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社会规范的作用

已有 2913 次阅读 2013-1-21 14: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群, 社会规范

        出差的路上无事,坐在中间也看不见窗位的风景,只能摆弄一下椅背上的触摸屏电脑。电脑里有电子书可以看,没什么和科学有关的内容,最让人想读的还是《哈佛商业评论》。这一期杂志(2012年第3期)讲了些社会学、心理学和数据挖掘的内容,完全不是印象中的那些商业的内容。
        其中一篇文章和社会规范(social norm)有关。关于社会规范,一个例子就是,曾经英国的自主纳税的人的比例比较低,有一年,英国政府在进行有关纳税的宣传的时候加了一段话,告诉纳税人,他们的邻居中有很多人自主纳税。结果这一年,自主纳税的人的比例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多。所以,某些简单的操作就可以改变人群的行为(当然,对每个个体而言,这些改变不一定有效),这就是社会规范。
        其实类似社会规范的概念(群体模式)很早就有人阐述过,比如法国人勒庞(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333&do=blog&id=512503)。 从历史经验来看,人群的动力学在很多时候是无法预测的。这种不可预测可能来源于人群本身性质的不可预测,也可能来源于影响人群因素的不确定。看起来后者的可能性更大,因为人群本身是有一定规律的——个体从众,降低个体的智商。所以,如果能适当地影响人群,人群的行为是可以预测的。上面所说的英国政府所进行 的社会规范就是这样的。不过,正如杂志上所说的,要当心进行社会规范时起到反的作用,这可能来源于人群本身的不确定性(个体的逆反心理)。得仔细评估在不 同情况下个体的从众心理和逆反心理哪个影响更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55203.html

上一篇:图书漂流实验(一)将《奥本海默传》投放到地铁站
下一篇:一些“不可思议”的研究
收藏 IP: 59.50.41.*| 热度|

3 曹聪 李宇斌 苏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