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自己把科研做了?

已有 3503 次阅读 2012-9-2 23: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己做科研

       《让子弹飞》里“姜文”说要站着把钱赚了,而我的理想是“自己把科研做了”。
        我第一次开始想做科研的时候就想做一种能自己做的科研,不用花什么钱,最好是一张纸一支笔,这样比较自由,受限较少。所以我一度想到数学系去,不过高三的物理课让我改变了这个想法,我觉得我更应该去学物理。当时看来,物理也是可以一张纸一支笔的,做理论物理就好了。这一直是我的努力方向。
        不过造物弄人,我最终没有到我们学院的理论物理专业去,因为那里没有人关心广义相对论,而上过广义相对论课之后,我觉得我要进行相应的研究。最终我进入了天文的世界,而最终的研究和广义相对论关系不大。不过本科毕业论文是和广义相对论有关的,导师让我将一个表达式推广到流体情形。虽然多年之后有俄罗斯人告诉我他们在七十年代就得到了类似的表达式,但是本科毕业论文可以算是我第一次“自己把科研做了”。我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用了两三本草稿纸最终得到了一个表达式,而这成为了我论文的主题,这个结果也最终发表。虽然这不是一个新的结果,也没有完整地考察前人的工作,但这篇文章到现在还是我感到骄傲的事,因为这是我为数不多的实现“自己把科研做了”的梦想的例子。
        博士阶段合作发了些文章,虽然是第一作者,但只是出力,没有什么自己的思想,最多是“帮别人把科研做了”,最终勉强毕业。博士后期间,完成了一篇小文章,本来没打算“自己把科研做了”,但是实在是没人感兴趣,于是自己做了。
        如今很难再“自己把科研做了”,因为现在的方向是观测和数据处理,计算机要花钱,发文章还要花钱,于是得和别人合作申基金、写文章。自己做科研的状态似乎要一去不返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08596.html

上一篇:『读文献』(十)恒星形成率
下一篇:IDL读大数据表
收藏 IP: 123.116.23.*| 热度|

6 高绪仁 吴飞鹏 杨正瓴 陈熹 zzjtcm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