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气候变暖对我国有怎样的影响

已有 5058 次阅读 2009-7-6 11:32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济, 气候变暖, 影响, 大陆, 温带

气候变暖对我国有怎样的影响

我曾经和几个读博士的同学讨论气候变暖对我国气候的影响问题,大家各说各的,但是都不太全面。现在,夏日的热浪似乎胜过往年,由此我又想起了这个话题。我觉得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由于气候变暖会使得气温上升,大海的蒸发量有所增加,所以,相应的其它地区或者海洋的降雨量会相应增加。这意味着热带风暴将比以前更加频繁,强度也会比以往增加。也意味着大陆尤其是一年四季都是季风气候的中国大陆的降水量会增加,所以南方的灾害性天气会有较多的增加。

第二,气候变暖使得内陆地区大陆性气候更加明显,热季干旱现象更加明显,干旱面积比原来增加,可能从原来的暖温带秦岭以北向秦岭以南发展。按道理说,降雨量增加内陆应该更加湿润,但是具体情况应该相反。原因是什么?原因是由于高温蒸发量比原来增加的更多,高温使得空气的相对湿度很小,所以更加干燥,所以北方地区干旱时间会延长,干旱面积会增加,干旱灾难会加重,干旱引起的水源短缺会更加突出,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

第三,气候变暖会使得北方和整个中国的降水变率大幅度增大,因而灾害性天气会大幅度增加。由于空中水汽很多但是没有条件形成降雨,但是一旦降雨的气压条件和气温条件形成,就立即会形成大幅度、大强度、大面积的灾害性降雨。所以形成泥石流、水土流失和混涝灾害的可能性大幅度增加。水灾和旱灾几乎同时大幅度增加,是必然趋势。

第四,气候变暖会使得温带的气温升高幅度比热带明显,造成温带气压和热带气压的压力差减小。这样一来从热带向温带输送水分的能力会大幅度减小。所以温带气候趋于更加干燥,而热带地区夏季的降水量反而会增加。

第五,气候变暖会使得季节交接时期的灾害性天气增加,而在夏季则干旱地区增加。由于温度高,空气相对湿度小,但是空气中的绝对湿度大,所以在其后变换季节,当温度降低的时候,空气的相对湿度会陡然增大,形成暴雨。

第六,气候变暖使得冬季北方地区的空中水分增加,所以出现雨雪天气的概率增加。有可能冬季成为雨雪天气的多发期。因为雨雪增加,就有可能形成一种冬季反而更加寒冷的假象,而且雨雪地区因为北风吹拂的影响,雨雪带向南方推进,就象2007年末和2008年初一样。其实是冬季降雨带南移的结果。

第七,气候变暖会使得海平面上升,海洋面积增加,所以蒸发量增加,从而会使得全球的降雨量增加。这样,首先受害的地区是华北平原、江南平原。而东北平原可能在气候变暖中获利。

第八,气候变暖对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热点地区会有一个较大的调整和变动。

以上所说,只是初步研究结果,希望大家多多参与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242102.html

上一篇:有关生态系统演替的一般性论述
下一篇:一种简单的快速干燥炉房及其原理
收藏 IP: .*| 热度|

2 董为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