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中国历史的不同视角——读《我者与他者 中国历史上的内外分际》

已有 3139 次阅读 2014-11-11 11:53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历史

       我的文科学得比较糟糕,对中国历史的认识仅限于中学教科书上提到的那些朝代名,事实上,我是高中毕业后多年才通过看很多记录片才大致弄清了这些朝代的顺序和大致年代。至于从不同的视角看待中国历史,那就根本没有想过。

      今年春节,我的高中老师推荐了一本许倬云教授的书《我者与他者》给我。一直没有契机去读,知道前段时间为了凑免运费定单把这本小书买回来了。这次回家的路上一气读完着本书,感觉大开眼界,第一次认识到,中国历史原来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去看。其实“中国历史”这个概念本身就是值得研究的,如果能定义清楚这个概念,对这个课题的研究其实也就完成大半了。“历史”按通常理解,那么“中国”是什么?这其实就是这本小书讨论的核心问题。

      乍想起来,“中国”这个词的意义不是很明确么?但是仔细想想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中国”指的是某个人种么?显然不是,先不说中国南方复杂的人类迁徙、民族融合,单说北方中原地区、河北、关中、晋南,历史上就经历了农耕文明、草原文明等多种文明的不断融合,河北更是有五百年在辽国统治之下。“中国”指的是某种文化么?这大概可以说是,不过,这种文化的内涵和边界是不断变化的。从“我者”与“他者”的观点来看是比较明显的。曾经,中原以自己为中心,认为周边都是“他者”,其中甚至包括楚地,而以现在来看,楚文化早已成为了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了。经常说中华文化一脉相承,我之前认为可能是像糖葫芦那样,而现在看来可能介于糖葫芦和马尔可夫链之间,而且其内容是不断丰富的。也就是说,“我者”和“他者”是在不断变化的。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能到达更远的地方,原来不可能成为“他者”的远方现在也成为了“他者”,“我者”就面临更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近代一百多年,中国经历了巨变,“中国”(“我者”)的内涵也发生了巨变,传统文化大势已去,各种外来文化涌入,但有没有很好地融合。从务实的态度来说,“驱除”外来文化是不可能的,我们所要借鉴的可能应该是历史上那些开放的朝代所发生的文化融合和文化建设,建立起中国的“新文化”。引用书中的一段文字作结:“各处中国人社会中的精英,应当因应这一现象,认真思考,或能有意识地导引,发动大家,合作进行深度的反省,将中国传统文化的若干成分,挹注于有待我们合力缔造的全球人类共同文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842643.html

上一篇:霾的源与汇
下一篇:“海关”半日游
收藏 IP: 116.52.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