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垃圾杂谈

已有 2882 次阅读 2013-8-7 21:53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业, 垃圾处理

“没有垃圾,只有人类的无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垃圾处理成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小时候的垃圾堆似乎都是些菜叶、煤灰、碎玻璃,量不多,能回收的东西都已经回收了:一个铝制的牙膏皮值5分,一个啤酒瓶值1毛……
      随着经济的发展,塑料等材料普及了,收入增长了,城市的噩梦就开始了。垃圾堆里有了塑料袋、包装盒,还有原来舍不得扔掉的瓶子。事实上,很多人都知道“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只是没有一个系统和制度来将“资源”放对地方,对垃圾进行利用。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管理者没有看到垃圾中的价值。垃圾有什么价值呢?放在原来,我只能认识到可以回收垃圾中的各种材料。前几天看了一部纪录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里面的一个观点:在环境变化时,远古人类是靠自己的垃圾活下来,并最终发展出农业,从而发展壮大起来的。原因在于,最早的时候人类靠采集和狩猎生活,吃不了的种子都作为垃圾扔掉了。冰期到来的时候,森林面积急剧减少,人类采集不到足够的食物,只能转向曾经的垃圾堆里长出来东西。人类发现这些垃圾堆里长出的东西并不赖,从此农业就诞生了。
      目前,垃圾围城,资源枯竭,从某种意义上,人类再次面临像冰期那样的危机,解决的方法或许还是在垃圾堆中。只是如今找到解决方案要比农业的诞生要复杂得多,但是我们必须鼓起勇气去面对,因为已经无处可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15003.html

上一篇:【5000A】(一)查错
下一篇:旅行杂记(八)从北京到密云
收藏 IP: 123.113.47.*| 热度|

2 朱晓刚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