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我给求伯君投一票

已有 4085 次阅读 2009-6-18 18: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知识分子, 软件, 贡献, 评选, 感动人物

手机上突然收到一条信息,说是要“评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对英雄模范人物我知之甚少,但是多少年使用电脑,对中国的一位软件英雄我却知道甚多,我准备给他投一票,他就是求伯君。
求伯君比我大几岁,但是他的软件我早就使用了。1998年我买了一台二手486电脑,里面预装了UCDOS的WPS办公软件。当时我对电脑很外行,需要往电脑上输入我的一些文章却无能为力。开始还用过CCDOS,但是许多软件上面都写着“版权所有,盗版必究”,而且需要购买密码才能使用,象我这种人本来没有钱去买软件,就是有钱想买,许多情况下也找不到卖的地方。所以我就干脆不用有些软件。但是求伯君的这款WPS免费软件我却使用了好几年,它那可视的、友好的、方便的界面至今记忆犹新。用这款软件我把我当时以为很重要的长篇文章输入电脑保存了起来。
后来,直到2003年我才买了第二台电脑,这时候的电脑已经是多媒体的,赛扬1700CPU,17英寸纯平显示器,所以能够使用的软件一下子就非常多。当然,当时还没有上网,就到市场上买来光碟安装软件。当然除过Microsoft的软件外,使用最多最好最实用的还是求伯君的金山公司出产的软件。开始使用WPS2000,那款软件很好用,象我需要的许多数理化公式就在工具栏里面,而Microsoft Word的公式编辑器却隐藏很深,操作很不方便,就是现在来评价这款软件,我还是认为他是一款很适合中国人使用习惯的、很方便操作的软件,当然那款软件因为和Microsoft Word不兼容,所以就慢慢不用了。后来出产的WPS和Microsoft Word 2000操作界面几乎一样,所以我就没有在乎具体使用哪个了,当然最后使用Microsoft Word 2003的时候多,但是总是感觉有不方便的地方,Microsoft Word 2003的好处就是基本不出现错误,不存在兼容问题。到了2007年,金山的WPS就完全可以和Microsoft office系列比美了,今年出产的2009版更加出色。
那时候用的最多的一款软件还有“金山影霸”,这款软件功能强大,能看VCD、DVD等多种格式的影视节目,我十分喜爱。当然由于后来出现Realplayer、Gomplayer等软件,我就淡忘了“金山影霸”。
我这里想说的不仅仅是这些,求伯君的许多软件都是知识分子和广大学生的有力工具。比如,“金山打字通”对于初学电脑的人是一件利器。而知识分子最感激他的是“金山单词通 2002”、“金山单词通 2003”和“金山词霸”“金山快译”这四款软件。这四款软件都想到了知识分子的心里去了。我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一直在使用“金山单词通 2002”背诵英语单词,现在熟悉的单词已经有大约一万个了,而这些都是求伯君的功劳,在使用金山单词通 2002之前,我掌握的英语单词最多不过两千个。相比较而言,我更加喜欢金山单词通 2002,而对于金山单词通 2003的感觉一般,原因就是金山单词通 2002是按照艾宾浩斯(Hermann Ebbinghaus)记忆规律曲线自动安排单词出现时间的,对于英语语感很差的人十分合适。当然,金山单词通 2003的听写功能也的确让人赞叹,它恰恰修复了“金山单词通 2002”不能练习听写的缺点。我相信现在许多学者的电脑上都装有“金山词霸”,它对于学习英语、使用英语的人来说是一件利器,它屏幕取词功能使你随时随地都能学习英语、翻译英语,功能十分强大,我曾经使用过2005版和2006版,都很好,没有它不知道的单词,他就是桌面上的英语老师。“金山快译”也是很好的软件,能够把十分复杂的英语基本正确的翻译成汉语,对于汉语翻译英语,只要一句句地翻译,也能够基本正确,我曾经使用过“金山快译”2006版,感觉不错,当然由于翻译本身十分复杂,翻译不正确的时候也是有的。
对于求伯君和他的团队出产的其它产品我也接触很多,比如金山毒霸、金山网镖、金山“爱词霸”等等。
可以说金山的每一款软件都是贴近网民的实际生活的,是解网民之所困,解知识分子之所难的,所以,我十分感激求伯君。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求伯君的软件都是免费使用的,尽管有相当一部分是收费的,但是他对普通网民也从来没有收过费,就是收费的项目,也是很好破解的。这与他的为人处世的原则是有很大关系的。
我曾经用过的CCDOS、Microsoft office系列、瑞星杀毒、AutoCAD等等,都需要输入一个复杂的密匙系列号,才能使用,包括前一响才买的笔记本电脑,其中恼人的事情是我把电脑后面的25位密匙输入Microsoft office Word 2007中还是不能通过,他认为是假的,我哪里有时间和盖兹去淘神,所以就卸载了。而金山公司的软件都能直接使用。所以我很感激求伯君,他为我们这些穷知识分子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为我们民族软件产业的振兴做出了杰出贡献,它为我们综合国力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所以,我投求伯君一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238945.html

上一篇:趋同教育及其危害
下一篇:有关建立“精细林业”概念的请教
收藏 IP: .*| 热度|

4 陈绥阳 吉宗祥 苗元华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