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今年的霜冻灾害及其防治

已有 4012 次阅读 2018-5-3 21:03 |个人分类:农林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四月, 霜冻, 灾害, 防治

 

今年的霜冻灾害及其防治

今年的三月底四月初,桃花、杏花、李花、梨花、樱花、海棠、牡丹等都竞相开放了,许多树木展叶了,似乎真的很美好,一切都欣欣向荣的样子。但是四月初突如其来的一场寒流导致北京和长城一线全部下雪,南到北纬33度的秦岭也是白雪皑皑。而长城到秦岭之间的大片地域出现了严重的霜冻。这次霜冻灾害是自从2009410日春季下雪一来最厉害得一次霜冻灾害。北方地区的水果注定要大幅度减产了。

霜冻发生一周以后,我到农村观察。发现已经展叶的核桃树叶、花椒树叶等已经枯死,水果的花已经萎蔫,包括梨树、李树、樱桃,已经结果的小果子的核心已经发黑。不仅如此,当时的小麦正在返青,小麦也受到了冻害萎蔫,到了四月底可以明显看出来,受了冻害的小麦长势不好,分蘖迟缓。这次灾害的损失是巨大的,估计今年的水果价格不会低。

这段时间走访了许多地方,发现同样是冻害。平原和山区不一样,山区的山窝和山坡不一样,山顶和谷底不一样,谷口和山口不一样,河边和干旱地不一样。在平原基本上是连片大面积的灾害,只是平原的不同地方轻重不同,有的片区很严重,有的片区轻微一些。而在山区,冻害往往是斑点状、带状、条状,往往受害面积小。所以山区的冻害有些地方严重,有些地方轻微,有些地方就没有冻害。山区的情况和平原根本不同,表明了山区的确具有气象条件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这在今年的调查中还是一个发现:说明只要改变小气候条件是可以防止冻害的。在调查中,有群众反映,没有受到冻害的往往是有一股水雾气笼罩了这个地方;在用点燃烟雾防冻的地方基本没有冻害。说明什么,说明人工制造烟雾防治冻害的方法还是很有效的。

2009年的那次冻害让我记忆犹新,那次冻害把我们辛苦栽植、马上结果的一万多亩花椒全部冻死,只有根没有死。那次灾害导致许多农民把辛苦栽植了五六年的花椒树挖除,有些人不再过问不再栽植不再管理,损失极其巨大,教训极其沉痛。没有想到九年以后再次罹难!!!而今年的损失虽然表面上没有那次巨大,花椒没有冻死,但是面积广大,肯定有些地方更加严重。今年的冻灾中,提前防治的基本上幸免于难,但是这样的有计划的行动只有极少的人,大多数人既没有计划防治也没有人组织防治。

经过2009年的重大冻灾和后来的轻微冻害,我们痛定思痛,许多人对于如何防冻已经有了广泛的较为深入的研究,也已经总结出了几个较为有效的方法。

第一个方法,就是很多年以来最为基本的一个方法:烟雾防治法。现在的气象预报非常准确,只要在天气预报的降温的日子在果园、菜园堆起树叶和小麦秸秆,要求不产生火花,只产生烟雾,这种秸秆需要细小的颗粒状秸秆,或者有些潮湿的秸秆。在半夜十二点钟温度已经下降很低,冻害正在发生的时候点燃。这些烟雾会弥漫很广的地域,笼罩整个果园,这个就能防冻。那么其原理是什么呢?烟雾自身并不能吸收寒冷,也不能放出多大的热量,最大的好处是烟雾可以形成一个范围广大的绝热层,防止土地上的热量被寒流带走,防止土地上的热量辐射到大气中,因此,烟雾阻止了土壤和近地层的气温的继续下降,所以就能够保温,防治霜灾。这个方法是最为有效的方法,但是最近几年中国的畸形环保理念不允许点烟,今年的霜灾于此不无相关。

有没有人半夜去点火防冻?这个的确很让人烦恼,特别是山区,上山下山很麻烦,半夜上山下山还有被摔下悬崖的危险。那么怎么办?请使用定时器开关使用电子点火。如果果园里面有电线更好,把时间定时器串联到电子点火器上面,把点火器放在导火线上,让它半夜启动,点火器点燃导火线,点火器不会损坏。

除过这个防治霜冻灾害的方法之外,目前还发现了几个很有效的方法。第一个方法,让春季的树叶和花推迟展叶,推迟开花。由于霜冻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每年的四月初,这时候叶子刚刚生长,花也刚刚开放。如果能够推迟开花展叶,就能够越过霜冻时期。那么如何推迟展叶开花呢?最有效的方法是降低地温,所以春季浇灌水就显得很重要。由于水的比热容很大,灌水以后土温降低,开花的时间自然推迟,展叶的时间自然推迟。这个方法对于在三月底开花展叶的果树特别有效。尤其是本区的花椒和核桃,对于苹果也很有效。但是对于开花较早的桃树效果一般。

第二个方法是树干涂白。树干涂白以后也能推迟开花展叶。由于涂白能够反射太阳光和热辐射,所以树干的温度上升比较慢,自身保温效果也比较好,所以树干的白天和晚上温度差异较小,树干温度较低,所以展叶慢。当然,树干涂白的好处很多,夏季防止暴晒产生树干破裂,对于防治土壤害虫爬上爬下都有阻挡作用。树干涂白最好使用石硫合剂的残液和生石灰的混合物,效果好。树干涂白和春季浇水相互结合更够较好的防治春季霜冻灾害。

第三个方法是灾前喷药。一般的防治药物是有机钙液体和硼酸液体。通过喷洒这些药品,让树体自身产生抗冻机制。从而产生防冻效果。其实我个人认为也可以喷洒一些盐水,让树叶提前萎蔫,减少树叶中的水分。这样在冻害发生的时候,树叶的细胞壁就不会冻破,不冻破细胞的树叶在冻害结束以后很容易恢复生长。

第四个方法是在霜冻的第二天早上(时间要求很严格),及时地使用喷雾器向受害树体喷洒水分。喷洒越多带走的寒冷越多,树体越容易恢复生长。当冻害发生的时候,往往会造成细胞内部水分的固化,水在细胞内部结冰以后,细胞内冰膨胀,破坏了细胞的结构,破坏了细胞壁,因此树叶会死亡。而在产生冻害的清晨喷洒水分的目的就是让细胞外的水分融化细胞内部的冰块,不要把细胞彻底冻裂开,不要细胞内部的活体物质在解冻后失去水分。当然,在冻害发生后除过冻裂以外,树的导管和筛管也被冻住,难以输送水分,而树叶又失去了水分,这时候树叶会发生生理失水,这个也是冻害后果严重的原因。而灾后及时喷水不仅能够防止树叶损坏,而且能够及时融化被冻的导管和筛管,让树体自生及时发挥愈伤组织的作用。当然,喷洒水也可以防止树体温度突然升高而发生萎蔫。所以,灾后补充水分非常重要。而如何在灾后大面积补充水分呢?目前市场上有一种喷雾器是汽油机喷雾器,这种喷雾器雾化效果好,喷射地很远,一次可以携带大水箱,所以防治霜冻必须要有这种机械喷雾器。

一次严重的霜冻灾害的损失是很多个亿的。对于2009年那次冻灾,仅仅我们这个小县损失就达到一个亿,而今年如此大范围的灾害,损失应该超过十几个亿。我在想,目前的,目前的许多农民都在城市里打工,没有时间管理果园和农地。如果国家允许,让农技人员组成若干个专业的果园管理公司,进行专业的除草、大药、浇水、防冻、修剪等田间管理,收取一定费用,而收获季节不用管,那么农技人员的积极性会被调动,农民的后顾之忧也能够解决,国家的扶贫政策也会得到落实。有没有可能性呢?只怕有些人有红眼病,说让国家事业单位的人去搞生意,赚两头,不可能。那咱们就耗着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112192.html

上一篇:实行研究员负责制度很有必要
下一篇:气压法送水上高原技术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2 王振亭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