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中学回忆(二)

已有 3395 次阅读 2013-11-15 19: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回忆, 中学

      虽然昆一中的初中给了学生很大的自由,但这样的教育方式显然不能很好适应考试。我最终进入了昆一中的高中,而我的大部分同学都另谋出路了。
      感谢我初中的数理化老师,尤其是数学老师,那些在黑板前做题的日子锻炼了我快速计算的能力。所以面对高中数学我也从不犯难。某次数学考试,全年级只有两个人及格,我有幸是其中之一。高中数学老师常说的话是:“打好基础。”没有什么花哨的内容,她的教学方法就是强调基础,强调定义。数年之后我看到波利亚的“回到定义”时才再次感受到“打好基础”的力量。
      高中时我碰到了三位物理老师。三位老师都很有特点,第一个老师的口音很有特点,最终我们也没有搞明白这是哪个地方的口音,我的一个同学总结了这个老师的语录本,不知道他是否还保留着。第二位老师是彝族,口音更有特点,有点像四川话。第三位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按照高中前两年我的兴趣,我大学应该去数学系,但听了这位老师的课之后,我决定去学物理。虽然学校要求上课的时候讲普通话,但是这位老师上课就是讲昆明话,后来学校出了个新规定,五十岁以上的老师上课可以不讲普通话,于是就相安无事了。这位老师强调实例——他称之为小模型,各种抽象的定律就由此有了具象,理解起来就容易多了。到现在我仍然习惯于通过实例对原理进行理解。
      高中时的化学书是相当有意思的,尤其是小字和脚注。由于感兴趣,我通读了化学书的所有内容。然后我发现,化学老师说得很对:“教科书是写得最好的书。”只是许久不学化学,相关内容都忘记得差不多了。最近研究星际分子,或许又要学些化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42048.html

上一篇:中学回忆(一)
下一篇:中学回忆(三)
收藏 IP: 123.113.40.*|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