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散养鸡应该经过四个饲养过程

已有 6408 次阅读 2011-8-16 00:01 |个人分类:农林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过程, 控制, 养鸡, 成活率

                散养鸡应该经过四个饲养过程

今年饲养了300个幼鸡,但是每天死一两个,一直死了近两个月,让我心痛不已。同时不断总结。哈哈,我不是一个好饲养户,却是一个好总结者。

我最终认识到,只有在散养鸡的饲养过程中分四步走,管好四个过程的每一个过程,才能减少死亡率,增加成活率,从而提高经济效益。这四个过程是:

1、室内加温饲养过程

2、室内常温饲养过程

3、室外笼养饲养过程

4、室外散养饲养过程

室内加温饲养过程的基本要求是:温度控制在2836度之间,需要加热系统,而且由于雏鸡没有免疫能力,所以必须人工照明,人工控制气体交换,饲喂的食料是高蛋白全价雏鸡饲料。饲喂时间是从出圃到5周龄。

这个过程在北方主要用热炕加温,同时用暖气片加热,还有一种加热方式是“辐射加温伞”。北方人把“烟道”技术使用在热炕上,可以使热炕的长度延长到10米,宽度5米,热量很充足。

室内常温饲养过程的基本要点是:温度控制在2028度之间,不需要加热系统,但是需要保温设施,而且由于雏鸡只有小小的免疫能力,所以还需要人工辅助照明,人工控制气体交换,饲喂的食料是高蛋白全价雏鸡饲料,可以适当加进玉米颗粒。饲喂时间是从5周龄到10周龄。

10周龄的小鸡已经具有一定免疫能力,可以对低温有耐受能力,但是小鸡依然喜欢扎堆,依然免疫能力较差,依然不能受到寒流刺激,不能受到冷雨打击,所以把幼鸡移动到室外的“楼房”里面饲养。楼房两层,用水泥预制板和砖块砌成(目的是防风保温),每层间距高90厘米,接粪层高35厘米,幼鸡笼子高55厘米,楼房宽度11.5米,隔断间距1.2米,每个隔断放置幼鸡1525只。饲喂时间大约5周。

如果是寒冷季节,那么室内饲喂时间必须延长,相应地室外笼养时间也必须延长。例如室内热炕饲喂时间增加到7周龄,室内笼养时间增加到15周龄,然后室外饲喂时间增加到22周龄。这样能够保证鸡的成活率。室外笼养的时候必须培养鸡的上架习惯。如果幼鸡长期卧在地下,会的囊肿疾病,这种疾病很不好治疗,所以鸡笼高度比较高,达到55厘米。

所以必须具备以上四种场地,四种养鸡设备。例如,室内饲喂普遍采用三层铁架子笼养。每层70厘米,接粪层30厘米,鸡笼40厘米,共2.1米高,宽1米,长2米,铁丝网围护。每层养鸡30100个。

这样,前三期的饲喂周期是15周~22周。那么对于肉鸡来说一般达到肉香肉实在的时间大约是30周龄,那么在散养场还可以饲喂一个月多。如果是蛋鸡,那么在散养场还要待5060周时间。必须准备好过夜的鸡舍和下蛋的窝。

从时间比例来说,室内加热笼养:室内常温笼养:室外常温笼养:散养的时间比例对于肉鸡来说大约是:1112。对于蛋鸡来说大概是11110。所以,实际上还是散养需要的场地面积最大,设施最多。

如果进行25天连续孵化小鸡,那么每次孵化1000只小鸡的设施为,每次容纳500只小鸡的炕四个,面积计20平米;室内养鸡铁笼8个,共需要房子两间(3米×6米)。室外饲养鸡舍200平米。散养田地则最少需要1500平米。

所以只有,把散养鸡分成四个饲喂环节,鸡的成活率才会大幅度提高。如果不按照这样去做,那么就象我饲喂鸡一样,或者冻死,或者冷风吹死,或者病死,或者扎堆挤死。总是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损失。而且会多花费很多药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475611.html

上一篇:规模化养鸡必须解决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从文明积累到金字塔官僚体系的形成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