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旅行杂记(九)从昆明北到王家营

已有 5345 次阅读 2013-8-29 09: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昆河铁路, 米轨火车

      滇越铁路不是中国最早的铁路,但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而且绝对是最有特色的铁路。这条米轨铁路在中国的一段称为昆河铁路(昆明-河口)这条从云南省会昆明通往越南首都河内的铁路曾经是云南十八怪之一——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解放后贵昆、成昆、南昆等铁路的陆续建成才改变了这一状况。

      目前云南省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但是到目前为止,滇南的铁路交通仍然不发达,准轨铁路只修到蒙自北(雨过铺)。能通到云南最南端的铁路还是只有昆河铁路(泛亚铁路正在建设中)。虽然昆河铁路已经停止客运十年之久。但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它还是一条非常重要的交通线,当时可以坐火车直达河口,甚至还开通了到河内的国际列车(不只北京有国际列车,昆明也是有过的)。我曾经坐这列火车到过开远,速度着实慢,有笑话说,有人的鸡从车上飞下去了,这人跳下车把鸡抓住还能再爬上车。这在某些路段确实是可能的。
      目前,昆河铁路上虽然没有了旅客列车,但是还保留了一列铁路职工上下班的通勤车。这趟车还往西走一点,沿同样是米轨的延伸线到西山下的石咀。前几年我坐过这趟车到石咀,不过这一段米轨铁路我太熟悉了,小时候我沿铁路不知走过多少遍。我对昆河线倒是不太熟悉。所以这次决定去看看。
      昆明北曾经是昆明南北两大车站之一,是米轨铁路上最大的车站。目前,原来的车站已经变成云南铁路博物馆了,只在最西边保留了一个小小的候车室和进站口。
      票是上车才买的,手写票。车也没有水牌,没有说明,虽然是绿皮车设施,但是车身是白色的,看着比绿皮车高档一点。七点三十一发出,一路向东南驶去。对路上的车站,我还有十几年前去开远时的依稀印象,黑土凹的站房没变,但是周围的楼变高了;牛街庄的农田看不到了;小喜村的站房变成村民活动室了;只是呈贡和王家营没有太大的变化,似乎两站之间多了一条铁路线,或许就是传说中的滇中城际铁路,但是看起来标准没有达到高铁标准。一个小时就到了王家营,铁路职工陆续下车去上班,剩下我们和几个摄影爱好者。
      回昆明的车很受欢迎,一路很多人上车,到北站已经满员了,还有人站着,这是很少见的,近年已经很少有人做米轨小火车了。后来才知道,这些人是因为火车票便宜(从王家营到昆明北只要2块钱)才坐火车的,很多人是把菜拿到城里买,坐公交一是贵,二是还得看司机的脸色。还是小火车亲民一点。到了北站,我们没下车,多坐一站,到家附近的麻园站才下车。
      下车,回望百年历史的铁路线,看到的是悠悠的旧时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20560.html

上一篇:平等的厕所——有感于今天的新闻
下一篇:学习日志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