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人类正在走向自毁之路

已有 3851 次阅读 2012-2-13 21:33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 资源, 环境, 能源, 自毁

人类正在走向自毁之路

当我看到大街上不断奔跑的汽车的时候,我不仅想起这样一个严重的问题:人类消耗能量和物质的速度远远大于自然界生产积累能量的能力和速度,这样时间不长人类就会没有能源可以利用,人类必然走向灭亡;人类生产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能力远远高于自然界积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能力,总有一天人类和生物界没有足够的氧气可供利用,人类必然走向灭亡;当在这几年每年冬季全国出现大面积大规模的阴霾天气,雳气笼罩中国大地的时候,我就想,也许中国已经不会这样发展多长时间了,出现了自中国远古以来从来没有的怪异天气,而这些天气却是中国人自己造就的,这不是自毁是什么?当我看到不断涌现的高级坟墓墓群的时候,我往前搜索,发现我们的祖先没有给我们留下多少遗骸,他们的尸体多数被自然界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消化在自然界中了,因为他们尸体的消亡所以我们才获得了持续发展的空间,然而这种空间却被越来越多的奢侈的水泥墓地所覆盖,活人和死人争地的斗争越来越激烈,尽管采取了火化措施,但是我们的墓群占地并没有减少,相反火化极大地浪费了柴油汽油等燃料,火化把本来可以分散到土壤中用来增加土壤肥力的有机质分解在了大气中,增加了大气的危害,增加了大气质量的迅速转变。试想中国每天有二万人死亡,其尸体和柴油都化作烟尘对地球大气是怎样的否面影响?所以我坚决反对火葬人类。我樊晓英郑重声明:我赞成纯粹的土葬和环保的海葬。我认为我们古人祖先留下来的土葬是最为合理最为科学的埋葬方式!!因为它从来就没有污染过环境,相反自从有了火葬,火葬地区的天空从来没有碧蓝过,人们把大量的有机物的微粒和废气吸到了肺里面,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呼吸道疾病!!世界人民为什么惧怕中国崛起,有时候我想,其实他们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中国崛起必然引起大量的能源浪费和消耗,引起世界矿产的加速消灭,引起世界不可持续发展,因为中国十三亿人的消费占去了世界的六分之一,中国人会浪费世界六分之一的能源,所以这种惧怕是完全合理的,说句不好听的话中国人就像庄稼地里面的蝗虫,飞来的时候地里面会颗粒无收,一颗不剩,这怎么能够保证世界持续发展呢?远的不看,只看中国本土,中国目前的生物多样性早就丧失了,尤其是动物多样性早在几个世纪以前就丧失了,老鹰、老虎、狼等食物链顶端的动物已经绝迹,中国人现在生活在单调的、危险的、缺乏生物制衡的生态环境中。再看中国的垃圾,当我去有意识地追寻我们祖先留下的垃圾的时候,我没有什么发现,只发现一些能够当作土肥的炕灰、灶灰和土墙。但是当我放眼现代城市的时候,我发现我们几乎生活在垃圾之中,不可降解的塑料混合作高汞物质、高铅物质、高化学制剂物质和其它污染物质(象费机油)埋葬在城市周围,随时会因为一场暴雨把废物吹回我们的房子和餐桌。不仅城市是这样,就是农村也有了专用的垃圾场,里面充满了废旧电器、塑料、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成天被一些野狗叼逐。我面对这些垃圾无言以对。面对食品我们敢不敢食用?这是我最近一直在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我的答案是不敢?现在的食品要么是转基因食品,它本身含有危险基因,要么是为了高产和好看,打过大量农药的食品,这些食品本身含有毒物,本身就是毒品,人类为了打死害虫而使用了杀虫剂、杀菌剂都是毒物,人类尤其是中国人越来越多地食用这些食品和毒品混合在一起的奇怪东西。我无言以对。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人类还回加进防腐剂、保鲜剂、澄清剂、抗氧化剂、各种人工香精香料等,这样人吃进的各种有副作用的化学药品不能尽算。但是粮食和毒品混合食用却是不争的事实。

不仅有这些文明的副产品在危害人类的持续生存,中国人自己的惊人浪费更是令我瞠目结舌。2007年我的朋友在延安郊区做一个径流小区,我去帮忙,住在一个小村子里。令我惊讶的是这个小村子的人们不是用煤做饭,也不是用经过净化的天然气公司的天然气做饭,而是用山上的天然气自打井中的最为原始的没有经过净化的天然气做饭。后来我发现,这种天然气井是村子里的人自己打出来的,通道了每家每户,但是由于没有天然气井的开关,所以这种天然气除过做饭烧水烧暖气之外,大多数时间都把天然气直接排放到了空气中,由于有极度的臭味,人们不得不连续不断地白白燃烧天然气,浪费着自然界给予人类的宝藏。五年以后我再次去榆林,火车上见到一个当地老乡,我问:你们自己土法引到家里的天然气还在烧吗?他说是的,还在烧。我义愤地说:“为了你们一天烧一个小时的燃料,浪费了23个小时的燃料,为了你们一年节省两千多块钱,你们一年浪费一百多万钱的天然气,你们真是罪过啊”。他说:“我们就图个方便,节省两个钱”,我接着说:“就是每个月给你们发放2000元燃料补助也比这样浪费强多了。”为了这种节省,我们浪费了多少呢?面对这种情况,当地政府和陕西省政府在干什么?为什么不作为?中央在做什么?难道没有一点消息,没有一点行动和举措?在这个事件困扰我的时候传来消息说新疆发现了大煤田,人们在野蛮的挖掘,然后以极低廉的价格出售,等于在大肆破坏黑金煤矿!

在教科书上面说,人类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沙漠化加速推进,生物多样性(包括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正在消失,人类可能利用的矿物正在分散化,矿藏正在减少;人类能够利用的能源正在枯竭。然而我看到的问题是人类把更多的二氧化碳和尘埃排泄到了大气中,直接导致大气成分改变和尘埃气候增加所产生的波及全球的大气危机。这个危机越来越逼近我们自己:洪灾、水灾、冰雪融化、冰川消失、海平面升高、极端气候增多、阴霾天气持续、生物链断裂、以及由此导致的食品短缺、食品安全等等。

人类在以惊人的速度创造财富的同时,在以惊人的速度浪费者自然界用了几亿年时间积攒的能源和矿藏,在以惊人的速度破坏着原本和谐的自然界。

我们以后将怎样生活?我们的后人将如何生活?面对此问题我无地自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537070.html

上一篇:玩扑克牌学概率论
下一篇:中医理论的基本特点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6 施泽明 钱磊 蔣勁松 鲍得海 吴飞鹏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