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村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oyingz

博文

从黄河引水到巴丹吉林沙漠

已有 4284 次阅读 2017-9-25 10:20 |个人分类:气候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黄河, 引水, 巴丹吉林沙漠

从黄河引水到巴丹吉林沙漠

宁夏西部,内蒙古西部有我国三大沙漠,包括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雅布赖山把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一分为二。总体来说,这三个沙漠地势平缓,海拔在1500米以下。腾格里沙漠的南面是黄河,黄河从靖远县到中卫市海拔在1250——1450米之间,恰恰和腾格里沙漠相差不大。

因此设计一条运河,运河的起点在中卫市西部的山区,在这里修建水坝(北纬37°2531″,东经104°5905″海拔1330米),抬高水头一百多米,使得其达到1400米左右,然后以1350米为基准高程向北方的腾格里沙漠修筑水渠引水,向正北方向,沿着高程到达中蒙边界。另外可以向西北方向引水,到达民勤县(北纬38°4337″,东经103°1646″海拔1370米),穿过民勤县向西北方向,从雅布赖山西南的哑口(北纬39°1815″,东经102°3526″海拔1290米)进入巴丹吉林沙漠。

该引水工程北支渠道1100公里,覆盖面积五万多平方公里,民勤一支长度700公里,覆盖面积超过五万平方公里。沿途地势平坦,海拔落差不足200米,一旦运河形成,既能够输水,又能够航运。

该工程的难度很小。沿途都是荒无人烟的地区,海拔落差不足200米,面积广大。当然也有很大的困难,就是黄河水的水量能否满足灌溉十几万平方公里的沙地吗?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一旦这个水渠修筑成功,必然导致中国北方用水更加紧张。所以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的子工程,引通天河的水到黄河,甚至引澜沧江的水到黄河尤为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077640.html

上一篇:建议修建从巴基斯坦到中国塔里木的交通隧道
下一篇:湿症的症状以及物理治疗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2 赵建民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