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读文献』(十四)期待年中的银心吸积

已有 2888 次阅读 2013-4-7 09:43 |个人分类:知识|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气体, 星云, 新星, 毫米波

      最近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今年将有一团气体云(G2)运动到银心黑洞附近,气体吸积将由可能引发爆发现象。届时可能会观测到来自银心黑洞的X射线、红外、毫米波和亚毫米波爆发。这对于探测银心黑洞的性质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已经有一些文献对G2的产生做出了猜测,新星爆发、行星状星云、行星盘蒸发。不过对于预测可能的银心黑洞吸积来说,重要的是观测性质,具体就是,时间何时发生?会有什么样的观测特征?应该怎么观测?
      根据轨道计算,最初给出的预测是气体云在2013年7月到达近星点,也就是说气体吸积发生在此前后。不过根据最新观测结果,气体云将在2013年9月10日到达近星点(图1)。届时应该会有X射线爆发和红外波段的爆发。不过,这个预测是很粗略的,因为气体云在接近黑洞的过程中收到潮汐力影响应该逐渐散开,所以难以定义何时算是到达近星点。进行流体的数值模拟是比较合理的做法。三维流体模拟显示2013年5月就能形成吸积盘,也就是说爆发可能在较早时候就开始了(图2)。
      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会有很多望远镜指向银心,等待捕捉这次激动人心的银心吸积事件。

参考文献
arXiv: 1201.1414v1
arXiv: 1209.1638v1

arXiv: 1209.2272



图1



图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77734.html

上一篇:LaTeX辅助公式推导
下一篇:对应用数学的粗浅认识(一)应用数学的意义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