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FAST早期科学研讨会参会总结(二)同时观测

已有 3107 次阅读 2012-11-2 21:14 |个人分类:总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射电望远镜, 同时观测

        射电望远镜通常有若干台接收机,因为很难建造一台全波段的接收机。此外,由于计算量的限制,对于同一台接收机,也无法兼顾宽带和高谱分辨率。所以,要完成不同的观测目标所需的时间是很多的。
        多波束接收机是提高射电望远镜观测效率的一个方法。从本质上来说,多波束接收机就是多个波束同时观测,而这些波束规则地排列成一定的形状。原则上,仅仅将波束放在焦平面上而不排成规则的形状也可以同时观测。再多想一步,放在焦平面上不同波段、不同目的的馈源原则上也可以进行同时观测,这和多波束没有本质的不同。这个想法虽然简单,我在很长之间内并没有想到。我是从老岳那里第一次知道这个想法的。
        这次会议中,Josh Peek和Dan Werthimer反复强调了同时观测的重要性。其中Josh Peek的一个想法是,在L波段接收机进行中性氢巡天的时候,同时打开L波段单波束接收机,同时进行河外OH脉泽巡天。虽然此时L波段单波束接收机的波束是很不规则的,但是河外OH脉泽是点源,这个不规则的波束不会造成很大问题,灵敏度是关键,这正是FAST的优势。虽然这样观测不能达到L波段单波束接收机的最佳状态,但是这充分利用了望远镜的观测时间,值得认真考虑。Dan Werthimer的想法是在后端将任何接收机的信号接一部分出来进行SETI研究,这也充分利用了望远镜时间。
        基于上面的两个想法,一个更激进的想法是,在进行任何观测的时候都打开尽量多的接收机,同时进行多项观测。后端的信号也可以进行综合利用,比如,中性氢巡 天的信号也可以用来搜索脉冲星。当然,同时观测对计算机和存储会提出更高要求,但是相比望远镜的造价,这是值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28695.html

上一篇:FAST早期科学研讨会参会总结(一)大型单天线望远镜频谱观测
下一篇:FAST早期科学研讨会参会总结(三)引力波探测的信心来自何处?
收藏 IP: 218.86.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