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人为什么会被溺死

已有 12771 次阅读 2010-7-5 12:53 |个人分类:社会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游泳, 昏迷, 呼吸, 溺死, 会厌软骨

人为什么会被溺死

盛夏来临,炎热的天气叫人不得不想去游泳,然而想起游泳就想起从小到现在有许多北方的旱鸭子被水淹死的实例。我小时候在涝坝里面也有一次呛水被溺的经历。

然而为什么人在水中容易被溺呢?

过去人们认为人容易在水中呛水是因为不会调节呼吸,会游泳的人在浮出水面的一刹那会主动吸气,而进入水中后会屏蔽吸气,只适量的呼气。这是一种功夫,这种功夫要求游泳的人的呼吸和不游泳的人的呼吸频率和呼吸习惯不一样。会闭气,会调节呼吸,会控制体内气压,会腹式呼吸是会游泳的人的一个必备的功夫。

然而,往往溺死人还有一些很会游泳的人,为什么呢?

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人在冷水中会出现“抽筋”现象,这个现象发生后,腿就动不了,疼痛难忍,从而无法游泳,这样被溺死的可能性增大。第二个就是呼吸还是没有调整好,再好的水手也会喝脏水,就是说人在水中调节呼吸的时候往往会出现非意识状态的习惯,当不小心出现这种状态时,会厌软骨不会封闭,这样水就会进入呼吸器官和肺脏。

水进入肺脏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首先会引起呛水反应,人会本能地通过呼气送出呛入的水,如果在水面,这种本能很好,水退出后立即可以吸入空气,这样呼吸就是流畅的,人也就不会有危险。可怕的是这种反应在水下面,呼吸器官退出水以后肺中的气压减小,人会继续吸入物质以补充压力,这时候吸入的不是空气,而是更多的水。所以人在呛水的时候一定要控制自己,许多人在此时会无法控制自己的呼吸,从而吸入大量的水。

水灌入肺泡中以后十分危险,首先人体出现缺氧,尤其是大脑反应十分灵敏,大脑缺氧的时候人就会意识不清楚,脑子一片空白,指挥系统失灵,只有本能反应。这时候是最危险的时候,其实人的自救能力已经基本失去了,最好有外力救一把。只要能浮出水面吸入一大口气,从而恢复清醒的意识,那么人的自救能力就能够恢复。但是,往往这样的好事并不每次都有。

当年我被水溺的时候大概只有10岁左右,我刚刚学会长距离游泳,从涝坝这边游到那边去,大概也就是30多米,快到边上了,我没有力气了,我觉得应该能踩到底部了,于是我在水中立直身子,用力往下一踩,没有想到距离浅水区还有一节,我没有踩到底部,因为事先没有调节呼吸(没有闭气),所以在这不防备的情况下我本能地吸了一口气,然而吸进的是水,我一下子就有些迷糊了,努力挣扎想往上,但是水较深有些徒劳,我的力气也不济了,慌乱中接着又吸入了一口水,这时候有个人把我拉了起来,拉上了岸边,我得救了。这我记忆最清楚的一次最危险的经历,从此后我从来不敢呈英雄。

我之所以被淹,是因为力气不济,同时是在肺中吸入水以后引起的迷糊在起作用。所以,水入肺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而人在危险的时候由于急于呼吸,所以会厌软骨并不关闭,导致呼吸动作和饮水动作同时进行,这样引起呛水,水很容易进入肺部。如何防止水进入肺泡呢?

鼻子吸入的空气和经咀嚼的食物都会经过咽喉,之后各走各路,空气会进入气管,食物则会进入食道(气管位于食道的前面),这是由咽喉下方的会厌软骨所决定的。当我们吸气时,会厌软骨静止不动,让空气进入气管;当我们吞咽时,一方面软颚会向后延伸,阻止食物进入鼻腔;另一方面喉的上升,令会厌软骨像门一样,将气管喉覆盖,令食物进入食道。由此可知,在吞咽那一刻,我们呼吸是暂停的。吞咽完毕,软颚、喉会厌软骨迅速恢复原位,于是呼吸可照常进行。

所以会厌软骨是接通呼吸道和食道的关键。如果在吞咽时会厌软骨不闭合,就会出现呛水和喷饭现象。所以游泳训练的关键就是训练会厌软骨的恰当闭合。这就是训练闭气,会闭气,会调节呼吸,会控制体内气压,会腹式呼吸就基本能够学会游泳。

人体中百分之百的液体是经过嘴进入食道的,绝对没有用鼻子喝水的,而鼻子是气体专用通道,鼻子中进入水就会发生呛水,因为鼻子中进入的空气首先进入气管;而如果用嘴呼吸,空气首先进入食道,当食道的容积无法达到要求的时候就进入气管,进入肺,用嘴呼吸的时候实际上嘴和鼻子都在同时呼吸。所以用嘴呼吸和用鼻子呼吸的根本区别在于先后循序不同。这一原理可以帮助人们在水中逃生。就是说,如果在游泳的时候把鼻子闭紧,只用嘴呼吸,那么如果发生不自觉吸水事故,那么首先将把水喝到胃里面,而不是呛到呼吸道中,喝水必然有个吞咽动作,可以帮助封堵会厌软骨,所以人有应激的空余时间,人在认识到自己在用嘴不自觉吸气的时候,还有自我救援的意识和能力,原因就是水没有呛入肺里面,没有引起迷糊意识不清。

但是,用鼻子呼吸的危险性就很大了,如果人不会游泳,不会闭气调节呼吸,那么当在水里时,发生呼吸动作,鼻子会在内外压力不均衡的情况下,把水吸入鼻子直接进入呼吸道。这个时候就很危险,呛水后立即会引起慌乱和脑昏迷,所以这是人们在游泳时溺死的主要原因。知道了这个原因,就能够得到一个简单而且实用的防止呛死的办法——用嘴呼吸

用嘴呼吸就是用一个小小的“鼻子夹子”(鼻夹)把鼻子夹起来,全部用嘴呼吸,而防止用鼻子呼吸。这样吸进水以后必然要做吞咽动作,带动会厌软骨封闭,从而防止呛水。而用鼻子呼吸是无论如何不能防止呛水的。

一个小小的鼻夹可以拯救一个生命。对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341306.html

上一篇:热的三种传导方式及其利用
下一篇:资本主义总公式的推导
收藏 IP: .*| 热度|

2 李海峰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