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科研思考(一)简单谱线的证认

已有 3860 次阅读 2013-11-22 09:03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谱线证认

      谱线证认是天文学研究中的重要内容。上世纪60年代,类星体的发现就是因为施密特证认了类星体的光学光谱。这些光谱是通常光谱红移后得到的,但是红移超出了当时的想象,施密特的贡献就是突破了常规,证认出了谱线的红移。
      对于简单的谱线,其证认有一些步骤可以遵循。
      首先是到数据库里搜索波段里可能的谱线,对于射电谱线,可以使用spatalogue(http://www.cv.nrao.edu/php/splat/)。所谓可能的谱线,就是频率接近的谱线。像施密特那样发现不寻常的谱线是需要多条谱线的,而且找频率接近的谱线是证认程序的第一步。

      第二步是根据谱线静止频率计算观测到的谱线的红移(视向速度)。对于河内源,视向速度绝对值不应该超过300 km/s太多。对于河外源,应该有其他信息(光学的光谱红移或测光红移,当然,如果就是要寻找没有光学的射电源,就需要有多条谱线了)。
      第三步是根据红移量(河外源)或视向速度(河内源)估算距离。根据距离和谱线强度计算源的光度,看是否合理。当然,所谓合理都是相对的,施密特发现类星体的时候,巨大(就当时来说)的红移对应的遥远距离表明类星体极端明亮,超出了当时的认识。
      如果进行了以上三步仍没有证认出合理的谱线,那么就应该进行更多其他波段的观测以期得到更多谱线。或许你会成为下一个施密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43722.html

上一篇:星际分子掠影(七)一氧化硅(SiO)
下一篇:科研思考(二)多条谱线的证认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2 田云川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