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如何把嘉陵江的水引到汉江

已有 35490 次阅读 2018-4-3 10:43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嘉陵江, 汉江, 引汉济渭, 引水路线

 

如何把嘉陵江的水引到汉江

陕西的引汉济渭工程不久就会完工了。这个工程会把汉水的水向关中平原输送15亿立方每年,而汉水又是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所以引汉济渭必然引起南水北调的水量不足问题,所以向汉水补充水就成为很重要的事情。一般来说,直接从长江的三峡大坝向丹江口水库补充水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但是也有其它办法,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从嘉陵江向汉水补充。

引汉济渭工程由三个主要设施组成,一个是黄金峡水利枢纽,该工程位于洋县县城正东40公里处(北纬33°1358″,东经107°5520″海拔420米),在这里修建一座水库,最大坝高68米,抬升水头到460米,安装一组水电站,钻通一个隧洞;另一个设施是三河口水利枢纽,坝址位于佛坪县与宁陕县交界的子午河峡谷段,在椒溪河、蒲河、汶水河交汇口下游2公里处(北纬33°2030″,东经108°0259″海拔551米),位于黄金峡水利枢纽东北方向大约18公里处的河床上。从黄金峡水利枢纽通过隧洞引水到三河口水库,由于海拔从460米抬升到550米,所以需要使用电力抽水。然后通过长隧洞把水引到关中周至县城正南的马召镇黑河水库右侧支沟黄池沟沟口(北纬34°0330.07″,东经108°1300.83″海拔518米)。隧洞全长81.779公里,分段采用内径为6.76米×6.76米的马蹄型断面和6.92/7.52米的圆型断面。其中从汉江支流子午河自流调水5亿立方米,从汉江干流黄金峡水库提117米引水10亿立方米;工程设计最大输水流量70立方米每秒,水库总库容9.39亿立方米,泵站总装机功率15.65万千瓦,电站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静态总投资168亿元。

引汉济渭示意图.jpg

我对引汉济渭工程的质疑主要是为什么要抽水抬升水头,难道不抬升水头117米不可以吗?从汉江干流黄金峡水库提117米引水10亿立方米,这一项需要多少电?理论上一度电可以提升水头360米,但是实际上由于水的阻力电机的损耗,一度电可以提升水头200米,所以引水10亿立方米大约每年消耗电力5亿度。尽管在汉江上修建梯级水电站可以有充裕的电力,但是我以为这依然是一种浪费。当然,设计者的设想是从汉江把水引到黑河,直接使用十年前已经修建成功的黑河引水工程把水引到关中各地。假如是我,我不会使用这个已经成为事实的方案。

我的方案是:以洋县县城(北纬33°1245″,东经107°3218″海拔460米)的汉水河面海拔460米为控制高程,在关中平原和秦岭交界地区寻找海拔低于460米的地区作为出水口,结果在西安西南的户县草堂镇(北纬34°0233″,东经108°4401″海拔425米)和天桥镇(北纬34°0320″,东经108°3446″海拔438米)找到了恰当的河流,海拔恰好低于控制高程22——35米。以草堂镇为出口,以460米高程为控制点,在汉水上寻找恰当的地方修建水库,水库为了接纳更多的水源,在黄金峡以南的两河交叉口唐经寺(北纬33°1004″,东经107°5622″海拔405米)修建水库,水库坝高60米,然后从附近选择恰当的进水口,隧洞长度大约100公里。全程自流,落差30米左右,可以使用贯流泵加速。

从汉水引水到关中以后,汉水的水量需要嘉陵江来补充。很久以前,嘉陵江和汉水是相连的,后来嘉陵江改道,所以从嘉陵江到汉水存在一条古代的河床可以作为引水渠道。而勉县县城(北纬33°0901″,东经106°4018″海拔548米)以东的汉水河床为最佳的出水口。从嘉陵江引水到汉江,有两条比较好的路线,一条路线是从略阳县附近(北纬33°1910″,东经106°0844″海拔642米)通过水渠和隧洞结合的方式引水到勉县境内的汉水上。海拔从640米下降到550左右,可以全程自流,路线长度大约50公里,嘉陵江上游每年的径流量大约70亿立方,引水量不大。另外一条路线是以四川广元的宝珠寺水库(北纬32°4230″,东经105°3217″海拔590米)为引水点,沿着古代河床向东偏北方向一直到达勉县县城以东,宝珠寺水库水库海拔590米,勉县县城以东海拔530米,有60米的落差,所以可以全程自流。路线总长度120公里。由于宝珠寺水库位于是嘉陵江支流白龙江上,所以引来的水并不是嘉陵江主干道的水,而是白龙江的水,从宝珠寺水库到勉县的水渠恰好经过嘉陵江的主干道(北纬32°5334″,东经105°5352″海拔553米),在此处修建一座水坝,抬升水位就能够减少隧洞长度。

其实从略阳县到勉县的水渠和从宝珠寺水库到勉县的水渠可以同时动工。因为隧洞的过水量是有限的。这样从嘉陵江引水到汉水,然后从汉水引水到关中,形成了一个系统。

嘉陵江引水入汉水.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107120.html

上一篇:中国银行的出路在哪里?
下一篇:实行研究员负责制度很有必要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2 史晓雷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