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tcau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etcau123

博文

技术的本质

已有 2727 次阅读 2019-5-28 08: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的本质

      最近读了一本书的名字。

      在出差火车上,读了前言和第一部分。

确实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书的作者是布莱恩•阿瑟(Brian Arthur)。他提出了一个新的视角。科学是继技术后诞生的。

      作者觉得,技术本身并不是单纯理解为“工艺”、“技能”,它和音乐有相似之处。虽然由每一个细小而明确的音符组成,但形成整体后,是不可言喻的感觉。

而技术本身,是不断升级进化的结果。这样有了一个通顺的前后关系。

(1)生活需求

(2)集成或改进现有技术

(3)促进科学发现

(4)促进经济发展

       按照这个逻辑关系。我们这个搞科学研究的,貌似要分成两类。80%的人,都在做技术研究,通过改进现有技术或者集成多学科技术,来解决人类对美好生活追求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20%的人,在做科学发现,通过现有技术效果中,去发现实际隐含的科学意义,e.g. 为什么一种植物提取物会发挥药物作用,哪个是关键成分?

       做科研久了,有时候迷茫。希望这个逻辑会给我带来一些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5374-1181572.html

上一篇:人到中年
下一篇:也谈谈女博士话题:给现在女博士或准博士一些建议!
收藏 IP: 111.203.22.*| 热度|

1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