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现象、数据、规律、理论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14-12-2 22:10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层次

     研究的目的是要认识世界,而对世界的认识有不同的层次。最终的目标大概就是理解世界,也就是形成某种理论。而在形成理论之前,我们可能会需要经历一些过程,比如找到规律,而再往前就是积累数据,而最初可能是发现现象(事件)。

     世界上每天都在发生各种现象(事件),对现象的观察是研究的基础。由于现象的基础地位,后续的数据收集、规律总结、理论建立都必须遵循现象的观察所得到的结果。一个理论可能错误,一个规律可能并非适用,数据可能有偏差,但现象的存在却很难否认。

     对现象的观察积累起来就形成了数据,此时的研究就上了一个台阶。数据的积累为后续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只要严谨地对待观察,积累的数据通常就是可靠的。我们经常会说,“让数据说话”,数据的重要性和基础性地位可见一斑。

     从数据的统计中可以发现规律,这使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提高了一个层次。虽然我们此时还不能完全理解造成现象的原因,但我们已经可以用得到的规律进行一些预测,并且依据规律建立一些模型,为建立理论做好准备。

     研究的最高层次就是建立理论。此时我们对世界的认识达到了很高水平,我们已经看到了现象背后的原因,并且能对世界进行相对准确的预测。

     由于不辨层次,某些人对某些学科的认识出现了偏差。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医。有些学西医的人士比较热衷于“反中医”,但当他们举起这面旗帜的时候,他们大概并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既然反中医,那么中医是什么?是中医的理论?中医的规律?中医的数据?还是中医的现象?我不认为中医的现象、数据和规律有什么可以反对的。我小时候生病时常在我母亲厂里的医务室看病,其中一个医生每次都开中药,吃上几天就好了,另一个医生开中药,我每次吃必然拉肚子。如果说只有第一个医生给我看病,那么我对中医的有效性不会有太深的感觉,但是又对比就让我印象深刻。这只是诸多现象中的一个。而中国几千年历史上这样的现象不计其数,我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反对的。而在现象基础上积累起来的数据也是不可否认的。至于规律,可以验证。中医中的规律很多,或许有不真实的规律,但决不像某些反中医人士所说的一无是处。我在前几年出现过消化完全紊乱的情况,当时已经看了很多次医生(西医),实在没什么效果。某次翻了我叔叔在看的一本讲中医的书,看到脚上有个管消化系统的穴位,我就去按了按,起初碰都不敢碰,非常痛,咬牙按了一会儿之后,感觉肚子里有反应,腹胀的感觉渐渐缓解。关于经络,反中医人士的论据是,解剖学上没有证据,所以经络不存在。这是非常可笑的,这就好像指着一堆猪肉说,在猪肉里没有发现生命迹象,所以猪没有生命。除了对经络的感觉,也还有对经络的其他观察。曾经有一部纪录片中提到,在测量人体的电位时可以发现沿经络有与周围不同的电位,而且有些疾病中,脓泡沿着经络生长。不知道反中医人士为何总是选择性忽略这些规律。至于中医理论,这不过是用不同的语言阐述的理论,其本质是什么还需要深入探讨。我相信反中医人士所反对的“中医”有某个特定的内涵,只不过和很多一词多义的情况一样,中医包含了很多内容,不进行界定就一概反之,实在是非常不负责任之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848006.html

上一篇:禅与工作生活——读《禅与心理分析》
下一篇:LaTeX工作日志
收藏 IP: 221.218.159.*| 热度|

2 檀成龙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