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我教育孩子的观念

已有 3755 次阅读 2013-2-21 01:30 |个人分类:教育与思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法, 原则, 教育孩子, 理念

我教育孩子的观念

孩子过两天就真正十一岁了,这十一年来我有许多教育孩子的理念融入了对他的教育,现在看来是有效果的。

社会的状况决定教育的目的,而教育的目的决定教育的理念手段和方法。当前的人类走过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之路,没有知识是万万不能的,但是由于教育普及和电脑普及,只有知识也是万万不能的。现在的知识分子大量涌现,而真正需要知识分子的工作却正在减少,所以首先在我的教育观念中去除了让孩子一定当科学家当专家学者的理念,当然我们向那个方向努力,却不一定非要去做。其次,我想我儿子的将来无论做什么都会有饭吃有衣穿,生存不是问题,因为当代已经进入了自动化时代,各行各业的生产能力都很大,既然这样我为什么要苛求孩子呢?何必逼迫他去学习他不愿意学的东西呢?所以我的教育理念是跟着他的天赋走,跟着他的兴趣走。他擅长什么我就提早教他什么,他喜欢什么我就提早教他什么。提早到什么程度?至少到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发现他的天赋,然后开始职业教育准备或者兴趣教育准备。

对于我的儿子我发现他对音乐没有丝毫的兴趣,但是他从两岁就喜欢乱写乱画,所以我从他六岁开始就给他报绘画班学画画,在中国书画同家,所以从六岁开始我就让他每天写一张毛笔字,并且写了博文《如何练习书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313956.html,现在有些效果。我还发现这小子数学天赋较高,基本上容易理解容易入门,而语文语言能力还是较差,天赋一般;还有的天赋就是这小子对新闻、政治比较有兴趣,至于能力却没有看出来。而他的动手动脚能力和中国大多数孩子一样,很不强大,是个被窝猫式的人。看思想水平,这小子常有独特想法,但是依我看不一定正确,想让他当思想家似乎无法培养。所以我还是把他向社会活动、经济实业、管理方向引导吧。我认为中国未来这方面的人会更多。将来不一定要进政府,也不一定非要进研究所和大学。我喜欢自由,所以我以为在经济条件容许的情况下他将来做自由职业者未尝不可。

这是我对他的观察评价,也是一个人才类型的定性吧,然后根据定性和平时表现我做出了一些学习措施。

首先,给他报了两个培训班。一个是美术班,另一个是奥数班。都是朋友托朋友报名的,美术班已经学习了五年,让他潜移默化地学习。奥数班则给他更多的数学方法和思路,不适宜时间长,最多是五年级一年吧。

第二,让他形成几个长期坚持的好习惯。第一个习惯是每天写毛笔字,这个习惯从他六岁就开始形成,在上学期间每天一张,在假期每天五张。他现在已经写了五年了,毛笔字有一定进步,我准备让他一直坚持到高中末期。第二个习惯是每天背诵英语单词。在我学英语的体会中,单词和词组是最为重要的,而背诵单词不用工具对于语言天赋差的人来说的确不好。所以我使用《金山单词通》20022003软件来教孩子,要求他每天背诵20个单词(2003)或者200次单词(2002),这个习惯从他七岁开始形成,准备让他坚持到高中毕业。第三个习惯是让他每天下午玩耍锻炼身体,要求他做有趣的激烈运动,但是看来这小子比较文静,书呆子型,他总是玩一些轻松的手工活。

第三是培养孩子的品格和顽强作风,培养自信心。对于孩子的培养我觉得知识的培养仅仅是他将来使用的性格能力的一部分,要立足于社会还要有很好的性格,尤其是要有锲而不舍的顽强精神。在我的周围有许多成功人士,也有许多失败者,但是总的看过去在中学学习好的学生现在大多数在学校和机关工作,很少有社会成功人士,很少有企业家,这个现象我已经观察和分析不是一两天了,博士给白丁打工的实例不在少数。而我最终认为那些在学校学习一般而在社会上成功的人士,除过他们有些经济基础好以外,多数人是因为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有顽强的风格和独到的眼光,而多数知识分子缺乏顽强的作风,也缺乏因为实践而产生的机灵。所以我对于孩子比较注意培养他的顽强作风。例如,下棋不管是五子棋还是象棋,在孩子八岁以后我从来不给他让步,而是尽力赢他,这小子含着眼泪和我下棋,终于到现在我的五子棋下不过他了。还有我让他打cscf,培养他的生死观和输赢观,要不怕死不服输。还有我还有时候揍他,当然是在是非分明的情况下,让他学会反击,为什么中国人都要逆来顺受呢?从小学会反抗,从小学会独立自立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再者他小时候我和他玩“擒拿游戏”,我擒拿他让他手脚无法动,然后让他反抗,学会克服困难,最后我发现他具有了初步的顽强性格。在我的人生中我想我最失败的地方就是我不够顽强,这对我是一个深深的伤痛。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这一点在小孩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很有必要。有一点成绩就表扬,否则孩子没有兴趣,没有自信心。

第四个方面我认为是要孩子改掉他自发形成的坏习惯。

我发现孩子在七八岁的时候形成了一些坏习惯:一个是乱放东西,他的玩具、书籍、文具和食品都放在一起,到处都是。一般家长会帮助孩子整理,而我要求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改掉乱放的毛病。后来他学会了整理房子的书桌。

爱玩电脑爱看电视的毛病,这个毛病不仅影响学习而且危害健康和视力。为了让他不上瘾,我们家近几年都不看电视,电视没有电视信号。电脑则可以随便看,随便玩。但是用义务和权利对等的原则,小孩玩电脑必须首先学习英语单词,然后每天可以玩游戏十分钟,假期可以多玩一些时间。用义务和权利对等的原则教育孩子孩子不会出现逆反心理,是很好的办法。例如为了让孩子形成劳动的习惯,我们家的家务就是分工的,孩子妈负责卫生洗衣服,我负责洗碗做饭,然后孩子负责扫地倒垃圾。而房间卫生则是每人一间,然后公共的客厅饭厅阳台我们夫妻一人一半,孩子只负责他的房间。这样公布后孩子的好胜心和占便宜的心理也被调动起来了,责任感也就有了,干活也就积极了,最后卫生习惯也就形成了。

孩子的第三个坏习惯是做事情留尾巴。扫完地不倒垃圾,就地乱放扫把和簸箕;睡觉起来不叠被子;玩完了不收拾玩具等。从他八岁开始我逐步开始纠正他的这些坏毛病。我的纠正采取“鬼等路”的办法,你早上没有叠被子,我不管你,中午吃饭前把被子叠好再吃饭;玩具没有收拾,我藏起来好下次不准再玩玩具;或者威胁他要扔掉玩具等。总之慢慢逼迫他改正。

孩子的第四个坏毛病是磨蹭。和别的家长不同的是,你磨蹭我不管甚至比他更磨蹭,直到有几次迟到被老师训斥,他才害怕了。还有其它毛病,发现以后都通过一定办法解决了或者正在解决。

第五个方面是培养孩子的情商。一个人的情商天然有大小,但是后天的生活体验和感情体验是形成情商的重要因素,现在的孩子情商低,就是因为他们生活太幸福,对于七情六欲没有很好的体验。而解决的办法就是让他小子充分体验七情六欲,让他体验饥饿、寒冷、劳累、思念等感情。在孩子三岁的时候,我们狠心把小子放到他外婆家,而我们两个都去上学,这样发现小子比较懂事。我有时候还打他,让他疼痛和被伤害的滋味,有时候也捉弄他,甚至陷害他,让他感觉被欺骗的感觉。这小子可马虎了,但他却和别的小孩一样爱钱,常常把自己的钱包藏起来,为了教训他,我在他不在家的时候偷了他60元,然后很长时间他没有发现,后来我就大肆宣扬,他才慢慢细心起来。

我发现,要真正地教育好孩子,只有和孩子故意地“斗智”“斗勇”“斗法”,这样他开始提防,才慢慢地开始注意他平时不注意的东西,而情商也慢慢在提高。

第六个方面是培养他明确的是非标准。当然有些无法辨别的是非我不干涉,但是明显的错误我会惩罚他,而明确的正确行为我会表扬他。这样孩子形成了明确是非观念。例如,他每天十点睡觉,而有一次他很兴奋,竟然十一点还不睡觉,我就收拾他,因为睡眠影响智力和生物钟吗。对于社会上的道德标准很难示范,只能引导。

我想,只要较好地做好了以上六种事情,孩子就基本能够教育好。事实证明,我们对孩子的教育还是比较成功的,学习自觉,习惯良好,自理能力较好,将来应该能够成才。在做以上事情的过程中我们也把我了几个原则方法:

第一,父母和孩子公平公正地互相对待。好东西给孩子吃,也给父母吃;给孩子安排家务也必然给父母安排更多的家务。让孩子充分地体会到公平公正,甚至体会到父亲母亲让着他。

第二,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原则方法,对等地体验生活。吃饭必须洗碗;玩电脑必须学英语;大人背小孩,小孩也应该试着背大人。

第三,善于表扬也善于批评。不能总是批评打击,也不能总是表扬,前者容易使得孩子悲观自卑,后者容易使得孩子骄傲自满。

第四,示弱于孩子。不能总是在孩子面前表现地气势汹汹,很多家长在孩子面前很强势,结果孩子很软弱,缺乏自立能力,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到了成年后能力不足。

第五,示笨于孩子。不要总是在孩子面前显示自己很聪敏,如果总是表现自己的聪敏,孩子往往缺乏自信,也不再勤于动脑。结果是不能发挥孩子的才智,孩子逐渐失去心智。当然,有时候在孩子骄傲自满的情况下也应该“示智于孩子”,使得他脑子清醒一点,不要自以为是。

第六,尊重孩子的人格和隐私。不要当众羞辱孩子,不要随便进入孩子的房子,不要在孩子忙碌的时候添乱等。

我想做到以上几点,孩子是能够教育好的,是能够成才的。

在我的周围有很多教育孩子成功的案例,也有许多孩子不成事的案例。有几个官二代的孩子任性、闲逛,三四十岁了还要父母供养;还有好几个孩子考得北大北邮,有一个孩子在上高中阶段就拿奖学金,学习不用家里一分钱,一直到博士毕业;还有一个孩子决心考大学,考了三年终于以高分考上了一本。有的家庭没有出一个像样的人才,有的家庭却都是大学生研究生。有的农村人几辈子也出不了一个大学生,但是有的农村人却接连出大学生和公务员。这些都是教育成败的案例,多少年来我一直关注着这个现象,我甚至发现许多教师对自己子女的教育也是失败的。这些问题的思考结果终于在儿子身上得到了验证,今天做一个初步的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663646.html

上一篇:温控仪在农业上的应用
下一篇:创业者较好的组织形式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8 曹聪 李伟钢 严海燕 周少祥 陈国文 刘建兴 蒋永华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