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谁是地球主宰?——读《谁是地球的下一个主宰?》

已有 4259 次阅读 2014-3-4 21:58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微生物

      谁是地球当前的主宰?您大概和之前我一样认为是人类。确实,人类创造了高度的文明,脚步几乎遍及地球每个角落,就和曾经恐龙遍布地球一样。既然过去的恐龙可以算是地球的主宰,那么人类也应该算是地球当前的主宰了吧。但真的如此么?
       有一期《环球科学》的封面故事说的是,人类身上的细菌(主要是肠道细菌和皮肤表面细菌)数量是人体细胞数量的10倍,它们显著影响着人类的消化和皮肤的健康。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类其实是被微生物控制着的。考虑到这一点,“人类是地球的主宰”还是显而易见、确定无疑的么?
      根据《谁是地球的下一个主宰?》一书,不仅在人类身上,在整个地球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的数量也是远远超过其他物种的。海水中的微生物数量远远超过之前的预计。人们在很多极端环境中都发现了微生物,这又壮大了微生物的族群。这些微生物或许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太空移民我们准备好了吗?》指出,或许太空移民第一步要做的不是把人或者任何高等生物移过去,而是让微生物去当先遣队帮助人类改造外星世界——地球上的很多矿藏是蓝细菌的功劳。
      如果说微生物对人类的这些影响尚在想象之内,那么书中提到的一些分子的性质就能让人十分惊讶了。由于发现绿色荧光蛋白的科学家再接再厉,发现了红外荧光蛋白。由于红外光能穿透组织,所以表达了红外荧光蛋白的器官可以直接被看到,而无需动刀,这就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实验动物的影响。而更令人惊讶的是,红外光还可以影响这种蛋白的表达,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可以通过红外光控制实验动物。这种感觉真有点超现实了。还有一组科学家人工合成了一种能自发复制的核糖核酸(RNA)分子,只是这种分子不会产生变异,还不能算作生命,不过或许不久就会出现人工生命了吧。
      说了那么多,谁是地球的主宰,我也不知道,或许您有答案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73092.html

上一篇:废弃铁路的应用(一)铁路自行车
下一篇:射电望远镜科普文章《慧眼望天空》电子版
收藏 IP: 123.116.2.*| 热度|

2 尤明庆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