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人体是自然界和谐的产物

已有 7113 次阅读 2010-12-16 15:37 |个人分类:社会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能量, 自然, 感觉, 人体结构, 器官功能

人体是自然界和谐的产物

当我们从另一种角度来看人体的时候,发现人体就是一个标准的自然体的缩小体,他是自然界的产物,同时就是自然界的微缩,他和地球以及地球生态有着高度兼容和协调的结构。

人体是地球重力的和谐体

我们看到海洋和水生动物有两种基本形态,一种是水动力形态,就是鱼形,有流线型身体,身体和头脑紧密相连,有掌握平衡的鳍,和产生前进动力的尾鳍。一种是水静力形态,就象海葵,有多条触手,方便各个方向运动,有吸盘,方便吸附。海洋生物的特点和大陆动物动物完全不同,根本原因很清楚,就是水的密度远远大于空气,所以它产生的压力、浮力、阻力等都远远大于陆地上的空气,动物们必须把自己变为鱼形才能在前进中减少阻力,获得更大的速度,而且它们永远不用陆地的支撑就能稳定,它们自身的重力总是和水的浮力相互平衡的。但是陆生动物处在陆地上面,空气下层,所以它受到两种力的作用,一种是强大的自身重力,这种力来自于自身重力和空气浮力的差值,这个差值远远大于水里面,所以动物自己必须找到一个第三种力来平衡这种差异,这就是地球大地的支撑力。所以,陆生动物必然是自身重力、空气浮力和地面支撑力的结合体,动物必须时时刻刻地平衡这三种力,因此大陆动物就产生了一种普遍的身体形体,由头,身子和四肢组成。头的特点是自身重量比重小,转向远远比身体和四肢容易,在保证身体没有克服重力做功的前提下就能够转向产生应激反应(而四肢则是下面的反应迟钝但是支撑力强大,上肢反应灵敏但是支撑力弱小),自身质量小惯性小方便运动,头部占人体的重量是15%左右。而且,大陆动物为了传导重力和支撑力,必然产生脊柱系统和骨骼系统,动物骨骼几乎是重力的完美衍生物。为了对重力和支撑力和空气浮力产生的非平衡状态有灵敏的感觉,动物都有非常强大的重力感知和自己适应系统,例如人体内的小脑是大脑中控制人体平衡的器官,小脑通过它与大脑、脑干和脊髓之间丰富的传入和传出联系,参与躯体平衡和肌肉张力(肌紧张)的调节,以及随意运动的协调。而人体内的重力感受器是前庭,前庭是人体平衡系统的主要末梢感受器官,长在头颅的颞骨岩部内,前庭就在人的内耳中,是内耳器官之一,由三个半规管和球囊、椭圆囊组成,它和耳蜗紧密相连,总称位听器官。前庭感知人体空间位置,前庭的三个半规管感知身体旋转的角加速度,球囊、椭圆囊感知直线加速度。前庭感受器感知人体在空间的位置及其位置变化,并将这些信息向中枢传递,主要产生两个方面的生理效应:一方面对人体变化了的位置和姿势进行调节,保持人体平衡;另一方面参与调节眼球运动,使人体在体位改变和运动中保持清晰的视觉,故它对保持我们的姿势平衡和清晰的视觉起重要作用。 总而言之,前庭是感受重力、浮力、支撑力和自身动力的器官,而小脑是这些力的应激器官。陆生动物和水生动物的重要区别就是因为重力和浮力不平衡造成的。

然而,陆生动物,尤其是人类还形成了一种重要的适应重力的结构,就是人垂直行走以及相适应的形态,这种形态概而言之就是上轻下重。人脑袋重量只有全身重量的七分之一左右,腿的重量占全身重量的一半左右,人体的重力重心在小腹中间,而且人体的密度从上到下逐渐增加,尤其是腿骨骼的密度很大。不仅如此,人体内部的脏器的功能对象也是符合自然界上轻下重上浮下沉规律的。人的肺脏是人体内的空气交换器官,空气最轻,所以肺脏最大,它处在人体最上端——胸腔的上端,水的密度很大,所以人体处理水的脏器——肾脏和膀胱处在人体下端的腹腔的下端。人体的动力系统——心脏,为了减少重力做功的负担也是处在人体人体上端——胸腔的中间,这样能够更加容易地把能量和物质运输到全身。而人的其它系统,例如消化系统处在人体的腹腔的中间,而自然界中的对应物——粮食,植物动物也是处在大地和空气中间。人体内这种脏器分布特点保证了上面的东西对下面的东西形成很轻的压力,也形成了人体上轻下重,重心下移的稳定结构。

人的身体是典型的三节棍形式,这本身就是适应重力的结果,而且头、身体:腿的比例关系大体0.711.3比例,接近0.618的黄金分割比例,只是在个人身上有差异。人的整体重心在膀胱附近,这个位置前面,肚脐下面中医上叫丹田,是人体阴气之总源,丹田部位和人体重心重合绝对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一种自然的和谐,是有内在规律的。除过人整体重心外,还有部分中心,例如头部的正面中心在鼻子,后面中心是小脑,人腔体的中心前面是心窝,实际是胸腔膈膜和腹腔的交汇处,是胃所在部位,后面中心也是交汇处,胸腔的中心前面是中气所在地,后面是阳气释放地,腹腔前面中心是丹田,后面是命门,这些部位都是人体的部位中心,同时是极其重要的功能区,也是重力的着力中心。中医上治病的重要部位(针灸推拿用药)就是这些。这些部位的损伤会引起严重后果。例如,大多数知识分子 中气不足,就是胸腔中心受损的原因。

现代文明产生之前,中国人的祖先就已经对人和自然之间的和谐有着相当长时间的观察和体会,同时也就产生了朴素而且正确的中医理论。

2,人体是物质循环的和谐体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人是用泥造的,这是神话但是也是真理,从物质上来说,人体中含有土壤中所有的元素,只是含量有区别,功能有区别。而且和自然界一样,人体用量最大的物质是空气,其次是水,再次是食物,然后是矿物质。人体是一个奇妙的物质获取、利用和排泄体,人把水和食物从人体上端(口)输入,然后利用重力(和自身蠕动),把食物逐渐向下移动,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几个物质输送系统,第一个就是消化系统的腔道,消化过程中食物密度逐渐加大,而能够利用的部分提前吸收,依靠人体动力系统把能量和氧气输送到各个部位,这就是血液循环系统,同时在蛋白质的吸收利用上,在其它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上形成了淋巴系统,淋巴系统本质上也是人体物质输送系统,而且是一些精华的输送系统,由于有机大分子无法通过血液传输,淋巴就担负输送有机大分子的功能,淋巴也是调节人体物质歉收丰收,盈余和不足的器官之一,在人体中功能神秘而且强大。血液传输的主要物质是水,氧气和能量物质(例如血糖),而其它一些重要物质确实依靠渗透主动运输来完成,并不是依靠血液来输送,所以有些疾病是很难治愈的,因为药物不能直接到达病灶部位。凡是在自然界存在的物质输送形式,人体中也都有。有人可能认为肾脏是人体最大的水排泄器官,那你就错了,其实人体排泄水最多的器官是肺脏,其次是肾脏,然后是皮肤。人总是把外界气体吸收进体内以后让这些气体和身体体内环境相协调,为了防止体内脏器过分干燥,它就不住地通过肺泡排放水汽,这样既调节体内温度又调节体内湿度,使得肺泡内部既能适应外界又能适应体内,所以肺泡每时每刻都在蒸发水分。夏天几乎看不到人呼出水汽,但是在严寒的冬季在户外人呼出的水汽立即凝固,非常清楚。所以,肺和肾就有着密切的联系了,中医说肺克肾,既然它们都与水分排泄有关,那么互生互克就是必然的了。当肺运化水的能力降低的时候容易引起肺积水,当血液运化水的能力降低的时候容易引起肝腹水,当肾脏运化水的能力不足的时候,则容易引起尿储留。实际上。肾不仅是运化水的脏器,也是吸收利用矿物质的重要器官,它有选择地排泄矿物质(KNaCaFe等),有选择地再吸收再利用矿物质,然后把这些物质供给骨骼和骨髓,所以肾就与骨骼紧密相连了。

当我们考察五脏的功能的时候,我们发现,五脏实际上就是五类物质的最重要消化吸收器官。肺脏的功能是吸收空气中的氧气,排泄出CO2和水汽,同时肺脏与人体维生素的消化利用有密切关系;心脏表面上看是人体的动力系统和运输系统,与消化没有关系,但是正因为是动力系统,所以它实际上与人体能量物质的代谢——即糖类和淀粉的吸收代谢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人的糖尿病的产生表面上是胰岛素分泌不足,是胰脏问题,实际上是心脏问题,是心脏动力不足的明确表现,而且胰脏不分泌胰岛素的原因就是心脏心力下降,所以我以为治疗糖尿病的根本在于补心。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储血库,但是消化脂肪的消化液的分泌是和肝脏有密切关系的,胆汁的分泌应该受到肝脏分泌的激素的控制;脾脏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但是免疫系统是由无数复杂的蛋白质组成的,所以实际上脾脏与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和利用有极其密切的关系。至于肾脏,则与矿物质的利用有密切关系。所以,脏器之所以重要并不是因为它是消化器官,而是因为他是利用器官,在人体中重要的是需求决定了供给,是物质利用能力决定了消化吸收能力,而不是消化吸收能力确定了五脏。所以我们必须对五脏有更多的重新认识。

而且五脏的功能是多样化的,例如五脏本身都是人体激素的分泌体,它的周围也有激素分泌腺。又例如五脏本身组成了功能协调体,肺脏提供氧化用的氧气,心脏提供动力,肝脏储藏氧化用的能量,脾脏用以免疫;肾脏调节人体温度;又例如五脏都能排泄一定的废物(心脏除外),又比如五脏与血液都有密切的关系,都是血液过滤器等等,所以,实际上五脏的功能很复杂,很多样化。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古代人把人体器官按照重要程度分为五脏六腑是有很深奥的道理的,但是是否完全正确我个人认为还需要研究。

3,人体是能量变化的和谐体

首先,人体几乎能够感知所有的能量形式,例如声波能量用耳朵感知,机械能量用触觉感知,重力势能用耳庭感知,光电能量用眼睛感知,热能用皮肤感知,味觉和嗅觉能够感知化学能等等。不仅能够感知,人体还能对感知结果做出反应。例如,在极度寒冷情况下,人的细胞会收缩,静脉血管会收缩,动脉血管会扩张,人会通过打颤增加热能供应;在极度炎热的情况下,人会通过出汗排出热量;人在势能不平衡的时候会自发调节,背负东西太多会加速呼吸,减少速度掌握平衡;人体电能不平衡,人会出现烦躁,脾气坏,敏感发怒等反应。而人的肠胃不仅能够感知化学能,还能够吸收利用化学能。有人还认为人有第六感觉,第六感觉感知的是哪一种能量形式呢?是磁力?电微波?超声波?次声波?无从知晓,即使有,这种感觉能力也很微弱。

其次,人体内部有完善的能量平衡均分机制。首先,热量在人体内的分布由水分的吸取和运化来完成,人常说饥屁冷尿热瞌睡,就是说,人如果喝了冷水引起体内热量不平衡,人会立即通过排尿把冷水排出,然后温度增加容易(水的比热太大),人体内热量过多则通过较少运动,增加睡眠来平衡热量,所以夏天人的瞌睡多。热量的产生自然是由食物提供的,但是实际上在寒冷的时候人的肠胃蠕动反而会加快,心跳也会加快,人会打冷战刺激供热。在热量过多的情况下,呼吸会加快,通过增加呼吸增加水汽排放,同时汗腺会自动张开,排出水分。但是在人体内水分和热量不仅在血液循环系统内运输,不断重新分布,而且淋巴系统起了关键作用,尤其是坐骨周围和肾周围的淋巴系统的水、热量、蛋白质通过淋巴管在肾和肺之间不断运输,这些快捷的淋巴管生长在脊柱周围,同时起到了保温和保护作用。所以,中医说督脉是阳气所在地是完全没有错的。

适宜的温度是酶活动限制性条件,许多激素也只有在合适的温度下才能合成并且发挥效用,所以,人体内热量的运化是人健康的主要指标。人在痹态下运化热量的能力会丧失,所以就会得风湿疾病。人体内是热能和化学能和电能的主要活动场所,而且三个形式都是相互联系的。老年人自身发热能力下降,其它利用能量的能力也同时下降。

我们在研究的时候,发现如果我们脱离开生物原理,仅仅用普通化学,普通物理的理论也能够解释许许多多的人体现象,而这些现象无疑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东西和驱动力的反应,所以,人体实际上就是最为美妙的自然界的复合体。

中国人的祖先首先从自然界的存在和运化中体会到了许多人符合自然的东西,创造了伟大的中医理论,这个十分值得称道。但是,从基本原理上,中医却遵从以现象解释现象的简单类比方法,缺乏更加深入的理论原理,这个却不值得称道,现代科学,加上系统论、层次论、集合论,我想一定能够使得中医理论现代化。

同时,我所列举的例子也很有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394184.html

上一篇:神经的痹态和激奋态
下一篇:治疗糖尿病的新思维
收藏 IP: .*| 热度|

7 吉宗祥 贾利军 侯成亚 许培扬 杨文祥 yinglu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