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学车杂记(一)汽车驾驶的几何学

已有 4906 次阅读 2013-4-15 21:14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车, 几何学, 汽车驾驶

      今天早上考科目二,昨天晚上一直在思考。原因在于,前段时间去驾校学车,每次的教练讲的倒库和侧方停车方法都不一样,搞得我无所适从。我认为,一定有某种原则可以把这些方法统一起来。
       其实倒库和侧方停车就是在一个有限大小的平面内找到一条可能的路线供汽车道行,进入库中。这样的路线是无穷多的,每个人都有可能会有自己独特的方法,所以如果接受两个教练的指导,基本上就晕了。真正靠谱的是进行一些分析,以便在不同的情况下能正确分析形势,做出合适的操作。其实这就是一些几何问题,我感觉可以归结为以下一些原理:
1. 如果汽车状态未变(包括座椅位置、倾斜、反光镜角度),那么反光镜中看到的重合的两点在实际地面上也重合。
       考虑到镜像的点和实际的点一一对应,这个原理显而易见。根据这个原理,就可以根据反光镜中某个固定点和车的相对位置对车进行微调,以便完成倒库。
2. 观察侧方远处的点,对于不同的座椅位置应选取不同的参考点。
       可以通过极端假设的方法考虑这个原理。假设远方的点位于无穷远,那么连接汽车上各点与此点的线互相平行,于是,参考点移动的距离等于座椅移动的距离。通常倒库的时候,侧后角距离车的距离大约是车内尺度的10倍,参考点移动的距离大约是座椅移动距离的10/11,接近相等。所以教练所说的开始打轮的参考点位置和座椅位置无关的说法是错误的!
3. 镜中点运动方向和车的运动方向相反。
       这是显而易见的。
       记住这三条原理,就可以不因为不同的教法而迷惑了,而在出现操作不到位的情况下也能自己进行一些调整,不至于太紧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80489.html

上一篇:python 笔记及示例(二)粗略模拟一个数据记录过程
下一篇:学车杂记(二)交通标志的语言学
收藏 IP: 123.113.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