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斗争

已有 5379 次阅读 2011-10-18 16:31 |个人分类:社会科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劳动力, 斗争, 生产资料, 表现

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斗争

    在上篇博文中我们分析了资本主义以前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关系,并且推导出资本主义的根本特点是把劳动力从生产资料分离出来,独立出来。这样一来劳动力被赤贫化,他只能乖乖地听从资本的调遣,为资本家服务。

    但是有一个问题大家也许没有注意:既然资本主义把劳动力排斥到了赤贫境界的原因是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分异,为什么不回到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结合的过去?自给自足的经济生产者多么稳定啊,自给自足经济稳定的存在了两千多年。既然在资本主义中劳动力和生产资料分离,那么就应该是很不稳定的了。事实的确如此,我们认为,由于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严重分离,所以资本主义是一个很不稳定的,充满了动荡、变化、消灭的社会,因此它不然是不长久的社会。

    但是资本主义也有稳定的一面,它能够战胜封建社会而蓬勃发展本身说明它有存在的理由和机制存在。那么这种机制是什么呢?

    首先,资本主义在尽管把劳动者赶出了生产资料所有者的权利,但是由于资本主义的生产能力十分强大,劳动者依靠出卖劳动力获得的生活资料基本能够满足生存需要,而且这个生活资料应该多于原来自给自足时代自己劳动所获得的生活资料,否则资本主义就有退回到封建社会的危险。也就是说资本主义在生产力上面是绝对进步的,技术是先进的。当然,这种情况在现代很普通,但是在资本主义初期不是这样,劳动者被资本家在圈羊运动,和圈地运动中被彻底赶出来,采取的是奴隶式资本主义,工人绝对贫穷没有任何权利。当然,这种情况引起了工人的激烈反对,因此是不可能持久的。不过,经过了原始积累之后的资本主义就相对好一些,一个工人基本能够赚回自己全家的生活资料,因此封建复辟就不会再次出现了。而且资本主义的工人的生活随着生产的大发展在不断改善,远远强于封建时代。拿中国改革以来来说,尽管农民工被严重剥削,但是到深圳、广东和浙江等地打工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原因就是打工赚来的钱还是比自有经济下种粮得到的多。所以,资本主义中劳动力和生产资料分异的第一个条件就是生产力大发展,工人生活资料收入能够比自有经济下赚得多!

    资本主义发展的机制之二是统一了货币,而且在统一货币的基础上把生产资料、劳动力报酬和生活资料全部货币化。在资本主义初期,货币超越一般等价物成为统一货币只是发生在某个国家之内。但是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随着对外贸易发展,国际通用货币的出现成为必然。这个当口,首先英镑成为国际货币,但是国际货币也是不断发展的。第二次世纪大战之后,随着美国经济占世界权重增加,美元取代英镑成为世界货币。从而把贸易变成了真正意义上自由交换。有了统一的货币,从而把生产资料、劳动力报酬和生活资料全部货币化,成为统一的市场的一部分。为生产资料的转换、退出、增加、减少、交换等准备了充足的条件。从而使得企业破产成为一种经常性的事件,使得工人失业、就业,再失业、再就业也成为一种经常性的事件。就是说,在生产资料和劳动力进行斗争以前,它们已经被统一在了市场下面了,所以,无论劳动者和资本家如何残酷的斗争,它们基本上还是逃不出资本主义的范畴,逃不出市场的手心。

    资本主义稳定的第三个法宝就是没有固定的政府,没有长久的政府,在政治上以不断的政府更迭,这种微革命防止大的政治波动和社会动荡,防止大革命大爆发。所以,尽管资本主义社会中各种力量斗争得很厉害,很激烈,但是在大的政体方面相对稳定。而且能够基本保证随着社会进步和技术革命的进步,在政治、法制、社会等各个方面保持同步进步。资本主义社会以各种各样的小规模的变革来取得不断的生产力适应生产关系、政治体制适应技术革命、社会各个方面不断适应和进步的变革。当然,它也产生了绝对稳定的社会保证性体制,就是资本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还有法律体系。人们都在这些游戏规则之内活动,要穿越必须改变游戏规则,当然,游戏规则也在不断改变之中。

    资本主义稳定的第四个法宝是资本的虚拟化。自从有了资本主义社会,就一直存在融资问题,存在市场准入和退出问题,存在市场风险巨大的问题。所以资本虚拟化、大资本化小,风险由大家承担的机制逐渐形成,这个最佳形式就是资本股份化和证券化。所以,自从有了资本主义,资本的股份化和证券化(虚拟化)就一直是一个趋势。然而这种趋势也使得系统风险无限增大。

    资本主义稳定的第五个法宝是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和不断增加工业门类。这个法宝也是资本主义高速发展的法宝。由于机器在不断地排挤产业工人,产业工人失业就成为无产者,成为造反者,所以为了维护社会稳定,资本主义就不断地鼓励创业。所以也就不断地被迫创造新的产业门类,不断延长产业链,这样以来不自觉地增加了就业门路,消减了无产者暴力革命的力量。但是尽管如此还是不能消除许多丑恶的挣钱门路的滋生,例如妓女、贩卖毒品、黑社会收保护费、赌博、人体器官买卖、黑市等等。实际上,这些畸形的就业门路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也是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斗争得一个成果。

    当资本主义为自己的生存创造了一切条件的时候,它疯狂地形成了,而且以高速运动、不断淘汰、激烈竞争、恶性斗争的形式存在着。这一切的根源都是劳动者被生产资料抛弃,劳动者象孤魂野鬼无依无靠,没有生活资料来源而引起。资本主义自始自终都存在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的激烈斗争,表面上是劳动者和资本家之间无休无止的激烈争斗,而且斗争形式多种多样。

    资本主义中有资本家之间的斗争。这种斗争主要的表现形式是激烈的竞争,结果是企业被大量淘汰和破产。

     资本主义中有资本家和工人阶级之间的严酷斗争。主要表现为不断发生的罢工事件、工人起义、工人怠工、破坏机器,工人组织工会,组织自己的政党等等。

    资本主义中有无产者之间的激烈斗争。主要表现就是激烈的从业斗竞争,一个职业有多个人竞争,但是没有工资的行业没有人愿意干。还有流氓无产者当小偷、抢劫、黑社会等。

    人类和自然环境之间的激烈斗争。人类尽管取得了巨大的生产能力,但是需要巨大的能源,需要巨量的资源,在获取过程中,人类对自身生存环境进行了不间断的、恶劣的破坏,现在已经到了自然界猛烈报复的时候了。

    各个利益团体、各个党派之间的激烈斗争。众所周知,资本主义三权分立和政党之间的斗争很激烈,在政党竞争和斗争背后是各种利益团体之间的激烈斗争,斗争不断有人被整死,这几乎是一个很平常很经常的事情。在世界历史上美国总统被刺杀的数量可能是最多的。

    旧的生产能力和新的生产力之间的斗争。这种斗争得结果是不言而喻的,新的先进的必然替换旧的生产资料、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但是,有些旧的生产资料的旧是相对而言的,而且涉及到就业和社会问题,为什么要淘汰呢?所以许多旧的设备和生产资料往往采取措施避免被淘汰,从而产生了新旧生产技术、新旧生产工艺、新旧生产资料之间的斗争。

    这一切激烈斗争得根源是人们没有生活资料,一个根本性的原因是生产资料和劳动者的严重分异。但是这种斗争得结果有两个,一方面,劳动者继续被大量地排斥到了社会上面,因此资本主义的生产越来越社会化,这样的结果是资本主义中工厂越来越不重要,相反销售网络和技术研究部门越来越重要;另一方面劳动者的个人能力越来越重要,在越来越多的时候甚至比生产资料更加重要,一个人如果拥有一项重要发明,那么他就一定能够顶的上五个师的实力和财富,例如巴菲特、乔布斯、钱学森、盖兹等等,他们的成功和能力都远远比拥有很多生产资料来的重要。所以,资本主义到了最后成为这样一种现象:生产资料被劳动者彻底打败了!!!劳动人民进入了真正自由世界!!这不是梦想,而是现实。资本主义发展到了最后(当代)阶段,各种各样的工具设备和生产资料不再值钱,非常普及,从而为人的自由劳动,自由获取生活资料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人类的生存空间在不断地拓展延伸!!!

    这种种斗争使得资本主义社会本身带有很大的革命性。所以无论是谁,无论怎样积极地维护资本主义,它的生产资料和劳动者分异本身决定了它是革命性的,资本主义从来不是保守的。所以,注定资本主义时期在人类社会的历史上不可能存在很长时间,资本主义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可能是流星!!!

    现在,反过来回顾一下我国的毛主席时代的社会主义,我们的社会主义不够健全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没有建立“企业死亡”制度,企业由于技术进步、生产流程(工艺)进步,资产更新,企业的破产制度应该是必须建立的。但是,在我国没有人关注在劳动者不会下岗的情况下如何解决企业消亡问题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没有人真正关心劳动人民了。所以表面上看社会主义在中国失败了。

    也许,我们正在处于这样一个黑暗的前夜:在未来的黎明社会中,劳动者既能够彻底脱离生产资料而生活,劳动者能够以任何劳动形式获得自己充足的生活资料,劳动者能够完全依靠自我兴趣和社会召唤自觉劳动,独立搞自己的研究发明创造艺术文化戏曲,或者一般劳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498168.html

上一篇:主动思维和被动思维
下一篇:玩扑克牌学概率论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2 罗汉江 dunkelbl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