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天文学科的学生有何出路?

已有 9033 次阅读 2013-1-29 14:06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数据, 天文学科

      立志学天文的人,大多是想今后能从事天文学研究的。但是按目前的情况,一些来到天文系的人对天文并没有什么兴趣,只是为了到名校占一席之地。这部分人,如 果在天文系的学习中找到了对天文的兴趣,那么就可以将他们归入前一种。而剩下的人就成了问题。同理,原本立志学天文的人也有可能对天文失去兴趣。总而言之,人可以分为两种——对天文有兴趣的和对天文没有兴趣的。
       按照目前的培养模式,转系换专业似乎还不是那么容易。另外,立志学天文的人也不一定能如愿(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 /blog-117333-636901.html?COLLCC=3621884870&)。那么天文学科的学生有什么出路呢?
       我上学的时候有段时间对天文学一点兴趣都没有,所以对这个问题思考过很多。当时有老师和我们说,学天文以后当个程序员没问题,理由是天文学家开发过一些算法和编程语言。天文学家能写程序我不否认,但是具体一点说能干什么呢?
       我当时的想法是,学天文的人以后可以去做点流体力学相关的工作。我有段时间就想去九院搞空气动力学去。还有就是学天文的人可以做点图像处理的工作,原则 上,天文图像处理中的经验可以用到别的地方去。但是,这些工作都有相应的专业,在如今的大背景下,这些专业也不缺人手,学天文的人靠什么去竞争呢?时常有师弟师妹问我学天文有何出路?我不觉得我有什么好的答案。
       前段时间看到《哈佛商业评论》上有文章指出,现在大数据分析人才奇缺,并且目前大学中没有这样的专业。大数据分析从业人员目前来自各个专业。我看到之后马上就想到,天文学科的学生可以从事大数据分析的工作,这些工作和天文数据处理并没有本质区别。天文中经常使用的就是大样本,从若干个物理量中寻找相关 性,这也是大数据分析中的重要工作。并且,大数据分析这个行当,不同专业的学生是在相对平等的基础上竞争。所以,天文学科的学生除了从事天文学研究,还可以从事大数据分析的工作,我看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57585.html

上一篇:违反常识的真实——读《量子纠缠》
下一篇:关于Gould belt survey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2 杨华磊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