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学车杂记(二)交通标志的语言学

已有 13468 次阅读 2013-4-16 19: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交通, 语言学, 标志

      交通标志是交通系统不可缺失的一个部分。仔细想想,交通标志其实是一种语言。事实上交通标志中还有相当的部分是由通常的语言组成的。
      原则上可以使用写有语句的牌子作为交通指示之用,但是这样的指示牌缺乏可读性。在快速行驶时从这样的指示牌难以获得有效的信息。交通标志所做的事情就是将通常语句中重要的部分图形化,将这些内容进行突出,让人能很快获取。这和语言是等价的。
      不过,交通标志不是完备的语言,它们只能表示部分的意思。即使是和交通非常相关的意思有时候也不能完整表述,而需要由通常词语、语句组成的辅助标志。有些交通标志是基于词语的,比如禁止某种车辆或行人通行的标志,一个带斜杠的红圈表示“禁止……通行”,而圈内的符号就表示某种车辆或行人。但有些标志是基于短语的,比如限速标志,红圈内写50,意思是速度不得超过50千米每小时,在这里,红圈本身并没有“不得超过”的意思,因为禁止通行标志也有红圈(当然,很多表示不得超过的标志都有红圈,所以可以认为红圈在和数字组合时表示“不得超过”)。
       对于交通标志来说,不完备不是问题,只要在辅助标志的帮助下对于要传达的交通信息是足够的就可以了。而真正重要的是自洽。交通标志是一个系统,很多标志是配合使用的,如果改动了一个,其它的有可能就需要作相应的更改。比如,在路口设置一个禁止左转的标志,地面上就不能有左转标志;地面上有左转标志,就不应该设置禁止调头标志,如此等等。
       正如语言在不断演化,随着时间的推移,交通标志也将会发生变化。但无论如何变化,简洁和自洽都是必须满足的要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80715.html

上一篇:学车杂记(一)汽车驾驶的几何学
下一篇:科研的可继承性
收藏 IP: 123.113.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