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LaTeX辅助公式推导

已有 8672 次阅读 2013-4-3 18:51 |个人分类:总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LaTex, 公式推导

       如今,计算机已经帮我们干了很多事,CAX(X可以为D、T等)已经成为了流行的缩写词。曾经被认为可以不需要计算机的纯理论工作现在也从计算机的帮助中获得了好处。很多复杂表达式的化简已经可以方便地用计算机完成。
       我本科的时候就用计算机辅助推导复杂公式,我当时是把一堆表达式扔给计算机,然后把结果记下了就行。但是这样久了以后就觉得没有意思了,工作都让计算机完成了,我到底做了什么贡献呢?后来又有人说,还是得动动笔算算,这样做理论才有感觉。对此,我无比赞同,但是我在手推公式方面简直就是脑残,写着写着就少了一项,要不就是指数写错了。
       后来在写文章的时候想到,其实LaTeX除了能排版出漂亮的公式之外,还可以用来当公式推导的“电子草稿纸”。每写一步,生成个pdf文件看看,然后再写一行,这和在纸上推公式其实是相同的。不同的是,用LaTeX写公式可以复制、粘贴,这在公式推导时时非常有用的,因为每一步推导,通常有很多项是不变的。通过复制、粘贴就避免了把公式抄错。而且,在电子文档中,调整公式的顺序十分方便,不像写在纸上那样,顺序难以调整。对我这样写字难看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LaTeX生成的公式很好看,看着心情都能好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76587.html

上一篇:天文塔木德(三)自组织临界现象解析模型
下一篇:『读文献』(十四)期待年中的银心吸积
收藏 IP: 221.218.158.*| 热度|

2 王振亭 梅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