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中国的调水应该做区域规划

已有 2802 次阅读 2017-12-25 21:23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调水, 区域规划, 用水

中国的调水应该做区域规划

京津地区的人已经喝上南水北调的水三年了,三年前的12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开闸放水,三年来已经向北方输送干净水95亿立方(南水北调官网http://www.nsbd.gov.cn/)。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早已经完工,20131115日正式通水,几年累计向山东送水省19.8亿立方米。与此同时,陕西的汉水北调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说从汉水到西安的输水隧道长度是100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80多公里。从此,中国正式进入远程调水新时代。南水北调积累的建设经验,这几年积累的运营经验,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会进入一个远程调水高速发展时期。

其实美国早在40年前就进入了异地用水时代,美国每年的调水量为200多亿立方,他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水资源是有限的,水资源在中国的分布是很不均匀的,这是远程调水的根本原因。也正因为水资源是有限的,所以,调水对于目的地和水源地的水资源都会有较大影响,我们总体认为远程调水对于目的地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我们既不能把水源地的水全部运走,也不能让这些有限的水彻底改变三杯地区的干旱状况,为了让有限的水源达到更好的农业和生态效益,我认为对调水进行区域使用规划更加有利。

对调水进行区域使用规划也是对混乱的调水方案的一种总结。许多跨地区调水方案路程长,投资大,重复建设危险性很大,建成以后效益差,闲置时间长是很可能存在的问题,甚至可能有些工程运营成本大,就无法运行。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提出一个合理的调水区域规划很有必要。

我为此做了一个简单的规划。

第一个区域,丰水区。这个区域包括长江秦岭以南,西南地区,藏南和东北东部。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州、广西、湖南、湖北、福建、江西、江苏、海南、浙江、上海、台湾、黑龙江、辽宁、吉林。这些地区只需要进行区域性水利规划,不需要外来水。

第二个区域,东部沿海用水紧张区。这些区域包括山东、安徽、河北、北京、天津等。这些地区是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用水和生活用水量很大。目前使用南水北调的水,将来的一个目标是使用海水淡化水。所以,西藏的水不需要调入。

第三个区域,水资源基本够用的省。包括山西、陕西和宁夏。这些地区可以通过区域内部协调用水,将来条件成熟可以利用渭河、泾河、黄河调用一部分外来水。也可以想办法直接从空气中补水。

第四个区域是“海水西调”供水区,包括内蒙古东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和河北北部。这一区域将来可以利用“海水西调”引来的水。由于和横断山区较远,而且工程难度较大,所以不使用横断山区和藏南的水。

第五个区域是“横断山区水源供水区”,包括甘肃大部分和内蒙古中西部。这里是中国最干旱的地区,需水量很大,面积也很大,有利的一面是地势平坦,海拔较低。

第五个区域是“藏水水源供应区”,包括西藏、青海和新疆和河西走廊西部。

将全国划分五个区域的目的是为了采取不同的水资源利用方案。主要的方案涉及的是三北干旱地区的水源来源。这样划分的目的是为了避免重复建设,为了避免调水路线过长,避免工程量过大,避免交叉供水造成水价的差异,避免水的使用效率低下。也是为了在不同地区使用最佳最有效有利最经济划算的用水计划。五个区域将采取不同的水资源供应措施。

丰水区采取区域内部调水计划,更多的采取治理江河污染措施。东部沿海用水紧张区使用南水北调的水,海水淡化水和当地自产水,加强节水措施。水资源基本够用的省应该加强水土保持治理力度,加强水资源管理,进行区域内调水。内蒙古东部地区应该加强海水西调的研究和应用。而从横断山区的水从海拔在2200——1900米的川西高原引水到甘肃,修建当地水利工程把一部分水引到甘肃内蒙古西部各地,一部分注入黄河。而藏南地区雅鲁藏布江的水通过藏青隧道输送到柴达木盆地,然后利用天然低洼地向西北从阿尔金山进入塔里木盆地,此时海拔是2700米,可以沿着塔里木盆地周边等高线修建水渠,把水引到各地和北疆以及河西走廊西部,全程自流。

横断山区的怒江、澜沧江、雅砻江和大渡河的水向甘南调水路线,通过研究谷歌地图已经明确。路线如下:

贡山县—福贡县—宁蒗县—丽江市—木里县—凉山州—喜德县—越西县—石棉县—泸定县—天全县—汶川县—茂县—文县—九寨沟县—陇南市—岷县—漳县—渭源县—定西市—会宁县。

这条线路基本上都是海拔在2300——1800之间的地区。可以利用现有的沟谷河滩进行引水工程。这条线路实际上是川西高原的边缘地区,人口也比较稀少,有很多河谷地可以利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091450.html

上一篇:对各种调水方案的点评
下一篇:远程调水工程如何筹措资金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