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意志力不等于自控力——读《自控力》

已有 11273 次阅读 2013-9-16 14:11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意志力, 自控力

      前段时间拿到一本书,名曰《自控力》,是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培训课程的教员写的。这样的书,第一眼看就觉得是类似《心灵鸡汤》的读物——读过可能就像喝了汤,没什么实际可以感觉得到的内容。不是说《心灵鸡汤》不好,而是说这样的书缺乏可操作性,只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人,而影响有多大也不容易看到。读过这本《自控力》,感觉这是一本有可操作性的书,有一种真诚感。
      当今大家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克服拖延症,这本书的大部分就是讨论这个问题的。因此,可以将“自控力”定义为“克服拖延症的那种力量”。一般认为,意志力是克服拖延症的力量。但书中的观点是,意志力只是帮助克服拖延症的一个因素。事实上,如果意志力太强,并不一定能保证一个人完成一件事。
      在一个人意志力薄弱的时候,增强意志力确实可以帮助他克服拖延症。但是有的事情不是靠意志力就能完成的,作者的观点是“意志力就像肌肉,再强健的肌肉也有疲劳的时候”。所以,只有将意志力控制在最佳状态,才有助于一个人克服拖延症。既然意志力类似肌肉,那么意志力就是可以锻炼的,这是作者的一个重要观点,而且有实际的操作步骤,例如“一件不想做的事,先做十分钟看看”,还有就是最不起眼的“休息,使自己放松”。
      拖延症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混淆了对未来的渴望和真正的幸福,以为渴望过就能得到,而因此放弃努力。这是因为我们割裂了现在和未来,未来的自己似乎是一个无关的陌生人。而只要我们多想象一下未来的自己,和未来的自己进行一些交流,我们的行为就会大不相同。
      那么为什么意志力太强也会影响自控力呢?因为意志力太强可能会导致挫败感,使人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真正的自控力是使自己心态放松,对现在的自己和未来的自己有正确的评估,从而使自己处于一种意志力的最佳状态。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放轻松,想想未来的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25367.html

上一篇:旅行杂记(十)秋游承德
下一篇:宇宙文明史——读《地球往事》(《三体》)
收藏 IP: 159.226.171.*| 热度|

4 李宇斌 孙刚 信忠保 张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