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宇宙文明史——读《地球往事》(《三体》)

已有 6836 次阅读 2013-9-18 08:45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宇宙, 地球

      我从来都是落后于潮流的人。前段时间大家铺天盖地讨论《三体》的时候,我总是纳闷:什么时候三体问题又变得那么热门了?知道后来同学推荐,我才知道这是一部很好的科幻小说。鉴于我没有对科幻小说的特别爱好,加上比较懒,真正到开始看这部小说又过了一年多。不过,在同学、朋友的推荐和鼓励下,我还是把这部小说看完了。
      相比小说的第三部,我其实更喜欢前两部。当然,第三部才真正详细描述了宇宙文明,对宇宙文明的历史和未来进行了阐述。我没有那么广阔的思维和那么远大的志向,这可能就是我更喜欢前两部的原因。
      《三体》中的思考是非常深刻的。大刘用“黑暗森林”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探测不到外星的文明(如果确实有的话)。从概率上来说,银河系里似乎应该充满了智慧生物。但是要知道,计算银河系中同时存在的文明社会数量的公式中最不确定的就是文明的持续时间,按照人类社会目前的状态,谁也不敢保证这个时间会很长。这一直都是令人深思的。假设情况比较乐观,人类文明(和其他宇宙文明)可以持续很长时间,那么我们探测不到外星文明确实是比较费解的,而大刘这个解释是非常有道理的。
      如果宇宙中充满了文明世界,那么一个自然的问题就是:自然是自然的么?或许那些超新星爆发只是更高级文明毁灭一个低级文明的把戏。这样,或许天文学的一部分将变成社会学或者“人类学”。当然,超新星爆发本身还是一个物理问题,只是爆发本身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了,这还是自然规律么?
      如果宇宙学需要考虑宇宙社会学,那么到底是文明(生命)的力量大还是宇宙的力量大?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文明是不是宇宙的一部分?按照宇宙的定义来说,当然算是,但是天文学家总希望宇宙少受影响,从而使我们能对“田园时代”的宇宙进行研究。其实对地球而言,文明的存在并没有完全阻碍科学研究,我们仍然能提取到岩芯、冰芯,对地球古代的地质、气候进行研究。但是在地球文明进一步发展之后是否还能做到这一点,确实是很不确定的。宇宙中的文明也不例外,它们对宇宙产生了多大的影响,谁也不知道,如果如书中所描写那样,是文明的力量降低了宇宙的维度,那么确实,宇宙学就变得没有意义了,我们需要研究的就是宇宙社会学和物理学。

      支撑整部小说的几个关键是冬眠技术、空间技术、星际通讯技术。至于第三部中提到的曲率驱动和降维攻击,我觉得还是太玄幻了。目前来看,最关键的冬眠技术可能是最难实现的,但是谁知道呢?科学的发展总是无法准确预测的。小说中还有很多值得深思的人性和社会方面的问题,这里就不讨论了。每个人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时不时看看壮美的星空就行了,当然,要在北京做到这一点可不容易。


2013年9月19日补记:宇宙社会学其实是一种生态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25819.html

上一篇:意志力不等于自控力——读《自控力》
下一篇:Linux工作日志
收藏 IP: 123.113.47.*|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