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列出方程问题就解决了么?

已有 3491 次阅读 2012-11-5 07:05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解决问题, 列方程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有一种感觉,对于一个问题,似乎列出了方程,问题就已经解决了,因为之后的求解已经有了方向。对于简单的问题,确实如此,列出了方程,求解并不是问题。这样的感觉应该是在高中或者本科学习普通物理时形成的,因为即使是光电效应这样的问题,其方程也是十分简洁而易于求解的。
        但是,在研究生阶段,读了一些文献之后就慢慢发现,有些问题,列出方程以后就够全世界研究几十年的。我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是吸积盘理论,这个领域的一本教科书《Accretion Power in Astronphysics》的前言中就指出,这本书的所有内容都是一个方程组的特例。如果要回答“如何描述吸积盘”的问题,列出方程或许就够了。但是如果要回答“如何理解吸积盘”的问题,那么列出方程就不够了,还需要求解方程、对方程作一些近似并对方程的解进行讨论和应用。如果列出方程问题就解决了的话,那么很多科研工作者都可以失业了。研究生时接触过一位老师,据他自己将,在等车的时候他就开始列出流体力学方程进行思考,当然,每次不会思考同样的问题。如果列出方程问题就解决了的话,还有什么可思考的呢?
        推而广之,可以问“找到方程的解问题就解决了么?”、“写好了程序问题就解决了么?”。至于答案,和上面讨论的也差不多,取决于问题的层次,但通常来说,找到方程的解和写好程序还不足以解决问题,因为研究的终极目的还是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29373.html

上一篇:FAST早期科学研讨会参会总结(三)引力波探测的信心来自何处?
下一篇:科研壁垒和科研教科书
收藏 IP: 221.218.156.*| 热度|

1 张建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