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旅行杂记(六)游“太行前哨”

已有 2793 次阅读 2013-7-21 09: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百望山, 太行前哨

      百望山是一座小山。本来去爬一座小山算不得旅行,不过在了解到百望山的地理意义之后,我觉得这也算得上旅行了。
      我很早的时候就注意过北京卫星地图上的那些山。有些山属于太行山脉,有些属于燕山山脉,大多数都分布在昌平以北或门头沟以西。但是在京密引水渠靠近颐和园的一段,分布了一系列山:凤凰岭、鹫峰……而这些山当中往南突出的顶点,最靠近城区的就是百望山,想来百望山应该有某种特殊的地理意义。
      事实正是如此。上周六来到百望山门口在了解到,百望山乃是“太行前哨”,太行山的最前沿,这符合从卫星地图上看到的情况。
      百望山不高,很快就能爬到顶,没太多挑战,但也正好作为日常锻炼的项目。沿爬山步道往上可以看到“太行前哨”的碑文,也能看到望儿台,台上佘太君的坐像面朝山下广袤的平原,观战助威。辽宋之争已成历史,只留下一些唏嘘、感叹。此外,百望山山还有很多石碑,书法爱好者或许会很感兴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09938.html

上一篇:『读文献』(十八)通过观测太阳爆发研究恒星吸积过程
下一篇:旅行杂记(七)从北京北到怀柔北
收藏 IP: 221.218.153.*|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