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招生数量与天文学科的发展

已有 3259 次阅读 2012-11-27 22:45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发展, 天文学

        相对而言,传统的天文学科是一个离应用较远的学科(当然现在也有应用性很强的人造卫星、导航的研究)。这样的学科要怎么发展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通常天文系毕业的学生应该从事和天文相关的研究工作(当然也有人认为天文系的学生可以从事其他方面,如计算机方面的工作,但如果是那样,为什么要接受天文教育呢?)。
        这就存在一个问题,是不是毕业生都能找到一个研究职位?这似乎一直都是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在天文学科壮大的时期,这不是一个眼前的问题,因为大家会觉得人手不够,恨不得多招点学生来。但是天文学科的壮大不可能是无限的,总有一天,职位会达到饱和。那个时候应该达到一个稳态,每年招来的学生(排除中途退出的)数量应该和每年从研究职位退休的人数相当。这是在人员年龄分布均匀的前提下才能达到的状态。如果人员年龄分布不均,那么每年的招生数量将是不断波动的,这是不利的,其实是难以实现的。
         在国家重视天文学科的时候(比如最近的一段时期),会有很大大项目需要人手,通常人手都是不足的,是不是应该尽快补齐呢?从每个项目来说都希望如此,但是如果这样大量的职位空缺不能持续三十年,那么之后就有可能出现一段时期只有少量人退休,而后又有大量人退休的情形,于是研究人员的数量有可能出现波动。这 样的情况当然也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招生量参考四到五年以后退休人数和新增职位空缺的话。但是这好像是难以实现的,所以天文学科规模的扩长应该保持稳步,而招生数量应该参考未来几年职位空缺而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36901.html

上一篇:签证奇遇记
下一篇:如何突破IDL颜色表的限制?
收藏 IP: 221.218.158.*| 热度|

2 蒋迅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