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知识属于大众,传播体现价值

已有 2724 次阅读 2013-11-17 22:07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知识, 价值, 大众

     据说文艺复兴时期很多画家认为他们绘画的灵感来自上帝(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51265.html)。所以他们认为他们的绘画作品属于上帝,而不是他们自己。这是一种忘我的、无功利心的状态,或许真是因为如此,文艺复兴时期才出现了大量艺术珍品。
      相比艺术,科学研究的大多是自然的规律,本来就存在。如果说艺术的灵感来自上帝,那么也可以说科学知识来自自然——某种意义上的上帝。
      如果说艺术来自上帝,艺术家只是艺术在上帝和大众之间的传递者,那么科学家也一样只是科学知识在自然和大众之间的传递者。虽然我们承认科学家在科学发现中的努力和做出科学发现的优先权,但科学知识是属于大众的(虽然有些对人类安全比较关键的知识会受到监管),没有人应该或者可以独占某些知识。
      既然如此,那么获得知识的人就有责任分享自己的知识,或者发表论文、或者撰写著作、或者编辑博客、或者讲课、或者只是和人交谈。只有少数人知道的知识是难有生命力的,只有广为人知的知识才能经久不衰。也只有传播,知识才能体现其价值。
      知识不在大小,重要的知识能改变世界,很多小知识也能改善人类生活,很多时候也能发挥关键作用,节约时间(编程序的时候体会最深)。有时候,网上的某些提示就能让人对一件事产生顿悟,或许那只是一篇博文中的一句话。所以,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对于人类或许微不足道,但是对于某些人某些事可能会很有帮助。
      知识属于大众,传播体现价值,人人有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42589.html

上一篇:星际分子掠影(六)一氧化硫(SO)
下一篇:星际分子掠影(七)一氧化硅(SiO)
收藏 IP: 123.113.32.*|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