打成了小坑。从城北到城南南北四十公里范围内的庄稼都被冰雹打倒在地,玉米全部倒伏,蔬菜打落一地,果子上都是伤疤,损失巨大。这次暴雨由于冰雹成灾,损失巨大,所以很快上了省报纸。

   从八月4日以后十几天,直到我们离开再没有下过暴雨。我到榆林八天有六天下雨,而且都是下午的暴雨,这在历史上很少见。与此同时,湖南却在遭受旱灾,此后不久东北大雨再次造成灾难。所以很明显,今年夏季以来雨水锋面一直在北方停留,南方反而成为单一气压控制地区,而且今年无论哪里都酷热无比。天气十分反常。

   对于很少见的天气气象,我经历过几次印象很深。我依稀记得1976年夏季地震以后,大雨下了一月有余,那时候一家人打的高脚帐篷住在一起;2007年八月初某天下午两点多,我们在杨凌林学院实验楼八楼,那天大雨夹杂剧烈的数量巨大的雷电,雷电就在我们所在的实验楼,附近的教学楼和行政楼几个楼房之间不住地放电,距离很近,雷声突然如霹雳,巨大如放巨炮,放电形状各异如巨龙腾空,持续大约一个半小时。由于近在咫尺,所以把孩子吓得大哭,印象深刻,从来没有如此近距离地看过雷电。

自然之神妙只可敬畏!为此特作此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721017.html

上一篇:庞氏骗局的延伸
下一篇:大青山的石头坚如钢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3 李学宽 张素萍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